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售事故二手车,特斯拉被判退一赔三

2020年12月08日 15:31:01
分享到:
来源:

12月4日,特斯拉天津车主韩潮在新浪微博上发文表示:“我胜诉了,退一赔三!尊重法官不发裁判文书了,因为一审判决在提起二审就会失效!还是发一部分吧,让大家看看!感谢法律公正!”

据了解,韩潮在特斯拉官网上购买一辆特斯拉官方认证二手车Model S P85,购买前被销售告知,特斯拉认证车不存在重大事故、水泡、火烧和结构性损伤等,但韩潮随后用车中总是发现一些小问题,需频繁去特斯拉服务中心进行维修,后通过第三方机构检测,车辆C柱及后翼子板有切割焊接,一怒之下起诉特斯拉。从19年8月维权至今,韩先生等到了法院判决:退一赔三。

艰难的维权过程

据了解,2019年6月1日,韩潮通过特斯拉中国官网购买Model S二手车一辆,并付款37.97万元。购车前,特斯拉承诺其销售的二手车在置换车辆完成过户前经过200多道工序的车辆检测,车况良好、无结构性损伤,符合特斯拉标准的车辆提供二手认证后才可在特斯拉官网销售。

买车以后的2个月里面,月,韩潮的Model S问题频发题,共计维修7次直到2019年8月24日,韩潮在驾驶车辆过程中车辆突然瘫痪,电门、刹车全部失效,险些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后该车送交特斯拉指定维修中心维修。

韩潮在维修过程中发现,这辆Model S车辆C柱及后翼子板有切割焊接,一怒之下起诉特斯拉

在和特斯拉对簿公堂的过程中,仅仅是对车辆的鉴定,便做过三次鉴定。第一次是车主委托天津万丰,鉴定结果为车辆有结构性操作,属于事故车。但特斯拉不认可,要求做第三方的司法鉴定。

第二次,特斯拉委托法院邀请了北京晶实做第二次鉴定。晶实结论为,特斯拉的维修对车辆的安全有一定影响,在残值上由于切割会产生25%的额外损失。

第三次,特斯拉委托浙江共安做鉴定。共安称,凭借目测、特斯拉提供的照片和用户手册,结论是,维修无影响。

然而在庭审时,法官对第三次鉴定不认可,认为不符合司法流程,宣判时也没有提及任何与共安有关的内容。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认为,涉案车辆的维修确实涉及到大面积切割、焊接等,这种修理方式和程度必然对消费者的购车意愿产生重要影响,而特斯拉公司仅仅告知韩潮“车辆不存在结构性损伤”,尚不足以达到应有的信息披露程度。不论从积极的作为还是消极的不作为来说,特斯拉公司都符合欺诈的客观要件。

最终,大兴区人民法院判定,撤销韩潮与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的《二手车订购协议》。合同撤销后,特斯拉公司应向韩潮退还379700元购车款,并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赔偿1139100元。

特斯拉为何如此霸道?

败诉后,特斯拉中国表示,此次事件中的车辆工艺与传统车型有很大差异,我们认为一审中的车辆评估报告并未完整准确地反映车辆真实状况。因此,特斯拉将依法提起上诉。

试问,涉案车辆的维修确实涉及到大面积切割、焊接等,这种修理方式和程度必然对消费者的购车意愿产生重要影响,而特斯拉公司仅仅告知韩潮“车辆不存在结构性损伤”,并没有详细告知客户车辆情况。

此外,该案件自2019年12月在北京大兴法院预立案,2019年3月10日正式立案,历经四次开庭的一审,延期审限共计两次,延审总时长共计80余天。车主在维权过程中,和特斯拉斗智斗勇,保留各种录音和照片证据。特斯拉甚至连官网上的承诺都可以改变。这是一个跨国企业应有的姿态吗?

特斯拉的霸道行事风格不止一次了。2019年,特斯拉就表示,以后新车全部安装HW3.0,可是上海工厂初期产的特斯拉Model 3 还在使用HW2.5控制器;2020年8月14日,一位来自武汉的车主提供的信息显示,特斯拉交付专员以“我司怀疑此订单为拼多多或其他商家以您的名义下单。实际上构成向我司隐瞒真实下单信息,我司此前公告已经声明拼多多的该团购活动未经授权,您应当向付款购车的商家要求交付车辆或者退款”为由,拒绝向这位车主交付Model 3。随后,这位车主的订单状态,被特斯拉变更为取消。

就拿不久前特斯拉召回一事来说,据国家市场质量监督管理总局消息,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宣布召回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电动汽车,两批次共计召回48442辆。召回原因是部分车辆在经受较大的外部冲击时,前悬架后连杆球头螺栓会产生初始裂纹,以及可能会发生后悬架上连杆变形,存在安全隐患。

虽然特斯拉方面表示将会为涉及召回的车辆免费更换配件,但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在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一封信中,否认其车辆悬架存在隐患,并表示出现损坏并非质量问题,而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信中称:“我们只能选择自愿召回,否则将背负沉重的行政负担。”

对于特斯拉对于中美监管部门截然不同的表态,新华社在11月3日刊文称,特斯拉恶意甩锅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无理傲慢。文中指出,“研究中国汽车召回网的召回公告,上面写得清清楚楚: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也就是说,按照中国召回法规,中国监管部门在收到相关线索后依照程序启动缺陷调查,受调查影响,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车都已经在中国召回了,车企在海外却不认账,甩锅中国用户使用习惯和监管部门压力,这种’特斯拉傲慢’惯不得。”

结合本次官网销售二手事故车,特斯拉依然是全程态度强硬。特斯拉的底气从哪里来的?

特斯拉不要忘记了,上海独资建厂,打破了中国实行23年的合资股比制度。可见中国政府对特斯拉的支持力度之大,我们也一定不会忘记,马斯克在上海工厂第一辆特斯拉Model3下线仪式上欢快地跳起来舞。而特斯拉对待中国消费者的态度委实令人心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