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波会否成为第二个埃姆登?

2020年12月08日 18:08: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站在杭州湾边上看大众工厂,才知何谓静水深流,深不可测。真正的变革其实总是在悄无声息时到来,赢在战略,才是未来之道……】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在离开杭州湾新区时,我请司机带我看看上汽大众宁波工厂(外貌)。来此多趟,就是没去过,尽管出了杭州湾大桥南岸(庵东),就有很大的指示牌竖着。

杭州湾新区因建了大桥才开始有了“野心”。有人说浙江人就是中国的有“犹太人”,他们会做生意,但在我看来未必有格局。近二十年来,经常去浙江,也看了不少汽车企业,就在新区所在地的慈溪也有汽车企业,甚至号称集团,上海设有办事处,但总的来说还不是想象当中的合规。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个“零部件之乡”。

也正因为此,浙江人总有造车的梦。成熟的企业家很清醒,这不是一己之力所及,需要政府给力和机会。高层也希望浙江造车,但精明的浙江民企和资本另有小算盘,都不愿大投入。不过,李书福属于另类,人称“汽车疯子”,居然干成了汽车(如果看过 《岁月风云》就大致了解),如今成了浙江的新名片。其中,杭州湾新区的“吉利基地”就是例子。

因为这里有吉利的研发中心,当地政府极为重视,携手举办过“龙湾论坛”,研讨汽车与经济发展,曾引起关注。后来,我才发现,新区建设的真正“英雄”应该是上汽大众在此设厂,就像当年浦东引进上汽通用在全球产生“首发效应那样”,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招徕不少客商来此落户。

2012年,上汽大众决定在此建厂,作为大众在中国的战略布局之一,对外号称第六工厂,冠以分公司名头,内部法人制。起步就是30万辆的规模。工厂的先进性超过了本土,属于工业4.0的样板工厂。有人多次向我介绍过此工厂,说是比仪征工厂更先进,等等。但我从中方的角度来看,也许属于更深层的考虑,超越了产业需求。多次听当地政府对于这块热土的期待,并不局限于制造业,日前看到这里打出了再造一个陆家嘴的口号,欲望就更大了。

发展经济少不了房地产和汽车两个轮子的驱动。三年前来此,还很荒凉,现在高楼林立,有了森林般的气势,马路建成八车道,气派很大,有大型购物中心,游乐场,公园等等,大有中国汽车硅谷再次鹊起之势。不过,我还是想看看低调并不愿露脸的上汽大众宁波工厂究竟是个什么样。

司机不认路,打开导航,从金元世纪酒店(当地的地标)到工厂驱车也要10公里左右。车沿滨海四路向东,那是连成一片的工厂区,还能看到早期的旧厂房,建材厂,长毛绒企业,吉利动力总成研发厂房等。当车左转进入兴慈三路时,很远处就能看到上汽大众宁波工厂的厂房,就像巨大的航母横在面前。从地图上来看,属于慈溪市。

工厂周围没有人烟,寂寥荒芜,除了厂房和停车场,连鸟儿都没有。再次想到当年“明镜”记者报道上汽大众初建时用“孤岛”形容(指没有造现代轿车的基础)的震惊,但今天不同了,这里毗邻海边,倒真像个岛屿。由此存照,滨海六路258号。转了一圈,没有什么可记录,除了厂房和巨大的停车场(职工和商品车)外,几乎见不到行人。但这里则隐藏着大众制造最新的制造技术,现已成为大众最大的利润源之一。

在回上海的路上,想起21年前去大众埃姆登工厂采访时的印象。那也是建在海边的工厂,有上万人的规模,则是桑塔纳的故乡。站在厂区码头,看汽车滚装船,蜘蛛网的铁轨,瞭望海天一线的大海,大众巨无霸气场就此呈现。震撼的不仅仅是规模,而是工业化的思维,以及对于现代化的手笔。

在埃姆登工厂的大厅里,放着1978年最后一辆甲克虫和最新款即将在上海生产的帕萨特。有人向我介绍,桑塔纳就是帕萨特。前者引进时内部叫B2,后者引进时叫B5。他们带我攀上海堤,指着远方的大海说,当年甲克虫就像远征的军队那样,就从这里(欧洲最大的汽车专用码头)远渡重洋进入北美市场,驶向周边国家。

这就是大众。想不到在中国也建立了一个类似于埃姆登的工厂。在德国真正的大众是在埃姆登。因为,在这里才能看到大众的野性(二十年前还没有全球化的概念),就像悬挂在狼堡总部大楼接待大厅里的那幅勃兰登门被虚幻却凸现VW司徽的油画(现已拆掉)那样,掩饰不住“欧洲火车头”(汽车)的骄傲。

埃姆登是著名的港口城市,宁波也是。早在孙中山的《建国方略》中就设想在此建造东方大港。继上海洋山港建成之后(对面就是舟山群岛),杭州湾跨海大桥落成,宁波也就一步之遥,大港雄姿凸现,超越欧洲后发优势尽显。从这一角度看,大众在中国的所有投资当中,宁波工厂也许是最有价值的工厂,正如内部专家所说,大众能拿到这样丰厚的资源“道痕不浅”,不愧为是“中国通”。由此想到了哈恩,这位汽车谋略家,从一份传真中嗅到了巨大商机,通过奥迪技术转让拿下一汽,完成南北大众的构想,在中国建起了“大众王国”。这些故事足以看到汽车竞争岂是造车那么简单?而今,当汽车下半场的帷幕拉开时,真正的老虎还没风登场,众猴孙都急着想称王。

从新区草创的势头来看,野心不小,但真正发力的巨头还是大众,而大众并没有借此张扬,尽管长三角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前湾”的概念也已浮出水面,但大众根本就没有被带进节奏,依然故我,平静如水,没闲暇搭理,玩自己的,几次“龙湾论坛”(汽车)都没有见大众的影子。这就是说,宁波工厂的定位还是个生产基地。在传播上,上汽大众远没有像一汽大众对于佛山工厂,青岛工厂介绍的多,过于低调的背后几乎有意在避开行业的视线。

这就究竟为哪般?在回上海的路上,出了杭州湾大桥北岸,在G60上就能看到了驶向安亭的路标。从地图上看,宁波工厂与安亭工厂的实际距离才150公里(杭州湾至上海)左右,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故不少老外都把家安在了上海,在新区有不少上海人,他们周末都要回上海。过去安亭也是这样。这里,在上海人看来房价虽低(5980元/平方米),吸引力还是不大,除了做投资。

点评

格局决定命运。有人把杭州湾比喻龙湾,有了中国式的寓意,希望龙抬头,构建大湾经济,指望汽车助力。不过,汽车正处在彷徨期,大众就是晴雨表,就连阿姆登工厂都在转型,那么,宁波工厂还会淡定?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站在杭州湾边上看大众工厂,才知何谓静水深流,深不可测。真正的变革其实总是在悄无声息时到来,赢在战略,才是未来之道……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