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吉利星瑞:当心,别超速

2020年12月08日 22:53:02
分享到:
来源:

“这车在100km/h巡航的时候,明显能听到发动机的低音”

“11万”

“哎呀吉利的转向手感问题依然没解决”

“11万”

“这个油耗……”

“11万”

“……”

啊这,稿子还写不写了?

在我们所处的中国汽车市场上,还有多少大马拉小车的汽油车?高尔夫GTI?领克03+?途岳2.0T?哦还可以搞一个奥迪S3,或者是国产的AMG,还有路特斯那个具体叫什么名字给忘了……好吧我不能说太贵,因为从理论上来说,任何名贵跑车都算得上大马拉小车。

主要的是,我对这种富贵汽车提不起任何兴趣,但我对平民汽车兴致很大,所以如果你们想讨论二十万以内有什么大马拉小车的玩意儿,那我手上在开的吉利星瑞你一定绕不开。

侯社长曾经评价过我们的汽车很像日本泡沫经济的时候,当时他正评论下一代凌度要用无框车门,而这个配置在80年代的日系车很常见。在2020年,我们能看到很多新奇的东西,几乎在每个级别任何定位,我们都会有涉足,20多万的比亚迪汉和小鹏P7,30多万的V6红旗,不到20万的坦克300,你看这些车多好啊。7年前我们觉得续航400公里的E6不可思议,现在几万块的零跑哪吒都能做到这个续航。

▲什么是80年代的泡沫经济时代,如你所见,这位车主人生中第一辆车是2.0T的,你呢?1.4还是1.6?我是1.5

时代在飞速发展,所以我很讨厌的一种说法就是,当大家在讨论多元化的时候总是有意无意把自主品牌排除在外,然后哀叹各种政策压缩小众车的生存空间。

开玩笑吧,没了自主品牌汽车,中国汽车市场有个X的多元化。

让我们重新回到大马拉小车这个话题,除了高尔夫GTI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领克03+,如果还是觉得不值得,那一辆吉利星瑞是不错的选择。

▲一般而言,这个部位会有毛刺,处理得好的感受不明显,但星瑞直接用装饰件遮住,这就是细节……

照例说一下吉利星瑞的背景来源,大家应该都认识CMA架构是什么了,这是个很有意思的架构,在沃尔沃上,它诞生了XC40,在领克上,诞生了03和05,在吉利上,则是星越和星瑞。

脱胎CMA架构也导致星瑞的三围尺寸十分奇妙,虽然你在各种宣传口径中听到吉利宣称这其实是一款高端紧凑家轿,但实际上从星瑞的体型上看,这明显是一款稍微缩短了车身的中型轿车,2800mm的轴距或许还不能作为决定性证据,但看看这1869mm的车宽——试问哪款紧凑级轿车有这个宽度?大多数紧凑家轿的宽度都在1800mm左右,而星瑞的宽度在中型轿车上就很常见。

当然这其实不重要,如果只是尺寸级别有亮点,那星瑞不过是10~15万家轿中的路人,但!它使用了一台来自沃尔沃的低功率2.0T发动机!画面一下子炸裂了起来,像极了迈克尔·贝执导的动作镜头!

这台2.0T最大可输出190马力与300牛·米,在沃尔沃的动力序列中排位“T4”,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仅需拉动1.5吨的车身,至于这套动力系统开起来有多么强劲,我跟大家展开讲几个例子:

·在高速行驶的时候,100km/h对应的转速为2000rpm,按照一般的情况,120km/h是不是要2500rpm?但星瑞只需要2300rpm,这意味着什么呢?在150km/h的时候,转速刚好是3000rpm,所以我觉得如果德国人来感受星瑞的话,他一定会喜欢这车的。

·星瑞的方向盘左边是驾驶辅助系统操作区,一个是限速器“LIM”,还有一个是Level 2驾驶辅助的开关,我觉得前者比后者有用,因为星瑞的Level 2系统用起来和其他吉利车一样都emmmmmmm一言难尽,但限速器LIM就很有用,定住了就不会超速了,这非常非常非常有必要。

·是这个样子的,首先星瑞的2.0T+7DCT降挡很不积极,因为300牛·米的扭矩太充沛了,不需要降挡就能把速度拉上去,降挡的话反而会给“本来就不省油的动总”添堵,所以,发动机声音没怎么变,速度就从80km/h跑到110km/h了。

·还有一个容易超速的原因是,星瑞本身就是“稍微缩短的中型轿车”,NVH水平自然也看齐了这个级别,而且看齐的还是类似508啊君威啊迈腾啊之类的欧系车,它们的特点就是100km/h和120km/h在NVH上并没有太大区别,所以星瑞也这样,如果不开限速器LIM,你无法想象在布满摄像头的快速路维持80km/h是多么痛苦。

·与这台2.0T匹配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可能会让你眉头一皱,但实际开下来你不会发现它有什么毛病——这就是个换挡更快的自动变速箱啊!就算是DCT最难搞的中低速,这台7DCT也十分平顺,响应性也非常快,跟沃尔沃的8AT相比,8AT唯一的好处就是怠速的时候可以更精确地控制车速,此外?没了。

·为什么呢,因为扭矩大动力强就是可以为所欲为,不怎么需要换挡就可以避免大部分换挡带来的顿挫,同时驾驶员的油门踏板更容易满足,不到一定深度不需要麻烦变速箱,同样,大扭矩也可以更快地满足驾驶者的动力需求。

不敢信啊,这台7DCT比大众的7DSG还好得多,我建议全球的沃尔沃统一换这台7DCT。

但细想了一下,这么做沃尔沃不还得重新匹配标定多达好几种功率的2.0增压机,并扔掉现有的PHEV,重新开发基于7DCT的P2结构PHEV吗?

沃尔沃的董事会成员听了怕是要当场打爆我的脑袋。

道理就是这么个道理,推背感是一切,推背感甚至能解决你担忧的双离合变速箱问题。大就是好,好就是大!

看到这里你应该能理解星瑞2.0T+7DCT能带来什么样的动力水平了,虽然实测星瑞的百公里加速在8秒左右,但实际上,你从0开始加速,8秒时的100km/h不过是个途经点,这之后推背感并不会减弱,还会持续将近10秒左右的加速,如果你是开惯了咸鱼车的老司机,那你应该知道这是一个何等恐怖的情况。所以,在刚才我一直没提中低速的感受,而是一直强调高速时的动力,因为速度越快,星瑞的光芒越大。

最后说一下星瑞的底盘和转向,这车在NVH方面体现了欧系中型轿车的水准,在底盘上同样如此,在经过颠簸的时候,悬架的表现十分紧致,回弹非常迅速,并且不会拖泥带水,也许是因为脱胎于高级的架构,并且事先就有“这是中型轿车”的预期,因此我并没有太大的意外。可以肯定的是,就算星瑞搭载1.5T发动机,这个底盘悬架的表现,同样可以让它在10~15万区间保持对合资家轿的全面的动态优势。

▲这离地间隙……要是我买的话,绝对会换个避震和弹簧

最大的问题我觉得还是来源于它的转向,我往好听点说,它这转向开起来有些像领克03+,往难听一点说,吉利到现在的还没解决转向手感一般这个问题,在全系车型上都是如此,包括吉利星瑞,具体是什么问题呢……

“11万”

行吧,我闭嘴。

▲每次拿起手机都会碰到空调控制按键,就很烦

▲转向的时候,方向盘的转动幅度和车轮转角是不线性的,且很难感知到车轮与方向盘的关联,在弯道中,我要不断地修正方向盘,这症状和03+一个样

结语:

如果你看完了觉得很心动,或者看完了很不服气,那我建议你去吉利的4S店试驾一下,上车前,记得问试驾员道路的限速是多少,这举动或许可以为你省下3分200块。

回到日本泡沫经济的高级JDM话题,我将星瑞开了200多公里,快还车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星瑞的角色有点像哪一款JDM车型呢?配2JZ-GE的丰田Mark II?还是配SR20DET的日产蓝鸟U12?也有可能是配EJ20的初代斯巴鲁力狮RS?

但无论如何,就和80年代末的日本人造越级动力越级车一样,我们在星瑞上也能见到这样的特征,一般车企拿到CMA架构,恨不得拉长轴距把车长搞到5米,动力一般是1.5T和2.0T两款,但星瑞反其道而行之,全系标配2.0T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长度则控制在4.7米级,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高成本结果就是,星瑞成了10~15万级开完后最具购买冲动的车型。

不信你可以去试试。80年代末日本消费者也是试驾后脑子一热就买了,我想我们应该不会例外。

文|坂道

图|坂道 网络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