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小客车指标新政策来了,总结:团战才是王道

2020年12月09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

北京作为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为了缓解交通压力,从2011年开始实施了以摇号方式分配车辆指标的措施,虽然这种做法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拥堵和尾气排放,但从那之后网上怨声载道,让很多刚需用车家庭踏上了漫长无休止的等待之路。

12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正式发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公布了2021年1月1日将实行的摇号新政策。总体来说,明年的指标配置总量没有变化,依然为10万个,4万为普通指标,6万为新能源指标。

新政策首先就是增加无车家庭做为单位参加摇号,如果你是想摇普通指标的刚需用车家庭,可以申请作为无车家庭与个人摇号者在一个池子里摇号,申请条件为两人以上,最多为三代(父母、配偶、子女),人数越多,代数越大,积分越高,摇号中签几率越大。可以理解同一局游戏里,对面以为是单挑就来了一个人,结果你们是团战,充分证明了“人多力量大”的好处。如果你是那个单挑的,那我建议你先结婚生孩子,那个时候你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

申请新能源指标的话,个人还是以申请时间进行轮候,无车家庭根据积分多少排序,跟上面差不多意思。而且新能源指标的占比为家庭摇号设置了三年过渡期,以后会逐年递增,明年无车家庭配备占比60%,个人排序占40%,后年无车家庭占比70%,个人30%,大后年无车家庭占比80%,个人20%,比例倾斜越来越严重啊朋友们,抓紧时间吧,虽然现在去排也晚了。

然后就是调整了配置次数和时间,目前每年普通指标摇号次数共有6次,每个偶数月份26号公布中签结果,而明年调整之后则改成每年摇号2次,1月1日到3月8日为第一次申请时间,6月份出结果;8月1日-10月8日为第二次申请时间,12月份出结果,其中5月份配置新能源指标。等于你如果这个月26号没有中签的话,下次最快中签也要等到明年6月份了,我觉得这么做的好处是减少了受打击的次数。

这次也取消了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限,以前车辆出售或者报废之后必须在12个月内申请更新之后,以后也不用了,方便大家根据实际需要自行安排申请更新指标时间。同时新政还鼓励油改电,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燃油指标换成新能源指标后改不回来了。

至于那些利用违反指标管理措施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明年开始也会加大打击力度,并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以上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有序退出。名下拥有多台机动车的个人在出售、报废机动车之后只能选择其中一台申请更新指标,也就是名下现有的机动车只能保留一辆。当然你也可以通过转让的方式把车过户给配偶、父母和子女,具体受让条件可以去咨询一下。

其实这次出台的新政策,对于大部分刚需用车家庭来说是福音,毕竟加大了中签的几率,而利益受损最大的就是靠着钻漏洞谋私的人,当然这帮人确实不值得同情,那么多人还苦于无车可开,他们却用坐拥多台车,连限号都不怕。作为一个只用了一个月就摇到号的人,我确实无法深刻得去了解到无车家庭对于摇号的迫切,但还是衷心希望有用车需求的朋友们,早日摇到号,买到自己心仪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