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车已被超越?自主品牌越少越强,20万以上车型就把起亚超了

2020年12月09日 09:21:01
分享到:
来源:

之前几年,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还比较高,很多自主品牌产品的销量还非常畅销的时候,在坊间就有一种说法,那就是自主品牌已经对韩系品牌实现了弯道超车,只不过在当时看来,自主品牌那些畅销的产品基本上都是以10万元以下的低端车为主,和韩系车还是存在很大的价格差。所以单纯从销量层面来看,超越韩系品牌其实只是一种说法。不过在整个自主品牌在最近两年大浪淘沙式的淘汰机制下,很多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了,今年至少有7家自主品牌车企宣告终结,而自主品牌的整体衰落,韩系品牌却并没有在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层面乘胜追击,填补很多自主品牌“退潮”之后留下的空缺。

我们依然从销量水平来看,尽管很多自主品牌被迫出局,但是一些整体比较优势的自主品牌却崛起了,比如长城吉利长安奇瑞,11月,长城汽车销量为14.52万辆,吉利汽车销量为15.05万,长安系自主品牌销量为16.6万辆,奇瑞销量为10.2万辆,整体表现都相当强势。而反观韩系品牌,北京现代11月销量仅为48192辆,东风悦达起亚11月销量为26141辆,基本上现代起亚的销量,和上述四家自主品牌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如果说绝对销量上的几何量级的压制,依然是自主品牌“粗放式”的以价换量,也就是说自主品牌低端车依然是提升销量和增加市场分的主要力量,现代起亚的均价比较高,在现在基本上已经不成立了。现代起亚现在的产品价格也是越来越低,基本上和自主品牌无异了,比如北京现代的瑞纳、悦纳、悦动,起亚的焕驰、福瑞迪、基本上都是10万元以下的小型轿车和紧凑型轿车,本身和自主品牌价格相当,只是配置更弱而已。

现代ix35起亚智跑这样的紧凑型SUV,在价格上基本上自主品牌的同级车产品相当,而且起亚现在的走量产品,也都是一些价格比较低的车型。11月,售价9.98-14.18万的伊兰特卖出了11861辆;售价8.49-11.59万的悦动卖出了10890辆,而起步价16.99万的途胜,销量仅为3444辆,起售价16.18万的起亚K5销量3473辆,起步价11.99万的起亚智跑销量7756辆。其实从销量层面来看,现代起亚的畅销车型,是价格和自主品牌同等级别车型相当的车型,那些和自主品牌同级车拉开价格差的车型,还是卖不动。所以现在的现代起亚,在销量的含金量层面,和自主品牌没有多少区别。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上述提到的几家自主品牌,在销量方面已经是以比较明显的优势实现了大幅度超越。

而且自主品牌和国产车对韩系品牌的超越,还体现在中高端车型的销量上,在过去很多年,15万以上的价格区间,基本上就是自主品牌的“禁区”了,这也是很多人认为自主品牌和韩系品牌的差距所在。但是到了当下,情况完全不一样了,随着更多自主品牌的崛起,以及“新势力”车企持续发力,20万以上的中高端车型销量越来越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靠低价位车型走量的韩系品牌。

11月,比亚迪旗下售价21.98-27.95万元的比亚迪汉销量高达10105辆;最低起售价35.8万元的蔚来汽车三款车型销量为5291辆;最低起售价22.99万的小鹏P7销量为2732辆;售价32.8万元的理想ONE销量为4646辆;落地起步价超过20万元的红旗HS5和起售价超过30万的红旗H9,两款车的销量超过了1万辆。也就是说,11月国内价格超过20万元的7款国产车销量至少为3.2万辆,已经超越了东风悦达起亚的2.6万辆月销量水平,快要赶上北京现代的月销量水平了,所以从这个层面来看,韩系品牌整体落后的程度就很大了。

实际上,长期以来,在国产畅销品牌销量屡次超越韩系品牌的情况下,大家认为自主品牌仍然不能超越韩系品牌的主要动因还是技术,很多人认为自主品牌的技术和韩系品牌相差甚远。不过在我们看来,小鹏、蔚来、比亚迪等厂商的电动车技术超越韩系品牌已经成为现实,而在传统燃油车领域,长安长城奇瑞在发动机、底盘平台方面的造诣并不比韩系品牌差,关注长安蓝鲸发动机、长城柠檬平台、9速双离合、坦克越野平台的朋友们,应该也有这样的感觉,而且这些自主品牌产品在驾驶质感上的表现也是越来越好。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随着更多的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其实自主品牌的整体实力是在加强的,没有了价格战的侵扰,这些留存下来的自主品牌有更多的研发时间和市场空间,可以更加从容地深耕产品本身。而在这样的情况下,韩系品牌基本上处在全面落败的状态之下,而且不仅仅是销量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