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身家近万亿距世界首富仅一步 想葬在火星的马斯克是天才还是疯子

2020年12月09日 09:45:02
分享到:
来源:

12月7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再涨7.13%,报641.76美元,一夜之间,特斯拉市值飙升4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40亿元),达60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万亿元)。同期,丰田汽车的最新收盘市值为1931亿美金,不足特斯拉市值的三分之一。

得益于特斯拉股价的疯涨,埃隆·马斯克净资产超过1500亿美元(收盘后,约合9800亿人民币),总身家即将突破万亿人民币。按照1500亿美金的身家计算,马斯克目前与身家1844亿美金的世界首富贝佐斯相比,差距已经缩小到350亿美金以内。

null

不过,世界首富的名头对于马斯克来说可能并不重要了。据外媒报道,马斯克上周接受德国传媒巨头施普林格CEO马蒂亚斯·多夫纳(Mathias Dopfner)采访时表示,他本人可能在“两到三年内”乘飞船去太空,并预计将在六年内看到人类登陆火星。他还希望自己死后能被埋葬在火星上。

马斯克的火星梦得到了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的的极力称赞:“马斯克正在一步步把未来世界的幻想变成现实。而国内互联网巨头们忙着抢社区小贩们的饭碗……”显然,在李国庆看来,同样是富豪,马斯克要比中国的互联网巨头更加值得尊敬。然而一个人总是多面的,对于马斯克,有的人说他是商业奇才,有人说他是科技狂人。当然,也有人说他是个疯子。

是商业奇才也是科技狂人

2003年,在燃油车横行的时代里,马斯克似乎看到了未来将是电动汽车的时代,于是他创立了特斯拉,仅仅经过17年的发展,特斯拉就成为全球第一大车企。走过同样的路,丰田汽车用了80多年。不得不说,作为一个商人,马斯克的想法很前卫,且时间维度拿捏的恰到好处。

null

马斯克另一个显著的成绩是比特斯拉还要早一年创建的SpaceX公司,这是一家承载马斯克“人类殖民火星”梦想的公司。在不断的发展中,马斯克对他的火星梦信心越来越足。2015年,马斯克讨论课题:在SpaceX的火箭成功着陆后,将一座城市放在火星上。2016年,马斯克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要把人类生命送上火星。2017年,马斯克发表了一篇关于让人类成为多星球物种的论文,提出了在火星上拥有多达100万人的计划。2018年,马斯克表示,自己有70%的可能性会移居火星,但有个前提,就是“很有可能”死在前往红色星球的路上。2020年,马斯克已经打算葬在火星了。

null

走出地球进入宇宙一直以来都是人类的梦想,而作为一家民营公司,马斯克有此理想不得不令人尊敬。对于去火星,互联网巨头马云却态度相反,在之前一次马斯克与马云的对话中,马云就明确表示:我对火星没有兴趣,我对地球上发生的一切更感兴趣,我感觉去火星就回不来了,别那么做。这或许也是李国庆发文极力称赞马斯克而讽刺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原因,“马斯克正在一步步把未来世界的幻想变成现实。而国内互联网巨头们忙着抢社区小贩们的饭碗……”

不过,我们要知道,航天工业毕竟是一个重资产、重科技的产业,马斯克之所以能不断发展他的火星梦,除了个人奋斗之外,美国资本也提供了大量的资源,NASA给了马斯克许多订单。

他也是一个疯子

马斯克的火星梦起源于《银河帝国》,《银河帝国》讲述的是在机器人的帮助下,人类迅速掌握了改造外星球的技术,开启了恢弘的星际殖民运动。《银河帝国》系列小说,一直被认为是人类想象力的极限,人类历史上最有趣迷人的故事,讲述人类未来两万年的历史。马斯克在《银河帝国》中看到“45亿年来,人类首次有可能将生命延续至地球之外”。

null

带着这样疯狂的想法,近20年前,马斯克就着手准备猎鹰火箭和星舰等。在能源问题方面,马斯克研究了太阳能发电这一太空通用能源技术。在交通方面,马斯克投入研究了特斯拉纯电动汽车和隧道交通;为了解决移民火星的通讯问题,马斯克正在开发并实施星链计划。

试问,一个正常人会为了一本科幻小说投入毕生精力吗?恐怕科幻小说的作者都不会吧。另外,为了航天梦、新能源汽车梦,马斯克总需要钱,钱从哪来?

今年以来,特斯拉的市值上涨有多疯狂有目共睹,可作为美国本土实业经济体,在疫情肆虐下,股价飞涨真的正常吗?

null

据悉,疫情期间的特斯拉没有一天停工。为了让工厂持续生产,马斯克公开“炮轰”政府,说居家令是“法西斯主义”,是“不道德的”和“事实上的软禁”,呼吁“把自由还给人民”。为解除员工对于新冠病毒的担忧,马斯克说新冠肺炎不过就是一个厉害点的感冒,自己绝不会接种新冠疫苗。当美国前任总统特拉普发表同样的看法时,大家都认为他是个疯子。那么马斯克是不是呢?

时下,马斯克坐拥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汽车企业,同时还拥有着实力顶尖的民营航天公司,无论是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是载人航天领域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可马斯克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天才?疯子?还是“火星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