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挤兑”江淮汽车江湖不留名,它到底想干什么?

2020年12月09日 11:53:02
分享到:
来源:

尽管2020年即将过去,但车圈的大事却从未停过。前不久华晨汽车的破产让整个车界为之叹息,毕竟一个依靠着宝马光环的自主品牌竟然最后落得个这个下场。而华晨的瓜刚吃完,江淮大众的股权调整又让整个车圈热闹了起来。

日前,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在股权分布部分,大众中国投资持有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75%股权,江淮汽车则持有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25%股权。与此同时,江淮大众宣布旗下研发中心也于12月8日正式落成。

国内的又一例股比调整

事实上,关于外资股比放开话题已经讨论了很多年。在最开始,"合资潮"泥沙俱下,因此国家也设定了汽车股比外资最高不超过50%的限制。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成熟,是否放开外资股比成为了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而第一个开放股权比例的则是华晨宝马。早在2018年,华晨与宝马就已经签订了协议,同意宝马将持股比例由50%提高至75%,率先实现了对华晨的控制。而这个消息公开之后,车界便掀起了一阵股权调整的热潮,毕竟拥有控制权就意味着你在这个地方的话语权更大,在市场中受到的限制也会少了许多。

宝马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后,其它的车企也蠢蠢欲动,而作为如今国内体量最大的车企,大众的野心同样"昭然若揭"。在国内,大众拥有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江淮大众三个合资企业,不过由于前两者在销量上确实十分强,大众想要改变股权并不是那么容易,于是它也将眼光放在了江淮身上。

提高股比后,大众想要做什么?

业界对于如今新更名的大众汽车(安徽),最感兴趣的便是它将在未来做什么?

大众方面的承诺来看,在双方合作落地后,将积极引进海外一线车型进入国内,相信这也是江淮大众研发中心落成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车型也是两者合作的一个关键。大众汽车(安徽)宣布未来三年将会打造一个全新的工厂,用于生产MEB平台的车型,该工厂预计产能能够达到35万辆/年,首款车型预计在2023年投产。

无疑,如今新能源汽车就是未来汽车发展的终极方向。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如何能够快速向电动化转型是一件非常关键的事情,大众将这非常重要的担子落在了江淮身上。根据协议,大众将授予大众(安徽)基于其纯电动平台的4至5个大众集团品牌产品。同时,在中国法律允许且取得许可前提下,大众将优先考虑在江淮大众生产大众B级车、C级车等插电混动汽车和燃油车。

"以股权换技术"还能成功吗?

此前,由于宝马与华晨将股权比例调整到了75:25,也让不少人纷纷感叹以市场换技术其实只是换了个寂寞,而前不久华晨汽车的破产似乎也印证了大家的观点。而此次江淮大众调整比例之后,还会重蹈华晨的覆辙吗?

虽然说此前有着更多的话语权,但由于股权比例的限制,也让江淮在市场竞争中其实受到了很多阻力,再加上本来大众本来就有了两家非常厉害的合资车企,自然也不能将更多的目光放在江淮身上,江淮能够学到的东西也并不是那么完整。然而此次股权的调整,让大众占据了更多的话语权,也意味着大众将会对如今的大众(安徽)更上心,毕竟这算是大众汽车真正主导的合资企业。

而有了大众更用心扶持的江淮汽车,无疑是一个向上前进的开始。毕竟在国内提起大众汽车,几乎是家喻户晓,即便是如今日系车增长得非常快,但大众在国人的心中依旧有着一个不可替代的位置。同时,股权比例的调整也不会让江淮像曾经的华晨汽车那样只依靠着宝马"坐吃山空",在话语权更少的情况下,可以向投入更大资金和技术成本来参与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外企学习先进技术,甚至可以激发其自主创新能力。

写在最后

江淮大众的股比调整,目前来看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若是江淮好好学习发展,步上华晨的老路还是几率很小。不过,经过了华晨宝马以及江淮大众的股比调整之后,也意味着国内的汽车市场大门已经逐渐打开,还依赖于外企的国内企业似乎也是时候该醒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