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首次 东风标致508L成功挑战最严侧面碰撞试验

2020年12月09日 11:55:03
分享到:
来源:

12月8日,东风标致508L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室挑战“国内首次公开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获得圆满成功,得分率达88.75%,现场评定成绩为优秀。

此次东风标致508L国内首次公开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组织实施,并对碰撞全程进行了全网直播。试验高度模拟现实家庭出行,再现十字路口双车高速侧碰场景,整体试验难度超越了现行碰撞标准。

国家汽车安全领域权威专家、国内汽车碰撞安全研究创始人之一,1998年神龙富康轿车创造的“中华第一撞“的组织者,清华大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碰撞实验室主任张金换教授现场见证了东风标致508L这次侧面碰撞挑战的过程,并对事件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试验难度大,不可控因素多,能取得这样优秀的成绩,非常不容易。这个事件和当年“中华第一撞”一样,具有示范意义。再次说明神龙公司、东风标致对自身产品品质高度自信。希望通过这次碰撞测试,能让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交通安全,关注汽车安全。

“高速满载双向”, 高难度只为高拟真度

众所周知,日常生活中,十字路口是交通事故高发地段,而且发生的事故不少是车辆正面与侧面碰撞。车辆侧面是整个车身的薄弱部分,吸能缓冲的空间很小,因此发生重大侧面碰撞事故时,损失和损害更大。

为检验车辆侧面碰撞安全性能,同时促进消费者进一步关注车辆安全、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在中汽研专门设计组织了这次东风标致508L挑战“国内首次公开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试验工况评价以2018版欧洲E-NCAP侧碰规则为标准,进行乘员伤害值评价,重点考查车辆的车身结构强度以及乘员保护能力。

中汽研专家介绍,本次东风标致508L侧面碰撞试验难度是“国内创纪录“的”首次”级别。原因在于三个难点:“高速”、“满载”和“双向”。

“高速”: 试验台车达到55km/h的超高速度。中国C-NCAP碰撞标准和欧洲E-NCAP碰撞标准试验台车行驶速度都是50km/h,此次试验台车的速度增加到55km/h。相比较,速度增加10%,碰撞能量提升21%。速度每增加1km/h,难度会成几倍的增长。

“满载”: 测试车辆东风标致508L是坐满乘员(假人),前排两个成人,后排两名儿童。目前标准的侧面碰撞试验中副驾驶是没有设置假人的,本次试验在副驾安装了女性假人,目的是更充分还原真实用车场景。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全家出行的场景越来越多,副驾乘坐女性非常普遍。

“双向”:是指测试车辆东风标致508L和台车都是处于行驶状态的。其中台车速度是55km/h,东风标致508L的速度是18.3km/h。目前标准的侧面碰撞测试中,测试车辆是静止的。而这次试验车东风标致508L的速度由0km/h增加到18.3km/h,目的也是为了更真实模拟十字路口交通事故场景——车辆起步与闯红黄灯的车辆侧面碰撞。双向高速运动,加速度更大,摩擦力更小,对车辆和乘员的损害和伤害更大,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更多。

上述标准的“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目前在国内尚属首次。同时,为进一步增加试验的难度,同时切合消费者的信息接受习惯,专门采取了线上直播的方式面向公众公开进行。

在本次“国内首次公开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中,东风标致508L在乘员伤害部分表现突出,假人得分率超过88.75%。副驾驶加分项的假人伤害数值取得了满分的成绩。并且在碰撞后,车辆的A柱、B柱均没有发生结构性失效,碰撞后非碰撞测车门可顺利打开而被撞侧的车门在碰撞过程中未开启,成功通过了对车身结构完整性的考验。

取得这样突出的成绩,东风标致508L“钢筋铁骨”的车身功不可没。508L车身高强度钢应用占比达到了70%以上。其中,在纵梁,A\B柱、座椅横梁、车门防撞梁等等这些关键部位,都采用了1300-1650兆帕的热成型钢。这些高强度钢组成了超高强度类似太空舱的笼式结构,全面保护乘员的安全。同时,全车身近6000个焊点,采用了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同时拥有先进的超声波探测仪对每一个焊点进行质量检查,而且定期对生产线上白车身焊点进行随机撕裂检查,全面保证焊接质量。不仅如此,508L车身多处都采用了铝合金材料,提升安全性能同时,也能有效降低车身重量。东风标致508L车辆前后均配备了铝合金防撞梁,防撞梁与吸能盒相互配合,能有效吸收撞击能量,减少车身变形。

在本次“国内首次公开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中,东风标致508L被动安全方面表现也十分优秀。非撞击侧自动解锁功能生效,侧面气囊、气帘均正常点爆,头部接触位置为气囊充气区域;座椅和安全带均未发生失效,车辆成员约束系统对成员保护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东风标致508L采用自全球最顶级的约束系统供应商——奥托立夫和采埃孚所生产的安全带和安全气囊。前排使用高性能预紧限力安全带,后排则使用预紧+递减限力安全带,在碰撞发生后能快速展开充满,以足够快的速度发挥作用,保证乘员受到冲击后有一个最大化的缓冲,最大程度降低受伤害程度,全面保护前后排乘员安全。并且东风标致508L前后座椅系统也针对不同体型人群,不同碰撞方向进行了系列碰撞验证,以确保座椅对所有乘员的保护性能。后排座椅靠背骨架采用钢板、钢管结构,行李箱冲击性能提升9%,有效保护后排乘客安全。

东风标致508L还搭载了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盲区探测、全自动智能泊车辅助、夜视系统等系列领先的主动安全配置。在全力提升用车人安全防护的同时,东风标致508L还在同级车型中罕见地采用了主动机罩,有效保护事故中的行人的安全。

相比标致508在欧洲E-NCAP碰撞成绩,这次东风标致508L“国内首次公开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中碰撞合成加速度相比E-NCAP增加了178%,能量增加了21%,但车身经过那么强烈的碰撞后,动态最大侵入位移仅增加20毫米,也就是车身变形只往里多陷入了20毫米。这个数据充分说明车体结构能满足乘员生存空间要求,能够在实际碰撞场景中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