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屡失良机的雷克萨斯憋大招发布电驱动技术DIRECT4,就这?

2020年12月09日 12:04:02
分享到:
来源:

文/弯道不超车

日前,雷克萨斯在东京高调发布新一代电驱动控制技术——DIRECT4,并预告下一代电动概念车的设计,展示他们深耕电气化的决心。

在官方视频中,雷克萨斯电气化车型总工程师渡边刚(Takashi Watanabe)接受了采访,讲述了雷克萨斯在电气化领域技术研发方面的最新进展,并且在试驾车上展示DIRECT4技术的特殊之处。

雷克萨斯电气化车型总工程师渡边刚(右)

去年,雷克萨斯在东京车展发布了未来感十足的纯电动概念车LF-30,这也成为“LEXUS雷克萨斯电气化”的重要里程碑。随后在北京车展上,雷克萨斯推出了旗下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UX 300e。

纯电动概念车LF-30

回顾雷克萨斯的电气化之路,可以说他们是这个领域的领导者,因为第一辆成功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就是丰田旗下的,正是他们的坚持使得混合动力技术发扬光大。

但在纯电动这个领域,雷克萨斯却错失了许多关键机会,当然,其它日系车厂也有类似的问题。几年前,丰田还在坚持他们的方向是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车型,根本没有纯电动这一领域发力。

但万万没想到,这两年纯电动市场会发展如此迅速,于是雷克萨斯开始急起直追。

雷克萨斯新一代电驱动控制技术(Electric Drive Control Technology)——DIRECT4就是一种纯电动的四驱技术。

本质上它是独立的前后双电机技术,与现在特斯拉、蔚来等高性能的四驱在结构上并没有太大区别,但对于雷克萨斯来说这还是第一次。

我们看到总工程师渡边刚在试驾演示中,可以让装备DIRECT4的测试车在行驶中变换驱动方式:可以是完全前轮驱动,或者是50:50的四轮驱动,又或者是20:80的偏后轮驱动的四驱。在20:80的模式中,驾驶者如果作加速,传动比例会变为30:70的状态。

雷克萨斯强调DIRECT4可以识别驾驶情况和驾驶者的意图,可将驱动力精准分配到前后轮。视频也展示了两台原型车的赛道测试,原型车搭载DIRECT4系统,前后电机可精确控制驱动力和制动力,带来强劲、线性的加速表现和令人振奋的过弯性能。

不过总工程师渡边刚强调,DIRECT4的开发过程不仅要强调驾驶性能,还要让它符合雷克萨斯对舒适的极高要求。而现在的绝大多数电动车,大部分在电驱动方面都做得不够舒适,所以这一点上对DIRECT4还是有期待的。

电动化的四驱技术,本来就是雷克萨斯首次应用的。大家还记得早在2005年的混合动力RX400h上,后轴就是一个电动机驱动的四驱系统。

2005年的混合动力RX400h

那么,DIRECT4新一代电驱动控制系统会是什么水平呢?

要全面评价它,我们还要等后续更多的信息发布,或者是装车后的试驾体验。现在我们仅仅是看到它的前后双电机,并没有左右轮扭力分配的设计,这就导致DIRECT4与特斯拉等电驱动技术其实没有本质区别。

最后在官方的视频中,雷克萨斯国际设计部部长须贺厚一阐述了雷克萨斯在电动化时代的设计新理念:最大的区别是电动车不需要燃油车大大的前脸格栅,而雷克萨斯传统的纺锤形设计元素仍然要保留。

至于这些新的设计理念和技术的展示,未来都会在那辆纯电动概念车LF-30得到呈现,也值得我们在未来再来进行实车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