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跑得快更能刹得住!清华教授测试吉利ICON

2020年12月09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

现阶段消费者对于紧凑级SUV的需求日趋苛刻,品牌首当其冲,毕竟要给足自己面子,同时售价也不能过高;其次是“三大件”方面,尤其是动力表现可以说是最为重要的考察项;当然,动力强劲跑得快也要能刹得住,毕竟安全性也购车首要考虑点之一。而针对以上几点,现阶段能面面俱到的车型其实并不多,自主品牌更是少之又少。不过本文的主角吉利ICON恰巧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好例子。

注:清华测试栏目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和网上车市联合制作,车辆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完全由清华大学老师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网上车市仅对测试结果进行发布和分析。

本次我们拿到的测试车型是吉利ICON 2020款 300T i9 BSG车型,为全系顶配,厂商指导价12.88万,动力方面搭载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结合车辆的售价以及配置表现来看,吉利ICON性价比极高,在同级别中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不过这并不是本文的重点,因为除高性价比之外,它的动力表现与制动力表现也大有看点,至于到底如何。我们就来交给清华大学的老师进行测试,一切用数据说话。

进行测试的两位老师均来自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而关于测试场地,则选择在了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位于北京市通州区,隶属于国家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为国内第一家可同时进行汽车工程、交通工程及公路工程试验研究的大型综合性试验基地。由于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属于保密单位,测试场地内禁止拍摄,故文章配图中所使用的车辆静态照片均在场外拍摄。

清华测试所使用的测试仪器为VBOX Ⅲ,是英国瑞思捷RACELOGIC公司推出的一款基于高精度GPS的汽车测试设备,可以说是目前业内最专业的汽车性能测试仪器之一,所以测试所取得数据也极具参考性与真实性。

通过0-140km/h各阶段加速过程来看,吉利ICON所给出的成绩非常亮眼,经过清华老师多次实测,吉利ICON最终的0-100km/h加速成绩为8.98s,所行使距离为150.37m。这样的成绩对于十万级SUV来说优异无疑,在我们已测同排量车型中也属于领先水平。此外,执行测试的老师还着重强调了一点,吉利ICON的整个加速过程尤为平顺,并且换挡速率极高。

而根据上图数据,相信各位对于吉利ICON的0-60kn/h内加速表现更为感兴趣,尤其是0-40km/h的成绩,有BGS加持,起步响应快,尤其再中低速小油门激素感较同级车2.0T发动机要好,仅需2.30s,这个成绩在城市道路行驶完全可以制霸信号灯起步阶段,丝毫不输小钢炮车型,绝对可以讨喜追求运动的用户群体。

中途加速测试目的在于模拟除日常驾驶时车辆再加速和超车时的场景,吉利ICON在60-80km/h、60-100km/h以及60-120km/h工况下同样有着不俗的加速成绩,均可充分表明吉利ICON不只是初段动力强劲,后段加速也同样有力,面对超车等动作丝毫不会令驾驶员失望。

在文章开头处也提及到了这款发动机是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的产品,拥有着豪华品牌的基因,所以这款发动机有着出彩的表现也不足为奇。当然了,也离不开48V轻混系统的功劳。

具体来看,这款发动机更是有料,为了初段动力响应更为迅猛,采用的是低惯量设计涡轮增压器,1000rpm即可介入工作,完全消除涡轮迟滞现,并且在1500rpm时就可爆发出最大255N·m扭矩。此外,涡轮的最高转速可达240000rpm,进而使中高转速动力储备充足,超车、再加速游刃有余。

同时还采用了中置缸内直喷设计,喷油嘴最大燃油喷射压力可达200Bar,燃油颗粒小至13.5μm(头发丝1/8左右),更有利燃烧。而非均匀6孔喷射技术,还可以规划燃油喷射轨迹,使雾化油均匀分布于火花塞周围,令燃烧更为充分,提升动力的同时油耗更低,可谓是一举两得。

这套48V轻混系统不同于其它品牌,其可在起步阶段对于动力进行辅助,实现发动机怠速停机功能;其次,还可以提供10kW和45N·m的动力输出,这是对于车辆提速的至关重点点;最后则是车辆处于高速行驶且电池电量充足时可以关闭发动机,确保车辆超长滑行距离,当再次踩下油门踏板时,发动机可以迅速且平顺的参与工作。

拥有众多领先技术的加持,吉利ICON拥有如此强劲的动力以及加速表现也就很好理解了。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吉利ICON的制动表现如何,毕竟跑得快也要刹得住,因为安全才是行驶的首要。

注:为保证测试结果的客观准确,制动测试均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内干燥测试路面中进行。

在60km/h-0的制动测试中,吉利ICON取得了14.45m的制动距离,在此过程中减速度达到10.68m/s²。就测试数据而言,其制动力无可挑剔,同级别难觅对手。也正得益于较短的制动距离,吉利ICON能在日常城市路段或是中低速工况驾驶时能提供更优的制动保证,从而提升行驶安全性。

在80km/h-0的制动测试中,吉利ICON给出了24.54m制动距离的成绩,在此过程中减速度达到10.41m/s²,制动表现同样不弱。要知道80km/h时速的工况是绝大多数城市环路的最高限速,而吉利ICON给出的成绩也说明了其中高速行时也可提供不错的制动力。同时,吉利ICON的ABS介入比较及时,可最大限度保证车身稳定。

来到100-0km/h制动测试环节,吉利ICON同样可以给出讨喜消费者的成绩,制动距离仅为36.74m,减速带为10.94m/s²。而为了追求制动的准确性,我们在该环节进行了多次测试,最终成绩均比较稳定,制动系统也未出现热衰减的现象。同时,出于悬架有力的支撑,其“点头”现象也不算是很明显,对于车内乘客的舒适性有一定的保障,在急刹时不会出现明显的前倾。

最后是120-0km/h的制动测试,该车速是我国高速公路的法定限速最大值。虽说在该测试下,吉利ICON的成绩相比上一阶段有所下降,不过51.67m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通过实际测试,我们不难看出吉利ICON在各个车速阶段均可以提供优异的制动性,保证行车安全。

对于汽车制动性而言,影响它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地面摩擦系数、温度、轮胎、刹车片、刹车盘的材质、汽车重量、悬架支撑性等等,下面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一下。

在这一系列因素中,轮胎首当其冲,因为其相当于我们的鞋子一样。吉利ICON顶配车型所搭载的是马牌UC6 SUV系列轮胎,规格为225/45 R19,四条轮胎的价格更是近5000元,可见吉利的诚意所在。

而这款轮胎的性能也是极强,在湿滑路面上,轮胎中心的水最难排除,采用的CPC5独特高速导流槽设计,将花纹块下的水膜“吸入”排水主沟,可加快排水速度,提升抓地力;钻石切割花纹技术能防止花纹在刹车时发生卷边效应,使轮胎接触地面的压力分布均匀,有效增大接触面积,缩短刹车距离。值得一提的还有,吉利ICON采用的前通风盘式刹车盘,相比于常规刹车盘更有利于制动系统的降温,从而降低制动热衰减现象的发生。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的悬挂组合在同级别中很有竞争力,并且还使用了豪华车搭载的RS阀系,对比别同级车型,调校范围更宽,用户驾乘更舒适。而为了提升车辆的稳定性,吉利ICON还采用了前悬长行程的设计,如此设计,可以最大限度避免车辆在制动时重心前移导致车辆前悬架被压缩增加负荷,保持良好的车身姿态对于后轮的抓地力也有提升。

总结:本期的《清华测试》当中,我们对吉利ICON各个阶段的加速、制动进行了精准测试,成绩大家也是有目共睹。而吉利ICON的出色表现自然离不开工程师对于车辆的精准调校以及车辆各部分硬件的精良做工,而重点则是吉利ICON发动机技术的领先,利用小体积、小排量做大了大排量发动机的水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