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538亿元人民币投资电动化,戴姆勒这钱准备怎么花?

2020年12月09日 14:34:04
分享到:
来源:

电动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这一点我们知道,车企们自然也早就了解。

所以目前世界上大多数车企,都在备战转型。

而在这一点上,欧洲车企们,准确的应该说是德国车企,表现得非常积极,大众奥迪宝马都已经公布了自己的电动化战略,并且加大了在这个领域的投资。

就在最近,戴姆勒宣布了一项投资计划:在2021年至2025年,戴姆勒将投资超过70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5538亿元),用以加速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

700亿欧元投入,具体怎么花?

据报道称,戴姆勒将把投资主要放在研发、不动产、工厂及设备领域上;其中大部分将用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另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戴姆勒卡车加快实现零排放运输的计划。

很显然,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将是整个集团转型的重心。

具体来看,对于资金的分配,戴姆勒已经有较为明确的规划。

在技术方面,包括汽车操作系统、纯电平台、电机等关键核心业务方面,戴姆勒选择自研,加大投入;而在混合动力系统、燃料电池系统、共享出行等其他主要但现阶段非核心的技术领域,戴姆勒倾向于通过合作方式来平摊成本。

比如在汽车软件领域,梅赛德斯-奔驰将推出MB.OS操作系统。这套操作系统由梅赛德斯-奔驰内部研发,预计在2024年发布。

在产品方面,不同品牌有不同的打算。

AMG高性能品牌,从2021年起,通过高性能电动化、强化与F1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的联系;迈巴赫品牌将实现产品的电动化转型,其中G级产品序列也将为用户提供电动化选择;至于奔驰品牌,将基于即将推出的大型纯电车型EVA平台发布4款全新纯电动产品,2025年还将推出针对紧凑和中型车设计的MMA电动化专属平台。

至于其他方面,戴姆勒加强了与其他公司的合作。

比如戴姆勒与英伟达的合作,专注于开发一种能够实现自动驾驶的架构;还与微软在云计算方面展开合作;戴姆勒还与吉利合资,生产小型电动车;戴姆勒与北汽福田合作,在华生产、销售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等等。

电动化领域,戴姆勒扮演追赶者

其实可以发现,相对于奥迪计划投资350亿欧元、宝马投资300亿欧元的数额来说,戴姆勒的700亿欧元投入,确实说明了转型电动化的决心,当然还有一个事实就是,在电动化领域,戴姆勒扮演的其实是追赶者的角色。

就拿宝马来说。

宝马是最早投身电动化领域的豪华品牌之一,2013年就推出了宝马i3之后,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不错销量表现,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而在中国市场,宝马首款国产车型iX3即将到来,同时eDrive电驱动技术、经销商网络、充电设施以及数字化服务等,都在加速布局中。

至于戴姆勒,虽然最先实现EQC国产,但对比宝马来说,确实在推动电动化布局方面,显得有些后劲不足。

写在最后

所以总结来看,在电动化领域,戴姆勒确实扮演追赶者的角色,而此次豪掷700亿欧元,也说明戴姆勒急于加快在电动化领域布局的心情,从技术、产品还有与其他公司合作,戴姆勒能否后来追上,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