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机圈最强“芯”登场受追捧!汽车圈表示不服:我们也有

2020年12月09日 17:16:01
分享到:
来源:

岁末年初,对于手机圈人士来说,是一段特殊的时间。因为每年的十二月,高通都会揭晓第二年的旗舰级手机芯片,也就是Android阵营的最强“芯”。所以,12月1日高通发布新旗舰骁龙888之后,引发了无数数码爱好者的讨论,特别是国内的发烧友。毕竟,高通这次发布的不是“875”而是“888”,这组字数字对于国人来说,其中寓意不言而喻。

当然,除了颇为喜庆的序列号之外,骁龙888的性能也没有辜负人们的期待。这款芯片不仅采用了三星的5nmEUV制程工艺,而且集成了X605G基带。GPU比骁龙865性能提升了35%,AI算力更是达到了惊人的每秒26万亿次。这么出众的性能表现,难怪一经推出便遭到各大厂商的疯抢。

从骁龙888的火爆大家能够发现,强大的“心脏”科技,对产品是多么的重要。而这显然不单单适用于手机,在汽车圈里同样如此。人们在购买新车时,作为核心的发动机无疑是消费者最关注的参考因素之一。因为一台车从品质到性能油耗,再到安全性,都跟发动机息息相关。既然聊到了发动机,今天就给大家盘点下,如今20万级中型合资家轿里,最具代表性的几款发动机,看看它们到底谁最值得入手!

1、 大众第三代EA8882.0T发动机——迈腾、帕萨特

推荐指数★★★★

对于大众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目前大众旗舰级座驾上,多数都装配这款发动机,包括迈腾、帕萨特等。这台发动机最大的特色是,加入了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VVT)和直喷进气双喷射系统。双可变气门正时能够使进气凸轮轴,更精确地控制进气门的开合时机,改变配气相位,提升燃油利用率。直喷进气双喷射系统则是,发动机工作时采用进气歧管与缸内复合喷油,比普通直喷车辆喷油量更多,爆发出的动力也更强。此外,大众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优化了平衡轴、机滤、正时链条、曲轴等部件,更将排气歧管集成在缸盖内,在精简发动机结构重量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使用寿命。并且,它还通过两级离心式油气分离器的手段,提高了混合气与机油彻底分离的效率,改善了上代发动机出现的“烧机油”现象。

点评:第三代EA8882.0T发动机性能十分出众,多项改进大大提升了它的动力表现。220马力的最大功率与350N·m的峰值扭矩,优胜多数同级竞品。不过,其匹配的7挡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顿挫感过于明显,发动机本身在2000-3000rpm直喷介入时,输出也不够线性,很影响驾驶体验,不太适合在城市里频发启停的情况下开。

2、丰田2.5LDynamicForceEngine发动机——凯美瑞、亚洲龙

推荐指数★★★☆

“买发动机送车”本来是调侃本田的段子,但基于这代雅阁汽油发动机亮点不多,侧重点在混动。所以,将这句话用在同属日系的丰田凯美瑞身上,也算恰如其分。因为丰田在这款2.5LDynamicForceEngine发动机身上可谓下足了血本,集成众多的领先技术,包括高速燃烧、双喷射、电控可变气门正时(VVT-iE)等。其中,双喷射上面已经提过不再赘述,这款发动机比较值得关注的主要还是高速燃烧。该技术通过改变缸径、增大气门夹角和改善进气道的方式,将燃烧效率推至了40%,离业内公认理想的标准(60%)又接近了一步。既带来了强劲的动力,又降低了油耗,而这也是丰田敢在凯美瑞、亚洲龙等旗舰级车型上采用这款发动机的底气。

点评:丰田对外宣传这款发动机时,最强调的卖点就是其超高的热效率。但可惜,这40%热效率只是在理论情况下,据实测,只有转速在2017rpm,扭矩输出151-172N·m时,发动机才接近40%最高热效率。平时正常行驶情况下根本达不到,而且自吸发动机比涡轮发动机,效率区间小,实际上牺牲了一部分的动力输出。所以说,这款发动机虽然有着209马力最大功率,250N·m峰值扭矩的数据,看上去不错,可实际配上8AT驾驶起来动力感受却很一般,不如迈腾,这就是极致压榨油耗结果。

3、通用第八代Ecotec2.0T可变缸发动机——君威、君越

推荐指数★★★★☆

动力一直都是美系车的强项,这种特点在通用的第八代Ecotec2.0T可变缸发动机同样延续了下来。这款发动机采用目前业内领先的单缸最优设计理念,创新运用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以及三段式滑动凸轮轴,拥有“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两缸超经济模式”三种工作模式。在特定模式下,大约1200-2500rpm左右,发动机输出扭矩处于0-60N·m区间时,它的2、3缸气门会关闭,不喷油也不做功,令燃油经济性大幅提升15%。

点评:说实话,在动力性能上,这款发动机并没有太多的新技术,无论是可变气缸,还是双涡管、双蜗壳都侧重于减轻油耗和排放上面。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款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性能不好,恰恰相反,它有着237马力的最大功率,350N·m峰值扭矩的数据,已经处于了同级的顶尖。同时,它的驾驶品质也相当出色,配合9AT,动力输出澎湃,加速连贯性非常到位,0-100公里加速时间能够做到7秒以内。

4、现代2.0TNu系列发动机——第十代索纳塔

推荐指数★★★★★

现代2.0TNu系列发动机采用了D-CVVT连续可变进排气门正时系统、EGR废气再循环系统、ITMS综合热管理系统以及350bar高压直喷系统等领先科技,兼顾了动力与能耗的完美平衡。不过,这套动力核心最大的亮点,不在于发动机,而是与其匹配的8AT变速箱。该变速箱高齿比范围达到7.42,精密的阀门构造工艺,让换挡更加平顺,传递效率更是高达90.6%,在同级中独树一帜。所以,两者相配合,既获得了强大的动力输出,油耗上的表现又十分抢眼。

点评:相比前三款“性格”迥异的发动机,现代这款2.0TNu系列发动机多少有点中庸的味道。在数据上它虽然可以说同级最高,拥有240马力的最大功率和352N·m的峰值扭矩。但实际上手的驾驶体验却远没有想象那么暴力,开起来动力输出线性、换挡平顺舒适。同时,它的油耗也比预期的低不少,比迈腾、君威都要更省,实测百公里才8L多。

写在最后:

上面几款发动机,囊获了德、日、美、韩四个合资车系里堪称最强大的“心脏”。朋友们应该能够看出,它们的个性都十分鲜明。喜欢经济实用的选凯美瑞最划算,追求速度激情的入手君威、迈腾为佳,而假如想要挑一款性能均衡毫无短板的座驾,那第十代索纳塔肯定是你的首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