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病急乱投医?亦庄国投“错爱”极星?

2020年12月09日 18:57:03
分享到:
来源:

12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极星汽车和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投”)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极星中国总部和极星汽车全国旗舰展厅将落户北京亦庄。除此以外知情人士还透露,极星汽车全国旗舰展厅的选址地点就在特斯拉亦庄展厅的附近。

这就有意思了,因为据【汽车维基】了解,“北京亦庄特斯拉中心”和“北京蔚来服务中心”同属一条街,都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和街16号”。然而在牵手极星之前,亦庄国投其实和蔚来差点修成正果,三者关系那叫一个微妙至极。

所以,眼瞅着蔚来的“婚姻”渐渐步入正轨,心急如焚的亦庄国投似乎有点“饥不择食”,四处寻觅,最终把目光锁定在了极星身上,甚至还要把旗舰展厅修建在“旧情人”的门口,可见欲意颇深。

但不得不说,亦庄国投选择的这位“佳人”,看似“出身正统”,实则“水土不服”。别说销量了,单是一个月内的两次召回就已经够让中国消费者神经紧绷了。那么问题来了,亦庄国投到底看上极星什么了?仅靠沃尔沃背书?还是念吉利旧情?还是单纯的病急乱投医?

乱投医?

虽然这份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细则我们不得而知,但不难猜测,大概率会与极星之前和蔚来商讨的合作模式相仿,即: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实体“极星中国”,并向这一实体注入特定业务和资产。

或许有人问了,那和蔚来的合作去哪了?事实上,这就是笔者一直在强调的“病急乱投医”。

自2017年以来,位于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发力点,甚至在2019年7月,还宣布“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成为北京亦庄明确锁定的重点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

如此一来,早在美股上市的蔚来自然而然地进入了亦庄国投的视线范围。去年5月蔚来与亦庄国投签订框架协议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而根据协议,前者将在位于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新工厂,后者将向其投资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

但谁曾想,后续的推进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所以才有了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落户安徽合肥的下文。不过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随着蔚来市值的节节攀升,截至2020年12月07日,合肥市政府投资蔚来的70亿元也水涨船高到了964亿元。

显然,对于这个结果亦庄国投的心里肯定不是滋味。再加上,近一年北汽蓝谷的日子并不好过,销量持续低迷,股票呈震荡下行的态势。因此,寻找“救星”,对于目前的亦庄国投来说已然是迫在眉睫。

念旧情?

其实双方这次的合作早有传闻。

今年10月,极星与包括亦庄国投在内的中国投资者进行最后阶段的融资谈判,计划在首次外部募资中筹集约9亿美元。

如果融资进展顺利,极星的投后估值将超过50亿美元。但由于谈判是私下进行的,融资还未完成,因此其中的条款细节可能还会发生变化。不过,这笔钱足以让目前的极星消化一段时间,也让一直想占领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的北京亦庄看到了一丝希望。

况且在此之前,极星的母公司沃尔沃北京亦庄建立过一些细微的联系。

2018年3月1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National New Energy Vehicle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建设推进会暨共建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也标志着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落地北京亦庄,而吉利汽车正是首批联合共建方中的一员。

再退一步讲,早在十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融资关键阶段,亦庄国投就给吉利预留了土地,并承诺以发债方式向吉利提供30亿元的收购资金。同时,吉利方面也专门成立了用于收购沃尔沃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公司,公司注册地址正位于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

所以这么看来,“念旧情”的亦庄国投选择极星并不突兀,只不过笔者担心,极星怕可能满足不了亦庄国投的欲望,至少现阶段是这样的。

未必行

一款“欧洲设计、中国生产、全球销售”的产品,外加沃尔沃的光环,不说大红大紫吧,至少应该是不愁卖的,但现实却是给极星好好上了一课。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11月20日开幕的2020广州车展上关注过极星的展台。

实话实说,笔者是在一个不经意间才“偶遇”到极星的,当时的它正“躲”在一个展馆的小角落里,稀疏的客流、昏暗的灯光,和身后五彩斑斓的展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仿佛极星与它们根本不在一个世界,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

其实自2017年10月,极星就已经宣布独立,但此后陷入沉寂,这也让它错过了新能源市场飞速发展的阶段。中国有句老话,“好饭不怕晚”,但极星2的表现不但没有让它“触底反弹”,反而让它的前途更加“雪上加霜”。

11月13日,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告显示,极星汽车宣布自2020年11月23日起,召回共计551辆国产极星2首发版纯电动汽车。需要注意的是,在10月极星汽车已经召回过110辆极星2。

有人说了,蔚来也召回过啊!但别忘了,蔚来是有市场份额的,是有话语权的,而且正如上文所述,“是时代造就了蔚来”,这个时间节点很重要。而且,一个新兴品牌想快速的被人所认同,除了靠“硬本事”,适当的宣传、扩大消费者的认知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这两点就足以断定,极星是多么不用心,是多么力不从心。

最后再说句题外话,笔者发现在广州车展中,极星的展台恰好是通往下一个展馆的连接处,无人问津固然情理之中,不过与此同时也欲意着,极星正在寻找打开市场的突破口,它渴望有道光能照进来,但就不知道亦庄国投这道光能否照亮它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