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阴谋论?大众不会停产!但2021的汽车市场的确会涨价…

2020年12月09日 20:06:02
分享到:
来源:

大众停产风云?】

这几天来,最大的业内风波,就是南北大众的"停产风云"。

之前有媒体爆料称,受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上汽大众从12月4日开始停产,一汽大众也从本月初进入停产状态。本次短缺的汽车芯片将导致ESP(电子稳定程序系统)和ECU(电子控制单元)即车载电脑,这两大模块无法生产。

大众中国紧急发布声明称: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一些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中国市场的复苏也推动了需求增长,使情况更严峻,导致一些汽车生产面临中断的风险。芯片供应虽然受到影响,但情况没有传闻的那么严重,目前在寻求解决办法中。

连央媒都跟踪报道,一时间舆论哗然。

大众车买不到了要?

目前来看,经过细密的报道,我们看到实际上南北大众本次的的确确受到了影响,但是并不足以到停产的地步。相关人士表示,"这不是突发事件,我们早有准备的。"

实际上,由南北大众组成的大众汽车品牌是目前国内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品牌销量第一品牌,当大众都要面临"芯片危机"的时候,我们知道这件事背后代表着不仅仅是大众,是更多的车企将会面临同样的停产危险。

因为目前主流品牌使用的ESP和ECU的芯片基本都来自于大陆集团和博世集团的供货。

当然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深知今年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市场,我们都看到了"黑天鹅"对于市场的冲击。而像是芯片等零部件的备货,通常是以半年期为基准的。因此,我们相信,本次的停产实际上是调整产能,适度降低产能或者减产,并不影响现在规模的对消费者交付行为。

只是万万没想到当初没有让我们"被动停产"太久的疫情,现在让我们多出了"主动减产"的无奈。

而且,还是那句话,不只是大众,其实说白了,后面排队的部分品牌(比如部分合资车企和一线国产等)都将出现"减产"。

拜多家媒体分析所赐,我们对于这一次的"大众停产风云"大戏基本了如指掌,但是,然后呢?

【为何偏偏此刻?】

业内惯例,芯片的采购一般会提前6-9个月,甚至部分行业可能就是一下订购一年期。按此倒推,今年的芯片订购期正是今年国内大环境最为艰难的时刻,也是世界大环境同样不利之时。当时绝大多数的车企都会对今年的情况进行保守预估,因此芯片不论是产量还是订单都会下降。

问题来了,中国市场的火速"复活"令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们不仅仅看到了今年"损失大降"的幸福,也看到了回顾过去订单"订少了"的烦恼。

所以,订单太多+芯片备货不足,便出现了这一波"大众停产"一般的风波。

但是背后我们细想一波,只是这么简单吗?

龙猫叔擅长的阴谋论视角去看:媒体爆料+官方回应+央媒以正视听+群媒炒作+芯片企业股票大涨+经销商终端话术改变……

同志们,怎么看怎么熟悉,真的。

在芯片或者是高精密电子科技行业出现这样的情况,远的例子也有,近的例子更大。

往远了说,如果你和龙猫叔一样有印象,在2011年发生的"泰国洪灾导致存储设备价格大涨"的案例,一直影响到了2014年之久。彼时西部数据遭受重大损失,希捷、日立等品牌同样受到影响。然后,移动硬盘及数据存储设备一波价格大涨(部分甚至翻倍上涨),经销商等赚得盆满钵满。

事实上,彼时存储设备市场和PC端等消费市场较为低迷,然后洪灾的客观事实助力之下,OEM厂商和代理商一改被动局面,在行业垄断的大局之下开启了疯狂获利的新局面。这个局面直到2015年开始才由技术革新和厂商数量增加+自我研发革新得以扭转。

没错,当时网传的"库存不足"和"至少4-6周恢复产能"背后,是实际上哪怕直接断供停产,市场的存储量也能够满足4周的需求。可即便如此,那一拨硬盘涨价还是大家"抬头赚钱",消费者的硬盘消费被拉高了不小的门槛。但是好处是,厂商确实赚到钱然后开启了新的研发步伐,重新让消费市场活跃了起来然后消费者在未来获得了大量更加便宜的存储设备。

变相的,算是一次行业自我修正和进化。

这是远的例子,近的例子,华为麒麟9000的芯片问题风波,我们都看在眼里。Mate40 Pro的热卖和华为官方声称的"芯片备货充足",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切说不定大概率有可能在拜登正式就职美国总统后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所以,这么分析,你是不是也觉得很熟悉?

"大众停产"这一风波背后缜密的逻辑和媒体们造势,让我觉得一切绝不只是备货不足导致减产这么简单。

时至12月,2021年的新一波芯片预定窗口已经开启,与此同时,世界芯片企业除了中国境内的芯片企业之外,仍在遭受"二次冲击"的影响,而中国消费市场的的车企们需要未雨绸缪。

供货受影响是像当年泰国洪灾一样的客观现实,但是源头的芯片企业和相关企业纷纷准备好了涨价却与当初的OEM厂商如出一辙。车企们仿佛就像是当初的PC厂商一样有一些被动,但是如果真的涨价了,至少会刺激人们的消费需求,倒也是一波好事。

你看,"停产"的口风一放出来,经销商们对于"现车"的话术不就已经好了很多了么?

临近年终,国人年前买车的旺季正在回归,变相能承托一部分的"涨价需求"。给自己一个涨价的理由,这样的路数倒也不多么意外。

而且,别忘了现在都在规划的是5G架构,这一波老架构景况下的所谓"备货告急"实际上甚至有助于消化库存了呢。

当然了,这还是阴谋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但是如果买车优惠减少,纯属雷同,我不负责任。

【别抱太多幻想?】

你芯片告急了,就是我的机会。很多媒体这样宣传着,就连股市上多家国内芯片厂商的股价也应声上涨。真的吗?

且不论像是大陆或者博世这样的企业把技术带来国内需要多少关卡,单单就是直接找替国内代者,也需要审核和涉及技术转让等等之间的迭代问题。

君不见,京东方用了将近10年的时间,至今还没有能够突破市场围攻的壁垒。

所以,尽管吉利找到了自己的arm中国,上汽拥有英飞凌,比亚迪甚至自己玩IGBT,看上去好像我们中国企业随时做好了准备一般。但是实际上,要真的达到大陆或者博世的要求,甚至是同等水平,按照现在的半导体相关产业以及芯片产业的发展速率,2025年之前,怕是难说成就如何。

归根结底,大陆也好博世也罢,还是别的公司掌握的包括ESP和ECU芯片的尖端技术的机会,归根结底在这个时间节点曝光出来,甚至是在为2021年做一个铺垫罢了。

我的可预见的结局:明年5G架构更加先进、新车扎堆爆发式增长、好车型一车难求加剧、整体汽车市场消费抬升趋势明显。

停产or减产,不是芯片荒,芯片问题本身不用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