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2021年度车型” 评选场地测试和评审会结束 三组别惟一大奖即将揭晓

2020年12月09日 20:18:01
分享到:
来源:

CAR OF THE YEAR CHINA

12月9日,已入深冬的北京天气晴天却也十分寒冷,位于京西房车世界测试场却热火朝天。由汽车族传媒主办的中国2021(第十九届)年度车型评选(以下简称中国2021年度车型评选)已接近尾声,顾问、专家评委、特邀评委和评委们经过严谨认真地测试、筛选,在符合评选条件的2020年新出的近百款车型中,经过两轮筛选,确定了中国2021年度车型评选每组三款的候选车型。

今天,九款候选车型集结在房车世界,接受了所有评委的实车场地评测,这是最后一轮评测,实车场地形式将更专业、更严苛、更客观,也更真实,最终评委们将根据实际评测的体验感受,进行最后一轮最庄严和慎重的投票,遴选出中国2021年度车型三个组别的惟一大奖。

从晋级到候选 依据专业经验

9款候选车型脱颖而出

今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活动都要重新计划安排,对中国2021年度车型评选的规划也产生了影响,我们也不得不把执行时间推后。根据中国2021年度车型评选的规则,第一阶段晋级赛是从今年在国内市场上市的近百款全新车型中,经过评委和特邀评委“投票”产生。基本全面覆盖了今年国内汽车市场新上市的主流全新车型。

“中国2021年度车型” 评选分别设置了轿车、多功能车(SUV)和新能源汽车三个组别,由于车比较多,而且大奖惟一,所以第一轮晋级投票淘汰率很高,约有20%的新车晋级,一共晋级17款车型,其中,轿车4款,多功能车(SUV)7款,新能源汽车6款。

根据以往的经验和今年的客观情况,今年的中国2021年度车型评选在流程上增加了一轮候选车型投票,将每组的候选车型确定为三款。由4位专家评委、7位特邀评委和5位评委组成的专业评审团,经过认真地评定和斟酌,最终在晋级车型中再次投出9款候选车型。其中,轿车组的3款候选车型为:一汽-大众全新数字高尔夫、一汽红旗H9和上汽通用凯迪拉克CT5;多功能车组的3款候选车型为:全新林肯飞行家AVIATOR、上汽通用别克GL8长安UNI-T;新能源汽车组3款候选为: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和广汽埃安AION V(埃安V)。

“9款候选车型脱颖而出后,更为严苛的评审还在继续。今天,所有评委对这9款候选车型进行了实车性能评测,由于今年测试场地面积大,我们设置了更为全面的加速、刹车、绕桩和金卡纳等综合科目,让评委对这9款候选车型进行更为深入的驾驶体验,评委们根据专业的经验和这次相对全面深入的体验,投出神圣的一票,每组三选一,最终谁能折桂,我们将拭目以待。”汽车族杂志社社长李立铎说。

秉持专业客观

评委体验环节必不可少

从各类车型的新车数量和入围晋级车型的数量来看,与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特征基本保持一致。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厂商的脚步并没有减缓,今年上市的新车相比往年不减反增。趋势上看,轿车的新车戏份逐渐在减少,而包括SUV、MPV和皮卡在内的多功能车仍是市场的热点和主流,而进步最快的是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的发展今年非常迅速,不但新车型多,新车的品质性能都有大幅提升,这也符合我国汽车市场目前的发展趋势。

“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无论传统企业像新能源汽车转型,还是专为新能源汽车而生的造车企业,在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沉淀之后,从今年的新车型就可以看出,新能源车的产品正在逐渐成熟,不仅是品质、性能还是功能性,这点大家从这三款候选车型的续航里程就能看出来。”“中国2021年度车型”评选专家评委徐向阳说到。

谈及20%的晋级率和最后每组只有三款候选车型是否过于严苛,徐向阳则表示:“评选不是皆大欢喜的平衡,在评选中就是要有淘汰。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车型在同一评价体系和标准下同场竞技,恰恰印证了年度车型评选公正、公平、客观的宗旨。我们评选的特点就是每组最终大奖的惟一性,流程虽有调整,但是殊途同归,最后还是那款能征服所有评委的车型才能获得大奖,而在最终的评审过程中,今天的评委体验环节必不可少。”

为最终评审做充足保障

结果拭目以待

源自美国专业汽车杂志Motor Trend创立的“Car of the Year”,“中国年度车型”评选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走过了风雨18年,一直以来,“中国年度车型”评选始终坚持领先性、重要性和价值的三个核心原则。一直坚持外观、内饰设计及完成度、配置与性价比、安全性能、车辆硬件系统、性能测试、路试感受、乘坐及储物空间、价格与价值、节能与环保性能和销售状况与影响力的评选标准,在业内树立了专业、权威、客观的标杆,在汽车界被誉为“中国车坛奥斯卡”。

候选结果已经揭晓,

今天的评委体验为最终的评审做了充足保障。

谁将最终成为中国2021年度车型固然引人关注,而从某种意义上讲,在披荆斩棘、层层闯关的过程中,从海选到入围晋级再到候选参与决赛,每一辆车都是颇具实力的选手,通过年度车型评选的平台,在经过专业、公正的测评后,它们的真实实力得以印证,它们每一辆车都是经得起考验的“英雄”。而今天的评委体验环节,也将成为最终大奖评审最为重要的依据。

“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持专业客观的态度,将‘中国年度车型’评选公正、公平的价值观传统传承下去,为提升产品竞争力、树立理性汽车消费观、促进中国汽车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出力。”李立铎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