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既要走「近」用户,更要走「进」用户

2020年12月09日 20:49: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陈曦

最近《大秦赋》很火,这不由让笔者想到商鞅变法时说与秦孝公的那八个字:大道之行,根在民心。

经商与治国的道理其实是相通的。上周全新领克01在杭州湾上市,夜晚的寒风虽然让人瑟瑟发抖,但发布会场外的Co客摊前却是人头涌动。这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也生动地诠释了何为「根在民心」。

用户已成领克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十二月第二周的周一,各大车企不约而同地公布了自家的销量数据。其中,领克以连续五个月刷新品牌月销新高的姿态,稳稳地站上了月销两万的台阶。与此同时,11月同比增长约61%,环比增长约4%,也助力领克连续八个月实现了同环比双增长。

能够在遭遇疫情黑天鹅的2020年,在竞争愈加激烈的内卷市场上达成这一成绩本就不易,对于一个刚刚年满四岁,主打高端市场的中国品牌来说,领克此举更是开创了历史。

领克在今年逆势起飞的原因很多,独一无二的品牌调性,差异化的营销模式,硬核的产品实力,背靠吉利沃尔沃两棵大树等等皆是,但就像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在接受大众侃车采访时所言,「在今年的疫情之下,对我们帮助最大的还是用户,用户已经成为了领克品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不仅如此,这些对领克帮助极大的用户,其圈层还呈现出了让其他品牌嫉妒的年轻化。根据数据统计,领克车主中90后用户的占比已高达40%,而泛90后用户的占比更是超过了三分之二。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领克的数据报告中显示,有高达71%的车主表示极为乐意向亲朋好友推荐领克,这也充分说明了这些被称为「Z世代」的年轻人,对于自己的选择是多么的自信和自豪。

用户共创,领克先行了三年

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强调用户运营。在上个月闭幕的广州车展上,一些品牌更是推出了自己的用户共创计划。

然而早在三年前,领克便已经开始实施自己的用户共创计划——Co:Club领克客户俱乐部,并为此打造了一个包含领克App、Co币、领地计划以及各类活动IP在内的社区生态体系。

历经三年的运营,承载领克用户的主要平台领克App已经实现了一个良性的用户生态,注册用户超113万。值得注意的是,领克目前累计销量也才刚过40万,这就说明领克App上有70余万人其实是「不请自来」的粉丝,变相地诠释了什么叫作「开放、互联」。

与此同时,今年8月推出的“领地伙伴”计划也在有条不紊的顺利开展中。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400家各行各业的认证领地伙伴加入,为此也开启了许许多多新奇且有趣的共创商业模式,比如共创月饼,共创袜子,共创餐厅等等。

关于这些共创模式能够为领克带来何种商业价值,林杰对此坦言,目前还没有从这件事中嗅到更具体的商业价值,不过他相信,只要真诚地和用户玩下去,互动多起来,这件事就肯定有它的价值。

真心以待,走进用户

在多数品牌那里,拥抱用户,走近用户这件事,其实做到这里也就差不多了。但是作为一个真正的「用户品牌」,领克做得更加深入,也更加彻底。

「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这句话在领克内部并非只是一句口号。以CRM(客户关系管理)部门为例,在许多传统车企内部承担的职责大多是传统的客户关系建立、维护和恢复等等,在公司运营体系中的地位也往往并不太高,但是在领克内部则不然。

领克的CRM部门地位是很高的,可以直接向林杰汇报,因为他们是用户权益官,代表了用户,可以反馈用户声音。通过他们,领克可以源源不断地获取用户关于各种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有产品的,有品牌的,有服务的,有营销的,当然也有不止于车的。

这些用户心声对于领克的发展也是极有帮助的。比如全新领克01就相当于聆听了用户心声之后,与用户共创而来的一款产品。在它身上,初代领克01被用户诟病的那些问题已经得到了全部解决。而来自Co客圆桌派90%以上的建议,目前也都已体现在了领克的服务中。

另外为了收集到更新鲜,更真实,更纯粹的第一手用户心声,林杰等领克高层还「潜伏」到了用户微信群中,以真心交友的姿态,走进了用户。

这种做法就是典型的互联网思维,因为只有真正走进用户,倾听真实的用户心声,才能了解真实的用户需求,不至于瞎子摸象还不自知,最终失了用户,失了市场。许多传统车企明明有着不错的核心竞争力,却依然日暮西山的原因之一便在于此。

走进用户的领克,也让用户敞开了心扉,两者之间建立起了长期亲密的关系,越来越明显的领克复购现象便是实证,所以整个品牌才可以在2020年开启了逆势发展之路。就像林杰说的,要以感恩用户的心态,真心以待用户,「只要用户越来越爱你,这个品牌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