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京工场”探器质,揭秘BEIJING-X7热销背后的秘密

2020年12月09日 20:49:04
分享到:
来源:

作者:陈婧涵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本就处于寒冬的汽车产业蒙上了又一层阴霾,各大车企一度面临了销量腰斩的悲惨窘境。但随着国内步入正轨,中国汽车市场出现转机并逐渐复苏。据乘联会销量数据显示,国内汽车产销已连续7个月呈现增长趋势,虽然增长态势明显,但本土品牌与合资品牌的销量仍然有着较大的差距。面对合资品牌不断下压,新势力品牌崛起不断蚕食细分市场,自主品牌颓势显著,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4.1%,市场份额也降至37.1%,甚至一些弱势品牌已经开始在淘汰的边缘徘徊。

在此趋势下,品牌向上已经成为自主品牌车企的必经之路,作为我国汽车产业的主力军之一的北汽集团,也趁此机会推出了BEIJING品牌。

如今,BEIJING品牌推出已满一年,首款产品BEIJING-X7自今年6月上市以来,取得了月均销量5000辆的出色成绩。甚至在“日系大本营”广东省,都不乏年轻消费者追捧。

那么,BEIJING汽车是如何俘获Z世代消费者青睐的呢?带着这样的疑惑,大众侃车走进了BEIJING汽车广州“京工场”,揭秘BEIJING-X7幕后的“器质”故事。

贯穿始终的“讲究”

“不做到最好,就过不了自己这关。”这是BEIJING汽车工程师在京工场体验中,强调最多的一句话。而这种“讲究”即便是到了距离北京2000公里之外的广州工厂,也丝毫没有懈怠。

与一般参观工厂不同的是,此次BEIJING汽车“京工场”“场”牌工艺之旅,按照“验、比、视、试、检、享”六感,创新性的分为“京气神”、“京封印”、“京材缝”、“京不锈”、“千足京”、“京智慧”,生动而又直观地展现了BEIJING汽车独特的密封工艺、车缝工艺、面品工艺、车身安全工艺、防腐工艺、智能制造工艺。

在“京气神”体验区,品鉴官们在更直观的仪器测试和数据对比下品评了“燕云灰”。“BEIJING-X7独有的燕云灰色彩,集高闪烁度、绝色相、断崖明暗于一身,漂亮、潮酷、更高级,但您想知道它当时经历‘颜色导入’这一关时有多难吗?”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周涛分享了BEIJING-X7热销颜色——燕云灰如何在“讲究”中诞生的故事。

在“京封印”中,BEIJING-X7展示了出色的密闭性,在一场10-15分钟130-140立方米/小时的强降雨测试中,车内纸张依旧平整干燥。这样的成绩得益于BEIJING汽车采用的行业领先的淋雨测试标准。

“京材缝”环节,冲压件关键尺寸精度高达±0.3mm,车缝间隙值稳定在3.5mm,通过高精度设备做到了严苛自律。

“京不锈”则代表的是防腐工艺。据了解,BEIJIGN汽车会通过仿真分析软件,对车辆内外表面电泳的效果进行分析,配合160多项工艺参数和36项标准的验证,官方表示在模拟的恶劣状况下可达10年无锈。

据了解,BEIJING汽车针对旗下车型,都采用了电泳、中涂、面漆在内的三道工序进行涂装,并且根据涂装油漆性能,有着一套独特的检测标准,以保证每台下线车辆符合要求。

“千足京”则有ABB和KUKA机器人实现全自动化作业来保证,关键焊点焊接自动化率100%,车身焊接合格率达到99.5%以上。

最后,作为智慧工厂最不可或缺的特色,“京智慧”同样非常讲究。集成西门子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其智能系统可以为生产流程提供产品设计和制造工艺的一体化环境。无论工程师身在何处,只要有网络,通过即时编程,智慧工厂即可实现执行。而如此效果也可使机器人在实际作业中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不仅节约了人力,还节省了不少成本。

定义品牌向上新价值

正是因为BEIJING汽车贯穿始终的讲究,BEIJING-X7才能在激烈的厮杀中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然而,面对BEIJING-X7当前销量表现业界仍有质疑,认为单月数千辆的BEIJING-X7和爆款产品仍有差距,这样的市场表现不足以撑起新品牌的未来。

客观来看,国内需求市场收缩,BEIJING-X7作为一个“新生儿”培育市场仍需时间。比起其他,BEIJING-X7的打造更是为了让外界看到北汽的改变。

北汽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沈鹏在广州车展曾透露,BEIJING-X7是BEIJING汽车的首款战略新车和“开山之作”,它是北汽自主十年造车积淀的全面总结,也是BEIJING汽车未来造车理念的凝练。

此次BEIJING汽车“京工场”场牌工艺之旅不难看出,“老字号”北汽正在用更贴近新生代生活方式的形式,传达出BEIJING汽车“安心之选”的理由。

对于当前自主品牌的工艺水平处于什么阶段,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总监朱百庆表示,“如果以北汽目前的工艺水平来看,如果北汽能够代表中国自主品牌的整体工艺水平的话,我认为随着这些年的发展,中国自主品牌的工艺水平已经可以达到比肩甚至在部分指标上超越合资品牌了。这也是我们北汽在品质上的一种自信。北汽从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的承传依托于以品质为核心的文化的承传作为载体。”

写在最后

《周易·系辞》中有云:“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何不利之有?” 一个企业想要发展和成功,最核心的竞争力其实是技术和品质,这对于车企而言非常的重要,它不仅能够带来优秀的产品,还能带来创新的技术,从而在造车的路上越走越远。回顾整个“京工场”造车工艺的六感体验,每一项工艺环节设置都是对BEIJING汽车匠心器质的深刻体现。显然,BEIJING汽车已蓄势待发,正式进入“造好车”3.0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