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标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2020年12月09日 23:07: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宋西

今年10月武汉的神龙汽车文化节,久违地将神龙拉回大众视野。聚光灯下,神龙发布“元+”计划、落地“五心守护行动”、签约战略合作、启动双品牌经销店、致敬抗疫英雄,开始聚焦客户价值……

东风标致作为神龙汽车旗下品牌,承担着元+计划和“五心守护行动”落地的重任。在东风标致宣布重振旗鼓仅一个月后,广州车展如期而至。

外界迫切地想了解,元+计划和“五心守护行动”落实得怎么样了。毕竟,激烈的市场竞争留给东风标致的时间并不多。

东风标致的专访间,东风标致品牌总经理葛林德、东风标致品牌部品牌及公关传播高级总监马磊、东风标致市场营销分部高级总监周叶婷接受了媒体的采访,直面东风标致的市场困境,并积极摸索着解决之道。

承认问题

在发布会上,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直言不讳:“神龙公司这两年处于调整期,比较困难。”

对于神龙汽车所面临的困局,公司上下有着一致的认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马磊表示:“法系车在过往的一两年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波折,这也让市场和部分消费者的信心不足。”

2014年到2015年,神龙汽车迎来在华汽车市场销量的巅峰,至70余万辆。其中,东风标致2015年销量超过40万辆,同比增长6%。

然而,从2016年开始,神龙汽车销量便开始出现显著下滑。在2018年车市整体大环境趋于下行的影响下,神龙汽车仅收获25.3万辆的销量,到2019年,其全年销量仅11.36万辆,跌幅达55%。

伴随着销量断崖下跌的,自然是财报亏损的扩大。2020年上半年,神龙汽车及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合并财报后的收入为6.86亿欧元(约30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57.5%;净亏损达1.68亿欧元(约13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48.3%。

销售市场节节败退,传导至企业内部,便带来了一系列的人事调整变动。2017年,神龙汽车为优化管理体制与决策机制,人事变动数量达81人。2018年神龙汽车又进行了八位高层岗位的变动。

2019年,神龙汽车为将两家合资公司(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的双总经理制度改为一个总经理统一管理,也进行了多个岗位的调整。到了今年五月,神龙汽车再传高层人事变动,张祖同担任董事长,中国地区业务负责人奥立维担任副董事长;9月,陈彬接替罗思博任神龙汽车总经理。

虽然频繁的人事变动与东风标致的市场表现互为因果,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讲,这也可以看出其积极解决问题的决心。

与管理架构调整相辅相成的是神龙汽车调整自救战略的发布。为了快速回归销量赛场,过去五年神龙汽车先后三次进行了调整改革。

首先是在2017年,时任神龙公司董事长的安铁成提出了“重回赛道”计划;接着是在2019年9月,神龙汽车推出了复兴计划——元计划;最后一次便是今年的10月,神龙公司再次提出“元+”计划,以及“五心守护行动”。

期间,股东双方还给予了神龙汽车财务方面的支持。在广州车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风标致得到了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财务方面,股东对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都投入了很大的财力支持,折算后每个品牌超过6400万人民币。这让我们的工作开展更有信心。”

过往清零

在自救战略不断深入下,今年9月,神龙汽车开票环比上月增长34.3%,10月份开票环比增长30.2%。这在葛林德看来,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他特别提到:“‘五心守护行动’的落地,提升了客户和经销商网点的信心。”

为了推动“五心守护行动”顺利落地,真正在用户端发挥价值,东风标致上下进行了统一的部署行动。

据马磊介绍,东风标致主任以上的干部被要求全部到一线听取经销商和客户的声音,了解

了解“五心守护行动”在终端落地面临什么样的问题,作出快速的反应。

“第二,每天早上8点半,由陈彬总带领部长亲自参加营销日例会,听取大区总监反馈在“五心守护行动”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客户声音,保证终端的问题当场得到解决。”马磊表示。

第三,东风标致开通了400总经理投诉热线。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东风标致100%做到两小时以内回复,客户满意度100%。

在“五心守护行动”执行的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已经由4340名用户选择了保养7折套餐;一万名六年以上的车主免费使用了赠送的基础保养;截止11月19号,终端展厅的客流环比增长了43.5%,很多客户在咨询“五心守护行动”相关的服务和政策。

“五心守护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恢复各方对东风标致品牌和产品的信心,尤其是客户的信心。在整场采访中,葛林德和马磊提及最多的也正是“重振”、“信心”与“销量”。

经历了从2015年开始漫长的低谷期,东风标致迫切希望回归市场主流,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对于此时的东风标致而言,重拾用户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要扎实落地“五心守护行动”,需要东风标致上下付出巨大的财力、物力和人力,这可谓是一次破釜成舟之举。

马磊对媒体表示:“坦白来讲,在发布“五心守护行动”的时候,我们内部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7天可退换车、新车一年保价、5年用车无忧、24小时救援、2小时速达,“蓝色关爱3.0”的8项承诺,不满意就免单……东风标致希望通过这些能直接带给用户便利的实际举措,重塑在用户群体中的尴尬形象。

葛林德说,东风标致上下现在每天做得最多的还是倾听客户的声音,解决实际的问题。

虽然实打实的行动没有宏大的愿景修饰,看起来太过朴实,不过,东风标致的问题,也只有它的客户能够解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