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疯狂的汽车股:多家业绩下滑车企逆势飞涨背后的逻辑?

2020年12月10日 10:12:02
分享到:
来源:

近期,新能源汽车企业股价又实现了一波上涨。其中,特斯拉收涨7.13%,创收盘历史新高,市值达到6085亿美元,蔚来汽车与理想汽车分别涨超4.8%和3.1%。与此同时,在传统车企中,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也纷纷实现了股价攀升,其中长安汽车上涨尤为显著,12月2日,其在《关于股价异动的公告》中称,长安汽车股票交易价格于2020年11月27日、11月30日、12月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面对如此夸张的涨幅,不禁让人疑惑,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近期的汽车股都纷纷大涨呢?其实,对于经营状况良好的长安汽车来讲,此次波动不足为奇。2020年11月14日长安汽车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发布“长安长安——长安汽车品牌日”活动,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宣布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与此同时,公司发布的11月产销快报中显示,集团当月合计销量22.0万辆,同比增长24%、环比增长3%,如此利好自然使许多投资者看好。

但是,《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小康股份与海马汽车作为经营情况不佳的上市公司,股价却也同样纷纷上涨,这是为什么呢?

小康股价起飞,是繁荣还是泡沫?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概念大火、板块持续走高,行业翘楚特斯拉最先走通了资本道路,截至12月8日,特斯拉总市值已达到60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7万亿元,其市值约是丰田的3倍,比亚迪的8倍。2020年6月至今,半年时间里,与新能源相关的汽车品牌大都出现了指数式的市值飙升,蔚来市值涨幅977%,特斯拉、恒大汽车的市值涨幅分别达到250%、334%,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自上市后的几个月里,市值涨幅也分别达到97%和114%。可见特斯拉对资本市场的带动作用十分显著,也充分说明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景十分可观。在这种环境下,一些企业便借助开启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了股价上涨。

12月3日,小康股份在《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的公告》中称,公司股票价格自2020年11月16日至2020年12月2日,累计涨幅为134.11%,涨幅远高于行业水平。2020年12月2日,公司市净率为4.81倍,明显高于汽车行业(市净率2.45倍)平均水平。

仅从其八天七涨停的数据来看,小康股份后劲十足。公告中还表示,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2,545.94万元,业绩大幅下滑。目前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股价缺乏业绩支撑,业务发展受到内外部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未来经营业绩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既然如此,其股价又为何疯涨呢?

除了汽车股整体趋势好转,其旗下的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也是引起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此前有报道称“赛力斯第一款新能源轿跑SUV SF5(增程式)已量产上市,正在逐步交付,且金康赛力斯未来的估值相对来说比其他新能源车企估值的空间可能会更大。”

小康股份则回应道:与在美国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公司相比,公司旗下赛力斯尚处于投入期,目前产品销量较少,品牌知名度和销量远不及前述公司。产品在市场开拓方面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能形成良好的口碑,产品销售及品牌推广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然而就在12月7日,小康股份再发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20年12月3日、12月4日、12月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小康股份仅在几日之间,便从涨停到跌停,因此,能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站稳脚跟,还需要时间检验。

新能源汽车风口下,海马汽车能否逆袭?

海马汽车作为一个创业33年的自主品牌车企,在经历连续的亏损后,通过资产出售,终于在2019年实现了报表上的扭亏为盈,然而今年,海马还是免不了被冠上ST的帽子。即使如此,12月4日,海马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2020年12月1~3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2%。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与小康股份相似的是,海马汽车在净利润上也不算乐观。公司于2020年10月31日披露了《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称,公司2020年1-9月营业收入为19.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4亿元。

那么,海马汽车股价上涨得益于什么呢?目前,汽车市场整体回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企业旬报情况预估,11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73.3万辆,环比增长6.2%,同比增长11.1%;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9.3%,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4.2%。海马汽车或许在回暖的大环境中也被带动,作为主营汽车制造与服务的企业,海马从去年开始,也涉足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并宣布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占到公司总体销量的30%。与此同时,海马在今年还推出了2020款海马8S海马7X以及海马6P,覆盖SUV、MPV的传统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这一系列的新品开发、技术升级以及营销策略的转变,都是海马在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寻求摆脱ST危机的表现。但是,海马能否因此逆袭,还是未知的。

事实上,随着疫情的好转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除了新能源汽车股票近期大涨,传统车企股价也在稳步攀升。然而一个行业整体股价疯狂上涨究竟是否有利,还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