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司机:千万不要把腿放到中控台上!

2020年12月10日 10:28:03
分享到:
来源:

很多人,尤其是小姐姐,上车后总喜欢以一个舒服的坐姿坐车,例如把脚放中控台之类的。其实这样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的,你知道吗?那么究竟是什么“舒适”的坐姿会带来危险呢?什么坐姿又会引起罚款扣分?

把脚放中控台上

危险性而言: 不得不说,脚放在中控台上确实舒服不少。但会直接影响驾驶员观察右侧后视镜的视线,影响行车安全;同时在遭遇紧急制动等情况下,对于气囊的正常弹出和乘客自身的反应和保护都会受到影响,因此这种坐姿是一定要禁止的。

重要的是,双脚放在中控台是,一旦发生车辆正面碰撞,由于惯性作用,人的上半身会前倾,而双腿由于放置过高,会向身体方向挤压,由此,人的整个身体就形成了一个V字形。这个时候,人的腰部会承受非常大的冲击力,在高速猛烈冲撞中,甚至可能造成腰部折断,即便没有死亡,也会形成高位截瘫。当然,一些小姐姐会喜欢穿高跟鞋,后果将更严重。

跷二郎腿

或许有很多人会习惯跷二郎腿,在车内也不例外。平常这样做还没什么大问题,顶多就脚麻。但是车辆一旦发生碰撞,尤其是正面碰撞事故,那么胸腔、肋骨可能因此折断。尤其是副驾驶位置的乘客,肋骨因此折断的事故是时常发生。

正确的坐姿可以让乘客及时有效的做出反应,然而翘起二郎腿在车辆制动时乘客严重前冲的环境中,由于车内空间有限,即使是身材苗条的小姐姐,想要将腿从容放下都没那么容易。所以保持这样一个姿势应对危机恐怕后果并不乐观。

盘腿坐

很多女性乘客,无论前后排都会喜欢盘腿坐。但是安全隐患不亚于上文提及的翘二郎腿。而且尤其是做后排时,很多乘客一般没养成扣安全带的习惯。但如果遇到急刹车或是碰撞事故,瞬间化为“人肉炸弹”飞出去。

副驾驶靠背放平

座椅靠背与汽车底盘间的角度过大的话,在车辆行驶时,若发生正面碰撞,或是追尾,身上系的安全带就会变为“要命带”而不是“救命带”了。同时,在碰过程中整个人都会向前滑,安全带的保护也就不存在了。

平躺在后排

在长途驾驶中或是高速公路上经常见到后排乘客悠闲的平躺在座椅上,当车辆急刹或者发生碰撞时,睡在后排的乘客会完全没有准备而被惯性推到前排座椅上,造成伤害。

当然,还有交规明令禁止的副驾驶不能做小朋友,副驾驶不能抱着小朋友一起坐等等都是不可取的。

这些坐姿除了危险而且某些坐姿算违章!

首先,盘腿坐、跷二郎腿、放中控台虽说不扣分,但是这个行为不文明、不雅观,同时是很危险的。副驾驶面前的安全气囊射出的速度在每小时100到220英里之间,如果发生撞车事件,这种冲击力,绝对不是开玩笑!

其次,平躺后排、副驾驶靠背放平危险同时,又违章。一经发现,将会被视为没系安全带的违章情况处罚。老规矩:扣3分,罚200。

那么正确坐姿应该如何?

首先是调整好座椅高度和角度,保证良好视野,而且足够的全身支撑的前提下进行调整。同时要保持朝前面的正面坐姿,并正确使用安全带!

说在最后

虽说坐姿舒服,但是为了乘坐安全,还是希望各位注意坐姿。毕竟坐累了还可以找地方休息,但是坐错“姿势”万一发生意外那就没有商量的余地了!同时作为老司机的我们,遇见不正确的座椅也得进行提醒纠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