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块的奥迪Q3、途观买不到了?豪车开发部要破产重组

2020年12月10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

10万的“保时捷Macan”,众泰SR9可以帮你实现

10万的“路虎揽胜”,众泰旗下的汉龙旷世可以帮你实现

10万的“奥迪Q3”,众泰SR7可以帮你实现

10万元的“途观”,众泰大迈X5可以帮你实现

甚至连还未上市的大众Cross Coupe GTE概念车,10万元的大迈X7同样也能做到

可以说,众泰汽车从2003年成立至今,能走过17年的风风雨雨,其存在确实是能满足一部分消费市场。但与其正面意义相反的是,“众泰”这两个字在大多数时候却是贴上了着“山寨”、“抄袭”等标签。

在品牌当中,豪华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众泰品牌,可以说无论是众泰品牌还是众泰车主,在汽车生态圈当中都处在最末端,受尽嘲讽与冷眼。也因为如此,近日一则新闻,再度让众泰汽车揭开伤疤被人一顿奚落。

近日,众泰官方发布公告称,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公司全资二级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被债权人以不能清偿到期债权,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被申请破产清算。

今年以来,已经有力帆、华晨两家车企经历了破产重整,但众泰新能源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并不是破产重整,而是破产清算。虽然只有两字不同,但含义却大相径庭。

破产重整指的是企业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可通过业务上的重组和债务调整挽救企业,为濒临破产的企业增加一次恢复生机的机会。而破产清算则是企业已经没有挽救希望和生存价值,通过全面清理债权债务关系让其退出市场。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众泰新能源若能在后续转为重整程序并成功的话,众泰新能源将成为公司重要利润来源。反之,公司将丧失对众泰新能源的控制权,众泰新能源亦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早在2011年,众泰就已经嗅觉到了新能源发展的趋势,并且成立了众泰新能源品牌。而此时新能源补贴才刚刚推行一年,在自主品牌当中,众泰也是较早成立独立新能源品牌的车企之一。

此后,众泰推出了云100、T11、E200、芝麻等新能源车型,在纯电微型车占据主要市场的当年,靠着低廉的售价以及政府、地方补贴过得很是滋润。根据众泰2015年的年报显示,当年众泰新能源汽车收入为21.9亿元,其中补贴就达到11.4亿元。

但好景不长,众泰新能源在当年利润颇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在当时,国内还并没有产品力突出的车型,此外补贴也没出现大幅滑坡。但当2018年补贴滑坡后,众泰并没有依靠前期的利润将产品进行升级,导致产品力下降,销量大幅下滑。

如2014年10月上市的众泰云100,其续航里程只有155公里,车辆内饰基本都为硬塑料,全车更是没有配备安全气囊、ABS、ESP等基础安全配置。而就是这么一辆配置简陋的车型,2014款的指导价却高达15.89万元。

此外,在2016年上市的众泰E200虽然配备了制动防抱死ABS、制动力分配EBD,并且续航里程提升到了220公里。但价格方面却高达18.18万元,在大额补贴后,最终售价为5.98万元,足以见得其骗补意图。

随着2018年补贴的大幅下滑,如众泰E200迅速调整战略,不仅价格上从此前的18万元降到了6.99万元,而且为了满足补贴标准,还将续航提升到了301公里。

但2018年国内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都已经在纯电动车领域小有建树,如当年上市的小鹏G3、北汽EU5、荣威Ei5,在产品力和性价比上都要远胜于众泰车型。因此在2018年以后,众泰新能源的利润开始大幅缩减。

到了2019年,众泰方面虽然没有公布众泰新能源的销量数据,但从新闻方面还是能看出众泰新能源的窘境。例如在2019年8月,众泰动力电池供应商比克电池一纸诉状将众泰汽车告上法院,原因是因为众泰汽车拖欠货款高达6.21亿元。

虽然围绕众泰的吐槽一直没有停止过,但众泰汽车成立至今已经存活17年,并且在2009年就已经上市,其本身也具备了一定的制造能力与受众群体。借着众泰新能源的破产,我们也来看看众泰品牌从年销30万辆到破产边缘的历程。

2003年,众泰汽车借助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获得了造车资质,并在2006年推出了其首款车型——众泰2008。作为一款面包车造型的微型车,众泰2008搭载着三菱4G13发动机,起售价仅为4.69万-5.99万。

在这个合资车不愿涉足的价格区间,众泰2008也成功分得一杯羹,在2006年成功卖出11000多台,算是让这个初涉汽车市场的新品牌首战告捷。

众泰2008还迎来过数次改款,外观方面更接近于小型SUV。并且还出口北非、中东、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或地区。但由于是旗下首款车型,因为造车工艺不成熟的渊源,众泰2008存在不少小毛病。

众泰2008之后,众泰收购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70%的股份,也因此将江南奥拓一并收入旗下。虽然和长安铃木奥拓长相接近,但江南奥拓却是众泰收购而来的产品,与抄袭、山寨并无关联。

而1.8万元的起售价,却比长安铃木奥拓便宜了近一半。因此,虽然没有空调、电动车窗、前雾灯、安全气囊、ABS,并且搭载的是0.8L三缸电喷汽油机,但江南奥拓首年销量却突破了3万辆。

众泰凭借着这类5万元以内价位,利润微薄的车型完成了原始积累,并且在2008年收购了菲亚特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此后,在2009年新能源补贴初见端倪的时候,就推出了紧跟时势,售价11.98万元的2008EV纯电动车。

此后到了2011年,众泰发布了第三代产品,分别以“Z”、“T”、“M”、“E”、“ZR”代表轿车、SUV、MPV、新能源车和跑车。而字母后面的数字“100”、“200”、“300”、“600”、“800”代表相对应的车型平台。

众泰也相应推出了Z200、Z300、T200、Z100这类入门级车型,凭借着高性价比,以及当时深得人心的三菱发动机,在国内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获得了不错的销量。在新产品布局完成之后,众泰在2013年全年销量超过13.4万,相比2012年增长40%以上。

众泰真正起飞,靠的却是在2013年上海车展亮相的旗下首款中型SUV——T600。这款有着“大众途锐”外观,2807mm轴距,1.5T与2.0T两款发动机的SUV,售价却仅需7.98-9.98万元。

在当时合资SUV价格居高不下的时候,国内SUV需要的大增火了哈弗H6长安CS75、瑞虎等一众SUV,同时也让尺寸更大,性价比更突出的众泰T600火了起来。在上市半年后,众泰T600销量突破了5000辆,并且还曾连续5个月销量破万,最高峰达到了15547辆。

此后,众泰开始向10万元价位进军,发布了售价7.68-10.18万元的中型车Z500。更高端的行政级车辆,售价10.58-16.58万的众泰Z700,以及众泰T800众泰T700,以及后续颇具争议的众泰SR9

在产品矩阵逐渐丰富之后,众泰汽车2016全年销量达到了33.2辆,同比增长50%,与35万辆的年度目标也十分接近。并且在2017年,也卖出了31.7万辆,连续两年销量突破30万辆。

而销量增长之后,众泰也加紧拓张步伐,在2016年成立了主打高端汉龙汽车,在2017年成立了主打年轻运动的君马汽车。并且于2017年在深交所主板A股上市,募集资金超百亿元,而2017年也成为众泰汽车巅峰的结束。

2011年起众泰发布了第三代产品,而也是在这时众泰汽车开始更加明目张胆地走向模仿路线,例如外观神似朗逸的众泰Z200,神似丰田Allion的众泰Z300。在当时网络并不发达,且自主品牌抄袭成常态的时候,众泰这些行为并没有引起过大的反响。

早先众泰的抄袭对象只是普通合资品牌或者是普通豪华品牌,不仅定位也是相对于家用,而且抄袭幅度也有限。真正让其引起众怒的,还是2016年19月众泰SR9的上市而之所以众泰SR9能成为一大引爆点,并且引起了一大波争议热潮,还是因为其抄袭的对象是保时捷Macan

虽然是保时捷入门SUV,但Macan车上有非常强的保时捷印记,如圆润的车头设计、多幅式熏黑进气格栅、蛙眼大灯、三幅式方向盘、中控钟表、双列式功能按键,众泰SR9都照搬不误地全部抄过去了。

虽然在2019年1月上,新款众泰SR9针对前脸和尾部造型进行了调整,使其看上去与Macan有了一些区别。但当口碑崩坏以后,众泰SR9留给人们的更多印象只有抄袭,因此新款众泰SR9也只停留在了申报阶段。

众泰SR9上市之后,随着各路媒体的发酵,众泰也被深深地刻上了“抄袭”、“山寨”的烙印。也让不少众泰车主成为了网友讥讽的对象,这样一来,在无形之中也让很多购车者对众泰这一品牌避而远之。

除了在国内的影响力以外,在国外网站上,关于众泰SR9的谴责数不胜数。甚至在国外网友的眼里,已经形成一种中国车=山寨的印象,这无疑否定了其他自主设计的国产车所作出的努力。以至于保时捷总裁看到SR9后,都留下了表情包。

当然了,这样做的后果最终也显而易见。在今年8月28日,*ST众泰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众泰汽车上半年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76.69%;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34亿元,同比增长-138.39%。

甚至早在去年年底,央视财经就点名报道过众泰汽车陷入危机生产停滞,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多家门店无车可售。而在今年还爆发过为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拖欠工资,鼓励员工主动离职等新闻。

众泰与大多数国产车早期的路数都是一致的,都是从外观模仿、逆向开发造出车辆,只不过其他自主车企在完成原始积累后,开始将利润投入到正向研发的过程当中,从而实现良性发展。而众泰失败之处则是在于没有完成转型,以至于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口碑上都双双崩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