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政实施“前夜”京城车市人声鼎沸,经销商怎么看?

2020年12月10日 11:14:02
分享到:
来源:

“这两天办理过户的每天半夜都排起了大长队......争分夺秒的抢时间!”一名经销商销售说道。

导致过户大厅人声鼎沸的主因是2021年北京摇号新政的颁发,其中对于个人名下第二辆车及更多车的处理办法十分严苛,很多人都在为了“保标”彻夜难眠。12月8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对外发文称,为做好明年起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新政的准备工作,将于 2020年12月9日起逐步调整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期间将暂停部分业务功能。12月27日至31日,个人、单位系统账户内的全部功能将暂停服务,包括指标通知书打印、更新指标申请、相关信息查询等功能。

距离2021年1月1日新政办法仅剩20余天,解决手里指标问题迫在眉睫。

十年之前,北京开始实施以摇号方式分配车辆指标措施。十年之后,北京摇号政策有了新的改动,2021年即将实施的摇号新政将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小客车指标。

规则的改动+年底促销热潮,持标消费者和换购消费者跃跃欲试,北京车市从这周开始热闹非凡,那么经销商们对于新政即将实施都有哪些话要说呢?今天买车君带大家一探究竟!

关于优先给“无车家庭”新能源指标

北京的车牌问题,长期以来只有“一言难尽”四个字总结……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政强调解决供求极端失衡问题,将优先解决“无车家庭”群体的拥车需求,这是本次政策优化调整中最核心的内容。

具体措施为:2021年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指标数量的60%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其余向个人配置;2022年度该比例调整为70%;2023年度及以后该比例调整为80%。除此之外,新政还调整了申请和配置频次,指标配置由现行每年配置6次改为3次,5月配置新能源指标,6月和12月配置普通指标。

据了解,2021年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计划不作调整,仍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4万个,新能源指标6万个。除此之外,新政明确鼓励存量车“油改电”,即持油标用户购买电动车。那么,关于新政实施后,新能源企业和经销商们都怎么看呢?

买车君采访了多家主销电动车的经销商,它们纷纷表示,新能源指标数量有望在未来几年持续增加,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苏晖也表示,全年的新能源汽车指标数并不能满足消费者旺盛的购车需求,应适度增大新能源牌照数量。

新政一出,最先响应的便是蔚来汽车,官方表示凡消费者用油标购车,将享受5000元补贴。蔚来的销售向买车君表示,目前持油标消费者购电车的用户还很少,大家的消费观转变还需要很长时间。油标买电车,会有更多企业以补贴的方式鼓励这种做法吗?

关于个人名下第二辆车有序退出

除了新政将优先解决“无车家庭”群体的拥车需求外,政策中明确指出一人名下拥有多辆本市登记小客车的,车辆更新时可以选择其中1辆申请更新指标,其余车辆不予办理更新指标。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名下有2辆及以上更多车,从明年开始只能换购更新其中一辆,所以从本周开始,为避免车牌失效,不少消费者动了淘汰旧车换购新车的念头、。

一家奥迪经销商就表示:“其实整个2020年对于豪华品牌来说都很甜蜜,我们店60%以上都是换购用户,这段时间会有更多消费者将旧车替换成豪车,毕竟就算是日后到了必须淘汰的时候,现在买辆豪车还能享受至少10多年呢。”

不过走访多家豪华品牌经销商买车君了解到,正值年末,各经销商热销车型的库存情况并不乐观,以奥迪A6L为例,目前店内现车已清售一空,在途的车型也多半被订走,该负责人介绍说:“车源配额少也是今年车市的一大特征,国产车还好点,进口车好久都没得卖。”车少价格自然高,包括奥迪A6L宝马5系奔驰C级等热门车型的终端价格已有明显的回升。

谈到新政对经销商的影响时,一家宝马经销商店内经理总结:“其实我们现在也都在观望,的确这两天问的人特别多,我们要求销售人员告知消费者新政的各项规定,以免后续有不必要的纠纷。”

那么现在办理过户更新还能赶上当前政策的末班车吗?买车君了解到,从12月8日晚,各经销商销售便陆续在自己的朋友圈中转发提醒大家抓紧时间办理,那么时间真有这么紧张吗?是的!一家东风日产经销商明确向消费者表示,12月13日之后该店就不再为购车用户办理手续,一名销售对此说道:“我们肯定是怕担责任,现在北京的各个车管所忙得不可开交,我们只能保证13号之前用户能够顺利在1月1日之前更新指标,之后的变数就太多了。”

关于取消更新指标时限

新政中明确指出,市民可根据实际需要安排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间,取消了标主如若没进行填报更新12个月后作废的规定,而一旦申请获得更新指标后,指标有效期仍为12个月。

从明年开始,指标人只要不登录小客车指标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填报,不将指标更新打印,那么就可以无成本、无限期持有。这项规定是为了防止占标车的“泛滥”,也能够有效阻止指标“假更新”现象,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影响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实施后,名下两辆或更多汽车的人,可以办理名下汽车向亲属转移登记,过户对象除了配偶外,还包括子女、父母直系亲属。而不管是取消申请更新指标时限还是向亲属转移登记的新规,经销商们均持观望态度,一家经销商负责人表示:“新政虽然出了,但是有很多细则还是要等到明年才知晓,我们也不敢多评论。”

买车君说:谈及摇号新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北京目前机动车存有量为600万辆,但是每年新车交易销量只有50万辆,北京现有车保有年限太长,新政会推动加速老旧车辆更新。买车君认为,新政将有效解决占用过多公共资源问题,无车家庭也有了更多机会成为“有车一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