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跟德系四缸机“清华论剑” 吉利ICON如何拿下这一局?

2020年12月10日 11:33:01
分享到:
来源:

在武侠的江湖中,那些一流高手们,身上或多 或少都有一两门绝世武功,例如乔峰的降龙十八掌、段誉的北冥神功和六脉神剑、令狐冲的吸星大法和独孤九剑!想要名扬天下,神功秘籍尤为重要。

汽车的江湖中,亦是如此!各大汽车品牌想要成为车市中的顶级高手,技术上的独门秘笈必不可少。一直以来,合资品牌在技术上占足优势,大众丰田本田福特,这些传统的汽车大佬们都凭自己的独门原创技术笑傲汽车江湖。然而,不管在武侠江湖还是汽车江湖,从来都不缺少后来者居上的破局者。如今,随着中国品牌在技术上不断腾飞,原有的车市格局被频频打破。

吉利汽车就是这样的代表,作为中国车市自主一哥,吉利汽车在技术上一直“过度”投入,目前,吉利的发动机核心技术完全媲美国际水平,即使跟一流高手一较高低,吉利同样优势满满。

2020年12月2日,吉利ICON携BSG高性能动力系统参加《清华测试》。这场车市“清华论剑”中,吉利ICON接受清华老师专业严苛考验,由1.5TD+7DCT+48V BSG电机辅助组成的高性能动力系统。在加速、油耗、平顺、制动、NVH、抖动六个方面样样表现出色。即使跟德系某四缸机车型同台竞技,吉利ICON同样优势明显,论综合实力,BSG高性能动力系统完全超越德系四缸机的水平。

操控性能媲美专业级运动车型 领先同级

降龙十八掌之所以被称为天下第一掌,主要是因为这种掌法用最少的内力,发出最强的威力,遇强更强。

汽车的动力系统,最想达到的效果就是用最少的内力,发出最强的威力。在车市中,德系的四缸发动机名震汽车江湖,功能与口碑双高,实属“上层武功”。

但这次,在真刀真枪的较量中,德系四缸发动机的传奇被吉利ICON的BSG高性能动力系统超越。吉利ICON搭载1.5TD+7DCT黄金动力总成,在得到48V BSG电机助力后,单车最大综合功率140kW,综合扭矩300N·m。这套动力比3.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不相上下,跟德系2.0T发动机相比,账面数据小有优势。

其实,吉利ICON的动力系统不仅账面数据好看,开起来又爽又嗨。它的速度反应灵敏,在1000转时即可输出高达226N·m的强大扭矩,相当于一启动便全输出,堪称“城市低扭之王”,往下深踩油门,推背感强劲,有种性能上独有的运动快感。这次测试中,吉利ICON的动力表现相当出色,0-80加速成绩仅为6.26秒,60-100加速成绩为:4.76秒,百公里加速8秒范围。这份成绩全面秒杀同级对手。

此外,可靠度高也是吉利ICON的一大亮点。在多数国人心目中,德系四缸发动机耐用、皮实、使用寿命长。其实,这款1.5TD 发动机同样抗造、好用。ICON上市之前,整车历经 1200 万公里路试,相当于开车绕地球三百圈。7DCT变速箱参照沃尔沃全球标准打造,累计测试里程超过600万公里。可以说,这套动力组合是吉利ICON破局紧凑级SUV市场的“独门神功”。

静谧性堪比图书馆 舒适感受不逊豪华车

对于武侠高手来说,能否将武功秘籍修炼到炉火纯青,还要看他的内功修为。在金庸的江湖中,修炼降龙十八掌的高手多达33位,但乔峰的降龙十八掌用得最威风凛凛,就连扫地僧都不敢直撄其锋。

车型动力系统是否“内功”深厚,不光看他的动力数据,还要看车型的静谧性和平顺性。其实,静谧性一直是衡量一款发动机的重要指标,也是让汽车工程师最头疼的项目。一直以来,劳斯莱斯在静谧性上做得最为出色,要知道,为了实现这一效果劳斯莱斯组织一整只车辆声学专家团队倾注全力。

在紧凑级的SUV上,静谧性一直是非常突出的槽点。不管是日系还是德系紧凑级SUV,静谧性做得都不是很到位。但在吉利ICON上,吉利工程师们下足功夫,静谧性得到很多提升,整体来讲,吉利ICON带来的静谧空间堪比图书馆级别。

据悉,吉利ICON工程师团队针对1.5TD发动机,进行了120项静音优化升级,并通过减振平衡轴、四钟摆式双质量飞轮、超静音正时皮带、非正圆VVT、自减振喷油器等十二个关键零件的NVH专项设计,使吉利ICON拥有比德系四缸发动机更优秀的静音水平。

此外,出色的平顺性又让舒适感升级。此次测试中:吉利ICON是测试团队公认的长途不累,60km状态下,驾驶400公里不疲惫。当然,这得益于吉利ICON运动+舒适双模式底盘调校模式,行驶质感几乎同级最优。

传统观念里,抖动是三缸机的一大槽点。但清华老师测试后给出的评价是,仅凭驾驶体验,根本分辨不出三缸还是四缸,丝毫感觉不到吉利ICON的抖动。

百公里油耗5.22L 号称10万级SUV节油王

很多时候,一流高手配一流兵器,比如,杨过的玄铁剑,洪七公的打狗棒,还有张无忌的屠龙刀。

在汽车的江湖中,油耗永远是击中消费者的一枚“神器”,也是各大汽车品牌坚持努力的方向。当前的车市中,德系四缸发动机虽好,但它在节油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与之不同的是,吉利ICON是可以兼顾油耗与动力的一流高手。

此次,在以60km/h行驶速度通过城市快速路油耗测试中,吉利ICON百公里油耗表现仅为5.22L,比同级别的经济性轿车都省油,堪称10万级SUV市场中的节油王。

在降低油耗方面,吉利ICON可谓多管齐下。得益于48V电机的加持,在高速行驶时,吉利ICON能确保车辆超长滑行距离,实现阶段性0油耗表现;而与传统燃油车相比,吉利ICON的节油效率可提升15%;此外,ICON还进行专门的车身轻量化处理,在材料选用以及设计方面更为用心,比如,新车采用塑料进气歧管,塑料集成式水泵,中空凸轮轴等,总重量仅113kg,与竞品相比,扭矩和功率输出更有优势,实现低油耗的同时带来更出色的驾乘感受。

另外,吉利ICON的制动测试成绩也独领风骚,它的百公里制动距离达到36米,这一数据堪比迈凯轮的水平,远超出德系四缸机的平均制动距离。大尺寸制动卡钳可不是糊弄人的“虚假”装备:它是缩短制动距离的有效武器,而宝马上常用的马牌轮胎,也在吉利ICON上出现,这双“跑鞋”促使车型跑得又快又稳。

鬼斗车观点:吉利ICON吉利首款量产的概念车,这款车型最帅的部分不光是造型,还有它的同级独有的BSG高性能动力系统。这套动力系统与吉利沃尔沃联合开发的1.5TD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搭配,在动力性、经济性、NVH性能方面表现相当出色,无论数据水平还是实际感受,各项指标均超过德系四缸机的水平,号称中国最强的“中国芯”。如今的吉利品牌,已是汽车江湖中拥有一流技术、一流内功和一流兵器的顶级高手,同时,“吉利汽车还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