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帅到掉渣的SUV频出,最大的原因竟然是这些!

2020年12月10日 11:47:02
分享到:
来源:

如果说去年的新能源车型的巅峰期,那么今年就是轿跑式SUV的新高,放眼全球汽车市场,SUV车型热度不减,而在SUV领域中一直很另类的轿跑式SUV在今年呈现出爆发性趋势,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传统海外品牌都纷纷扩张这个市场的产品。

其中就包括不少从传统SUV中脱胎而来的车型,例如即将在5月18日上市的奥迪Q3 Sportback;已于4月14日在一汽-大众天津工厂正式下线,并且有望在今年年中上市的探岳X;5月中旬上市并已经开启预售的传祺GS4 COUPE;以及今年6月左右上市的长安UNI-T都是今年轿跑SUV中的佼佼者。

为什么越来越多轿跑式SUV?

轿跑式SUV顾名思义车辆从根本上看是一台SUV车型,拥有SUV车型的大部分优点,例如较高的离地间隙。如果你说在城市里面使用对于离地间隙要求不高?那你就片面了,城市现在最重要的是会有内涝情况,笔者曾经就感受过内涝带来的恐惧,在面对一些积水路段时,开着一辆轿车胆战心惊,而这时候如果有一辆离地间隙足够高,车辆体型足够高大的车型,面对积水?so easy啦。

此外,更高的离地间隙能够让你免除托底的风险,要知道,底盘是车辆最隐秘的地方,如果没有举升机,平时我们是很少会去观察车辆的底盘部分。而如果我们遇到某些路况较差的路段时,不小心磕碰到底盘,要是轻微剐蹭还好,要是蹭到油底壳,随时会将你扔在路上,要是你是在假期出游,不仅影响你全家出行的心情,更是影响着你全家的安全问题,而更高离地间隙的SUV车型,能够尽量避免这种情况。

俗话说:坐得高,看得远,开车也是同样的道理,SUV车型由于能够拥有更高的坐姿,对于周围环境的观察也会更加及时,特别是在拥堵的路面时面对变线的车辆,能够更及时地观察到,以免出现意外。尤其在一些窄巷子穿梭时,就更能够体会到视野带来的出色体验了。

传统的SUV更加趋向稳重、平庸的设计理念,就好像你一个年轻人开着一辆油腻的普拉多,旁人看到甚至会认为你开的是爸爸的车。所以这就是传统SUV的劣势所在,而轿跑式SUV则不同,不仅车身设计更加扁平化,线条也更加跳跃、出色,腰线、肩线、臀线统统有不错的手法去描绘,就好像在一块平实的墙壁上通过点缀,让墙壁变成艺术的一部分,而不是平平无奇的一幅白墙。

侧面是车辆仪态的根基,所以跟多轿跑式SUV都会在侧面做文章。尤其是前后轮之间的区域,短前悬的设计更有助于增加车辆侧面修长的感觉,更长的机舱线条同样有助于增强车辆的动感,当然这跟车辆的机械结构也有关系,如果是前置前驱车,一般来说车辆的前悬都会比较长,因为发动机会占据一定的空间,并且将车身更多的空间预留给车厢内部,增大车厢内部空间,对于家用车来说,空间是相当重要的指标。而如果不考虑实用性,例如奔驰SLS和本田S2000,这两辆车都是前中置发动机布局,这样车辆视觉中心更加靠后,看起来也就更加优雅。

此外,轿跑式SUV也有类似的设计,大部分轿跑式SUV都会使用溜背的设计,溜背的设计有利于增加车辆的流畅程度,线条从车头顺滑地延伸至车尾。这也是大多数人选择轿跑式SUV的重要原因,既拥有出色的实用性,更重要的是有比传统SUV更加流线、优美的线条,这是打动年轻消费者的重要因素。

相比起传统三厢轿车,无疑SUV的行李箱装载能力和拓展能力更出色。传统的三厢轿车虽然行李箱进深不错,但高度不足,无法放置一些高度较大的物品;两厢车虽然行李箱空间更高,但进深更小,同样窘迫。

SUV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拥有媲美三厢车的进深同时,还能拥有两厢车般的高度,放倒座椅后还能拥有超大空间,还要啥自行车?不!就算你要了自行车,SUV也能装得下!

不过,相较于传统SUV,轿跑式SUV的后备箱高度通常会受到倾斜的玻璃会直接影响后备箱的高度。但是,笔者不建议SUV或者两厢车放置过高的物品,一来取掉置物板后会给机会外界的人观察到车内的情况,万一图谋不轨,敲破车窗,偷取东西,这样就得不偿失了。其次,过高的物品在行车过程中有安全隐患,假如你放置的是一些容易散落的物品,在急刹车的时候极易往前翻滚,轻则影响车辆行车安全,重则造成事故,安全隐患无穷。所以笔者建议日常还是不要讲物品堆放得那么高,或者使用一个隔离网将物品固定在车尾箱,以防万一。

目前,90后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群体,90后是年轻的一代,逐渐成为社会中坚力量,《后浪》中那句:心中有火,眼里有光更是成为了年轻人的代名词,曾经“垮掉的一代”的刻板定论被显示碾碎,而正是这群人,正在成为汽车市场的主体,这一代人对于汽车不再是实用、务实,更多的是需要彰显自我,个性,所以轿跑式SUV更受欢迎。就好像有两辆车给你选择,一辆是油腻的中年大叔型,一辆是年轻运动款,你会选哪辆?

当初宝马推出X6就是瞄准了这部分市场,当时,传统的SUV瞄准的都是越野市场,面对城市用途的多功能车型暂时还是空白,而保时捷宝马就看中了该市场,研发出卡宴、X6等针对城市路况的多功能车,再加上以往的SUV操控都是颇受质疑的,因为传统的SUV的面向越野市场,所以大梁式的车架加上柔软的悬挂使得车辆的操控性远不如轿车出色。

而X6这种车型的出现,正式打破了这种固有认知,人们认识到,原来SUV也能有如此出色的操控体验,而在多场景用途方面相比轿车更加出色,奠定了这种车型在SUV细分市场的地位,也奠定了SUV运动的一面。

轿跑式SUV并不是现象级产物,它是结合了实际用途、设计、用车理念、消费观的产品,俗话说:存在即合理,轿跑式SUV符合了年轻人对于车辆的追求,也符合了人们对于汽车多功能用途的期盼,所以说,轿跑式SUV是符合需求的产物也是未来主要的产品路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