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结束“野蛮生长”——评工信部约谈25家新能源汽车企业

2020年12月10日 12:20:01
分享到:
来源:

通过严格的生产一致性监管,有利于淘汰那些打着生产新能源汽车旗号,浑水摸鱼的企业,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新能源汽车行业距离结束“野蛮生长”不远了。

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赵英

12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刊载消息:为规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升生产一致性水平,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近日约谈了前期监督检查中存在违规问题的25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有关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分析问题原因,严格按照《公告》管理要求,限期整改存在问题。

年终岁末,这一消息具有足够震撼力。之所以说具有足够震撼力,是因为对新能源汽车企业从生产一致性角度进行监管,并予以公布,据笔者所见,是第一次;监察、约谈企业之多,监察、约谈企业涉及面之广(既有“造车新势力”,也有传统车企),更是第一次。从发现的问题之多,涉及领域之广看,对新能源汽车全行业来说,也颇有警示意义。

为使一般读者也能看得懂,在对工信部此次行动做出评论前,有必要对何为“生产一致性”做简单解释。

生产一致性,就是政府出于维护公共利益的需要,对某些行业进行必要的规制时,要求相关企业申报批量生产的产品、型式与核准定型时 (向国家申报时)的性能一致,也即是申报准入时的产品情况必须和批量生产后的情况一致。如果在其后生产过程中,被监察到批量生产后产品情况和准入时的情况不一致,相关企业将受到惩罚,甚至丧失生产资格。

对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一致性要求,就是汽车企业批量生产的产品与型式应与核准定型时 (向国家申报时)的性能一致,也即车型申报的情况必须和批量生产后的情况一致。

通过政府对相关企业有关产品生产一致性规制,保证了有关产品的基本质量、安全性、可靠性,从而使有关产品在运行、使用中不致损害消费者、社会公众利益及安全。

从上面的扼要介绍,可以看出,生产一致性管理,是政府对企业常规生产过程中,大批量生产的产品的日常监管。

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较大规模的生产一致性监管,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企业已形成相当批量的生产规模。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管理,逐步由前十几年的研发、技术支持、生产准入,转向生产端的事中事后监管。

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较大规模生产一致性监察、约谈,还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纯电动)行业逐步走向成熟。政府对其监管,逐步向传统汽车靠拢。

由于新能源汽车及有关企业仍然属于新生事物,因此政府此前对其执行了审慎包容的监管政策,在某些方面甚至放松了规制(例如,企业准入)。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规模已居于世界第一位,新能源汽车的身影已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监管重点出现转移,是非常及时的。

新能源汽车在研发、生产及产品技术经济特点等方面,存在着与传统汽车较多的差异,因此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一致性的监管,政府也经过了一段摸索、学习过程。现在,摸索学习过程结束,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一致性的监管文件也已出台,新能源汽车生产一致性的监管,已成为政府日常对汽车产业进行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能源汽车在技术探索、生产特征等方面,在相当程度上仍处于成长阶段,必要的创新、探索,应当允许。但是,作为汽车生产企业对政府的承诺必须严肃遵守,对人民的利益必须认真负责。

新能源汽车在生产过程中,的确与传统汽车企业存在较大不同。例如,某些“新势力”汽车企业主要产能建立在代工基础上,新能源汽车的供应链构成也与传统企业有较大不同,新能源汽车企业在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与传统汽车企业相比,也还稚嫩。这些因素的存在,也是此次工信部督察中发现较多问题的原因。尽管如此,新能源汽车企业仍然应当严肃、认真地对待工信部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同时,也要举一反三,深入地、细致地、整体地反思这些问题的存在。通过反思与整改,逐步成熟起来。

通过严格的生产一致性监管,也有利于淘汰那些打着生产新能源汽车旗号,浑水摸鱼的企业,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

新能源汽车行业距离结束“野蛮生长”不远了。(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赵英,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