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国家规定的120km/h限速低吗?

2020年12月10日 13: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开车上路,有一个很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限速”,其实道路上也有很多“限速标志”,一旦超速超过一定的范围,就要罚款扣分了。一般来讲,我国的普通公路限速比较低,比如国道、省道大多数限速70km/h以内,而县道、乡道限速在40km/h以内;而高速公路限速还是比较高的,但是最高也是限速120km/h。

单从道路技术以及汽车发展的水平来讲,中国绝大多数高速公里绝对可以开到超过120km/h时速的,但是最高限速120km/h是近40年来高速公路设计时速的最高标准了,而最早制定这一标准是在1981年,当时,国内的专家对日本、美国、欧洲等当时大部分高速公路管理经验最为丰富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考察之后,并充分考虑中国未来的交通量而得出来的限速值。当时这个限速值最合理的范围是100-120km/h,既能满足通行效率,又能保障安全需求。迄今为止,这一限速标准已经执行了近40年。

可能有人觉得,高速公路这个最高限速标准已经执行了这么长时间,按照中国道路交通以及当今汽车技术发展的情况,完全可以适应更高的限速标准,但是,高速公路的限速为何不提升,却一直维持这个标准呢?在说明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看一下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情况,其实整体上来讲,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高速公路最高限速范围都在110km/h-130km/h,所以,限速120km/h并不是中国特有,这可不是“随大流儿”,而是有一定的道理。

全球不限速的高速公路也不是没有,在德国,约有30%的高速公路不限速,但是70%的高速公路还是最高限速130km/h,另外,法国、瑞士、奥地利等国家最高限速也是在130km/h,而意大利高速公路最高限速为150km/h,这个很自然,意大利盛产跑车,这个限速值并不算高,但是除以上之外,包括中国在内的高速公路最高限速都在120km/h或以下,这显然不是巧合。

核心的原因在于车速与安全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车速越高,车辆在遇到情况时失控的机率越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也是更加惨烈的。主要是因为车速越高,遇到危险时,驾驶员思考和采取措施的时间越短;而且车速越高,制动距离越长,不利于控车。要知道,人可以提高车速,但很难提高自己的反应时间,更难以在慌乱中做出适当的措施。所以,最高限速120km/h已经不低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