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的互联网“基因” | 汽车商报

2020年12月10日 13:51:01
分享到:
来源:

上汽乘用车是国内最早拥抱互联网的汽车企业之一。早在2015年,上汽集团和阿里集团合资成立车联网系统公司斑马网络,基于阿里旗下AliOS操作系统研发斑马智行车载系统。作为“互联网汽车”概念的第一代产品,2016年上市的荣威RX5已累计销量超60万辆。在当时智能化技术刚步入应用的阶段,荣威RX5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其搭载的”YunOSforCar”智能操作系统以及由此实现的各项“炫酷”功能。

业界评论上汽、阿里的合作思路与此前传统厂商通过车联网增加车辆功能的思路完全不同,它实现了传统汽车与互联网、云端的深入结合。

荣威350数字化轿车到550互联网轿车到荣威RX5,一路走来荣威称得上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始祖,也因此树立了“互联网汽车”的品牌标签。如今,智能网联几乎成标配,荣威的互联网“基因”如何“常葆青春”?

01

互联网汽车的“光环”

上汽集团的业务板块中,合资品牌一直是销量的中流砥柱,但自主品牌正贡献着越来越高的增量,成为驱动业务增长的新引擎。在荣威RX5上市发布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说,“互联网汽车是百年一遇的大机遇,是智能操作系统对汽车赋能后新的汽车定义,需要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最强大的企业携手创造。我们期待上汽和阿里在互联网汽车领域的首次合作,能使互联网汽车发展如鱼得水,水好鱼也游得欢。”

荣威抓住了智能网联大机遇书写出中国车企新样本。在短短五年之内,其新能源车销量增长14倍,RX5上市两年便夺得“新车销量王”。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RX5与同级合资产品比肩。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壮大,车型更替速度越来越快,许多新车型以“换脸”方式出现,缺乏真正的技术创新。但荣威并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全力推进自主创新。

2017年在上海,智能新物种“荣威光之翼”闪亮登场;2018年北京车展,大7座智联网豪华SUV荣威RX8以16.88万元起的价格开启智能网联汽车的新时代;2018年9月,数字化座驾荣威MARVEL X上市,强化了荣威的互联网标签。

荣威的探索中,互联网汽车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有温度的伙伴,而这些都依托上汽在智能网联领域的技术积淀。在智能驾驶方面,上汽作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的先行者之一,正在探索一条技术可靠、成本可行、安全可控的智能驾驶技术路线。据了解,目前上汽已完成三代智能驾驶平台开发,实车道路测试里程近30万公里,虚拟仿真测试里程近2000万公里,并建立了智能驾驶“拟人化”控制知识库和学习模型。

02

保持智能网联技术的领先性

今年10月豪华MPV荣威iMAX8的上市,再一次确立了荣威“互联网汽车创行者”的标杆地位。

iMAX8基于上汽乘用车全新SIGMA架构打造,该架构将常用于IT领域的模块化思维运用到造车上,从车辆的底层架构开始,面向颜值、驾乘、安全、智能四大方向进行重构,全面提升汽车品质。

进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SIGMA架构还驱动了产品智能化的创新发展。面向整车乘员的深度交互服务、可持续迭代的精准升级两大方面作为研发重点,SIGMA架构将在智能驾驶、智能车控、智能座舱、智能互联方面革新,并持续推进整车全生命周期OTA。未来,车机系统、智能驾驶、三大件性能、仪表、座椅、车窗等模块都可实现不断升级,让汽车“常开常新”。

iMAX8与常规MPV最大区别在于它不仅搭载了“魔吧”、“魔屏”、斑马智行VENUS系统等最智能新装备,还拥有“魔力沙发”等舒适配置,用科技兑现豪华的想象。

全球首创的“魔吧”具备自动升降吧台魔块和冷热双驱魔块,可通过全车实时语音在车内穿梭,让乘客动动嘴咖啡就能送到手边。前排座椅背后则集成了“魔屏”,可让第二排乘客随时掌控导航、音乐等信息,并与前排的中控大屏、虚拟仪表实现四屏交互,打造出轻松便捷的交互氛围。

最新斑马智行VENUS系统和ADAS智驾辅助功能成为荣威iMAX8的加分项。在联发科MTK 6核处理器强大算力的支持下,新车可实现90秒内自然连续对话、支付宝小程序上车、车家互联、长视频投屏等多项实用功能,还可“刷脸”启动车辆,未来科技触手可及。

在智能驾驶方面,荣威iMAX8采用雷达+摄像头融合方案,实现了CCS定速巡航、A柱盲区监测、360度全景影像等智能驾驶辅助科技,为用户的出行保驾护航。

03

直面用户的互联网思维

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看来,互联网汽车的内涵不仅包含智能汽车的产品,还有互联网营销服务体系。“营销的本质是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的本质是为了更好地面对用户。”在今年11月的互联网大会上,俞经民如是说。

“现在互联网经济、互联网营销,用户首先看人,人对上了,东西就爱了,服务就接受了。” 在抖音拥有4万多粉丝、微博拥有18万粉丝的俞经民,正把自己打造为网红“胖头俞”。他认为把自己打造成个人IP,也是汽车销售、把用户当作中心的一个方式。

在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线下零售面临巨大压力,上汽荣威率先开展线上营销活动。从2月14日首次直播到6月10日荣威RX5 PLUS上市发布会,多渠道、多主题、多轮次的线上活动为上汽荣威在下半年发力终端市场奠定扎实基础。俞经民说:“直播并非作秀,通过直播的形式可以让消费者更好地理解荣威品牌,要形成整个营销服务的团队整体人设,团队的IP化和用户融合在一起,共建荣威品牌。”

在用户服务方面,上汽荣威也做出调整。从今年5月份开始,每个月在上汽荣威APP上都会推出一项针对用户的售后服务。“荣威宠你,月月有礼”系列活动很受消费者欢迎。据了解,这些福利活动推出之后,上汽荣威APP净流量增长了50%以上,新注册用户数也得到大幅提升。另外,上汽荣威现在的销售和服务基本全部在营销端,从今年10月份开始,上汽荣威构建销服一体体系,一线的销售人员同时肩负服务的责任,将前端的卖车环节到后端的售后服务环节全部打通,用数字化为营销体系赋能。

结语:荣威开辟的互联网汽车概念为其带来了市场红利。在把握国内领先的互联网资源及生态优势时,荣威每一次自主创新、自我超越,都将重塑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更具意义的是,互联网汽车的未来正被荣威这样的领军者向着更为积极的方向推进。

收藏举报投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