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优先有限制的北京摇号新政 能否兼顾公平与现实 | 汽车商报

2020年12月10日 14:02: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张凌霄

编辑| 王双双

12月7日,北京市修订《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并予以公布。新政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小客车指标。

新政同步出台了“一人名下多车治理方案”,每人最多只能保留1个小客车指标,但允许其向名下没有本市登记小客车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多余的车辆。

简单理解,就是每人最多只能保留1个小客车指标,而这一点成为此次《规定》修订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背后舆论关注的一项规定。小客车指标作为稀缺资源,“一人一车”似乎成为公共资源公平配置的关键一步,但外界是否认可这个“公平性”?小客车摇号政策能否兼顾公平与效益?

01

解决“乱象”能否解决用车需求

限购政策实施后,二手车市场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在小客车指标摇号过程中,由于指标有效期是半年,半年内中签者若没有购车上牌,指标即作废。但并不是所有摇号用户都有近期购车的打算。随之带来的矛盾,一面是中签后无购车需求的群体,一面是刚需用车却摇不到号的群体。

在这种情况下,“指标租赁”的乱象开始滋生,并发展成为地下产业链,而二手车市场为其提供了新的出路。

本报记者从多家二手车公司了解到,对于购车意愿没有那么强烈的中签者来说,把指标租赁给二手车公司,一年可以换回一定数额的“租号费”,二手车公司也能换来更多指标,在店面摆放更多的二手车。对于想要出售车辆更换新车的人来说,二手车公司这种“不占用原车牌”的操作,可以为新车上牌节省流程和时间。这看似是对每一方都有利的买卖,对于拥有多个车牌号的人来说,把闲置的车牌租赁出去,也可以达到这个效果。

一位汽车流通行业人士指出,“一人一车政策的出台短时间内会增加二手车市场的运营成本。如果富余的指标大都被转让或者被收回导致二手车周转指标减少,相应的可供交易的二手车货源也随之减少,流通成本将会增加”。

诚然,“一人一车”以及对指标转让更严格的把控,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通过“假结婚”“假领养”钻政策的空子,也可打击利用一人名下多车非法租售指标的“背户”行为,但限购催生出的用车需求上的错位显然并没有得到解决。

02

从严的小客车指标把控是否更加公平

除了一人一指标外,《规定》中最明显的变化在于向“无车家庭”倾斜。《规定》中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配置指标,普通燃油车指标和个人同池摇号,通过“家庭积分”赋予“无车家庭”远高于个人的中签率。

而新能源指标则以积分进行排序,个人则以申请时间进行轮候。同时调整家庭新能源指标占比,并设置三年过渡期。2021年度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的60%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其余向个人配置,2022年度该比例调整为70%,2023年度及以后调整为80%。

这就意味着,此前一直参与新能源指标排队的非无车家庭将被“插队”。尤其是对于一部分从数年前开始普通指标摇号,前两年改排新能源指标群体的人来说,政策的变动带来的时间和精力成本的浪费不言而喻。由于每年摇号池里小客车指标的数量是固定的,对某一群体的优待,就代表着对另外一部分群体的不友好。这也让很多个人摇号者感叹“摇号更无望了”。

另外,对于通过合理合法手段获得多个牌照的人来说,如果父母和子女没有条件接受转让,意味着车辆报废后牌照被收回。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刺激车主在2020年底之前提前置换名下车辆,这或将带来资源浪费以及扰乱二手车市场流通秩序。

也有观点指出,尽管车牌从法律性质上讲是社会资源而非财产,但是鉴于北京限购的特殊环境,车牌具备很大的附加值。对于那些曾积极响应国家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人来说,收回牌照与变相剥夺财富无异。

03

“摇号的初心是治堵”

限购是长久之计吗?这已经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为了治理城市的“交通病”和改善环境,十多年来北京一直在持续推进限行与限购政策。从2007年的尾号限行到2011年的摇号购车,再到2018年规定外地车牌号办进京证天数限制在84天以内,每一次政策变更的背后都会影响某一个群体的出行生活。对于用车刚需的在京个人和家庭来说,通过购买外埠车、皮卡车,违规改装封闭式轻型货车等,规避限购和限行的行为已经屡见不鲜。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领域专家告诉本报记者,“摇号的初衷是为了治堵,现在反而是为了堵各种不合规的口子在原来的基础上修修补补,看起来似乎是公平了,但拥堵的现状没有得到缓解。”专家还表示,未来随着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拥堵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

多年来汽车领域人士一直呼吁,治堵不能一限了之,只是在汽车数量这个事儿上“开刀”连标都治不好,更不用说治本了。拥堵是个综合性问题,城市管理与基础设施的建设要跟得上。放眼国际,英国伦敦、新加坡、日本都有对应的经济手段、市场手段来调节车辆上路使用情况。

反观不断“修正”的北京摇号政策,一步一步看似是以越来越公平的原则进行指标配置,但也在牺牲着一部分合法合规利益,比如那些已经在摇号池多年、如今又要被家庭户“插队”的单身人士,以及限购之前通过合法途径拥有多个牌照的个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