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纪实:燃油老炮pk网红轿跑,国产新能源车是否“不讲武德”?

2020年12月10日 15:23:03
分享到:
来源:

“续航没有到1000公里我是不会买的电动车的”

“充电太不方便了,我都没怎么看到充电桩”

“充电要花很长时间吧?电费贵吗?”

前言:即使来到2020年末,头部新势力已经纷纷“上岸”,传统豪强例如宝马奔驰奥迪也开始“入局”,新能源车还是在浮沉的中国汽车市场中浮沉。这其实是个必然的结果,正如上文我们常在评论区看到质疑电动车的几个主要评论。

为什么这是必然的结果?原因有很多,比如说市场基数仍然过小,辐射范围有限;比如说曾经的低质电动车带来的不良影响,而市场的记忆仍处在上一个时间;又比如说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从传统背朝天的农耕辛作时代,到人人互联网的低门槛“神评论”空间,人云亦云实在是太过平常的事情。

但我们仍然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变革,只用了短短十年。

我们仍可以非常清晰地感受:身边有越来越多人在接受新能源车,并且说“开了就回不去了”。即使跳出今天的主题,我们也坚信两点:

1、新事物的诞生永远会充满质疑,2、有一大部分人正以“不凑热闹”为由观望,就像我那当初说“不玩手机”的老父亲,现在也每天刷着微信和抖音。

虽然自主品牌当中确实存在“没有武德”的企业和品牌,但今天当我们看向小鹏、蔚来、理想等企业,电动车市场已然开始了先驱时代。烽火四起,号角漫天。

至少,我们今天可以更客观去看待电动车。不吹捧,不抹黑。

街头采访:你会选择电动车吗?

作为一名新能源车车主,首先我要承认的是新能源车和燃油车一样,一定有它匹配的场景。越野车外出撒欢、轿车通勤舒适、SUV家用宽敞、MPV商用更佳,而在有便利充电的前提下,新能源车已经是一二线城市的上佳选择。而如果你不缺牌照,甚至没有便利的家充,或者你所计划购入的新能源车没有好的充电服务,我都建议你:慎重。

前两天,我在微博看见一个很有趣的街头采访视频,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普通吃瓜群众对于电动汽车还是抱着一种“想你来,又怕你乱来”的心态。

而下图中的这位被采访者,你是不是觉得很熟悉?

他就是广东电视台《马后炮》的主持人老马。作为老友,我太了解这位“燃油老炮”对燃油车、性能车的爱好。生活中的老马本身也是个快言快语的人,三句话不离“快、好玩、够爽”。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燃油老炮,能和电动车碰撞出什么火花?

纪实:续航焦虑?

电动车充电体验到底如何?

在留意到这个视频后,小鹏汽车在微博进行了回应,他们兵分两路,一路找到了和小鹏同在广州的老马,想邀请他和另一位进口混动车主老熊一起体验小鹏P7及其便利充电条件,以“证明一波”;另一路小鹏则找到了数码科技博主@李杰灵,他们的团队也单独体验了一次小鹏P7和其充电过程。小鹏会被怼得体无完肤?还是燃油老炮也会有所改观?和大家分享这个纪实视频。

老马笑称自己和老熊加起来已是“百岁老人”,也可以说他们是目前市场阶段大部分的燃油车观点代表者:老马热爱性能,注重可玩性,老熊注重家用,看重一款车的实用性,但品牌也不能落下。

在短短7分钟的视频里,其实浓缩的是两人从广州光电出发,到广州北部清远试驾,再到广州东部的惠州体验的自驾、自行充电两天的完整过程。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体验,这个视频像前几年爆红的节目《变形记》一样,用传统观念未曾预料的方式,去颠覆,或者说去重塑既定印象。

不断重复“焦虑”两字的老马

从小鹏汽车科韵路体验中心出发,他们驾驶的P7只有52公里的续航里程。焦虑的老马赶紧用“你好小P”唤醒了P7的语音服务,并导航到了最近的小鹏汽车超级充电站。

目前这套系统能够覆盖娱乐系统、车窗、空调、导航等除操控外的车辆功能,我个人觉得“你好小P”是目前国内最好用的车机语音系统,而老马和老熊在实际体验中也有感。

来到小鹏汽车充电站,小鹏汽车车主是可以享受专享+终身免费的服务,专享即是和特斯拉相同的“独有”服务,即外部电动车主是无法在小鹏指定专享的充电站充电的。而即插即充,一杯咖啡时间即可充够的情况,也满足当代城市人“按计划行事”的基本需求。我在充电时一般是回工作信息,甚至打一两把王者吃鸡。

从广州出发到清远目的地只有一百公里左右的里程,不要说对燃油车里程,对电动车其实也不用有丝毫担心的疑虑。目前国内的电动车续航里程普遍在400-500公里起步,即使在冬天或者暴躁驾驶中,普遍的打折也是在6-8折左右,周末的自驾游肯定更是不用担心。而“充电初体验”后的老马,也开始慢慢放下了对里程不足的担忧。

抵达清远稍事休息后,老马和老熊马不停蹄是从清远开往了惠州城区。惠州位于广州东部,从清远开往有接近200公里的里程。也就是说,满电出发后的小鹏P7将经历广州-清远-惠州-景点-广州近600公里的里程。而老马也说,他更愿意将这次抵达惠州后的充电称为“补电”,本来是够的,但是方便就再充一会,起码在初体验后他们不觉得这是一件特麻烦的事情,而老熊的操作也开始熟练起来。

实际上,单次续航400-500KM+已经是大部分燃油车的水平,而小鹏P7最高的NEDC续航版本已经达到了706KM,四驱高性能版本则有着562KM的续航里程。前几天我们同事也分享了他的三缸科鲁泽的使用体验,在午饭的闲聊中,他告诉我们他的车一箱油只能跑350公里左右……

把省下来的油费拿来做下午茶,闲聊之余还能把电充满,这是一种享受。老马在回忆这趟旅程时如此感慨。

从惠州前往巽寮湾景区,再度驱车回广州,老马和老熊觉得自己已经不用再充电。最后他也这样总结:“我们消费者总是会有一种习惯,用极端性假设——没电了怎么办?”而实际上,这种忧虑真的没有太大必要。

写在最后,车主证言

做文字工作做的时间长了,最喜好的就是辩证是非,最厌恶的就是张口就来。这也就是我们从来不一味贬低三缸车、看低国产车、或者吹捧豪华车的原因,这也是车主指南编辑部的一个基础准则。

在这个前提下,和大家分享电动车的实际体验是我以此为荣的“事业”之一。目前我的小鹏G3驾驶行驶里程已超4.5万公里,加上此前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广汽本田VE-1等等新能源车的实际体验,也算是开了6万公里以上电动车的人。而在这6万公里的实际体验中,还没有哪一辆车因为续航问题将我丢在路上。

不过却是也有过“惊心动魄”的时刻,那也是因为自己没有提前做好计划,不过这种“意外”,其实和很多燃油车主忘记加油去借油一样真实。更何况电动车其实有着更好的智能提醒效果,小鹏P7和G3等车型都会在屏幕、仪表盘、语音多渠道去“提醒”我们在哪充电、是否建议充电。

而像小鹏这种自建、自营超级充电站的美股上市企业,在全国66个城市已经有533座服务站点提供终身免费充电服务。据小道消息,小鹏正在计划在机场停车场、高速服务区等场景实现终身免费充电设施。

最后,老马和我说虽然自己不一定会买电动车,但是起码不会像此前一样认为“续航是个问题”,也会向身边的人推荐小鹏。

老马的顾香域小院,藏于广州闹市

那么怎么样的人适合买电动车?除了续航之外难道电动车就没其他问题了吗?一定有。

但如果在以下条件中满足3个以上,我觉得你一定可以找一辆小鹏P7或其他电动车试试,而且一定要试驾一个星期以上,也许你会和我一样说:真香。

1、所在城市限牌;

2、对燃油经济性比较敏感/不喜欢去加油站;

3、家里停车场,或公司停车场有便利的充电条件;

4、年轻,喜欢科技感/喜欢便利的听音乐方式/出门比较依赖导航;

5、对车辆残值不敏感,不是一两年换一台车的类型;

6、看重驾驶感受,喜欢线性加速感/车辆静谧性很重要。

撰文 / 电车社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