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评人职业的丧钟,可能由这台电动车敲响?

2020年12月10日 15:45:01
分享到:
来源:

上个月底,我跑去参加了ARCFOX--极狐αT(阿尔法T)车型在北京的试驾会。原本以为这就是一次纯电动车型普普通通的试驾活动,但却让我对未来职业生涯产生了巨大的疑惑、也让我的试车观念产生了不小的冲击。

从极狐αT这台车本身的背景资料来说,从车评人的角度来看,确实没那么新奇——蓝谷麦格纳是由北汽和麦格纳合资成立的高端电动品牌,而阿尔法T则是首发量产的一台中型尺寸的纯电动SUV。

它的外形顺应当下电动化主流的设计,内饰一板一眼、横平竖直;高性能版0-100km/h加速4.6秒,确实很快。但现在的受众对于这种加速水平也在逐渐习惯,倒是高续航版653km的NEDC看上去确实不错;24-32万的售价区间,对比性能续航算是合理,只是作为已经晚到的“后浪”, 蓝谷麦格纳既没有特斯拉这类的科技先锋形象,对比站稳脚跟的蔚来、理想等等中国新能源品牌,好像也缺少了那么些讲故事、聊资本的谈资。

从事试车工作也有十余年了,到了最近的一两年,随着对车辆设计、工程,甚至是心理分析上的逐渐深入,熟悉我试驾视频的人应该很明显的看出,我最愿意聊的内容就是“细节”,毕竟见微知著、以小见大,能够洞察到车辆工程设计的优雅巧妙和无奈妥协之处,并且和观众朋友们进行分享,是我目前在工作中最为开心、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而阿尔法T的细节,却和此前其他品牌的感受截然不同,尤其是在这种先入为主、将它判定为新势力厂商的背景之下。在试驾的场地测试部分,体验自动泊车功能的时候,我就注意到它的电动转向系统并不寻常——在车辆处于静止状态时,转向系统的扭矩负荷是最大的,但是电机无任何异响、顺滑到让人觉得有些不真实;自动执行的转向动作流畅线性至极,这是传统大厂也不易做到的,意味着非常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

而第二个让我惊讶的地方,是它的“单踏板驾驶逻辑”,也就是取消车辆的蠕行功能、在松开动力踏板时由电机的动能回收提供减速,并且由地面摩擦力实现车辆停止。在理想的工作状态下,除非遇到紧急情况,否则驾驶员的脚都不必挪动到刹车踏板上,大大降低了脚踝的疲劳度。在此前极星2的试驾视频中(回顾链接:续航450km,寅哥试驾极星2),我也聊到了对于动力踏板的行程设计、反弹力等等的标定有多么困难,当时还认为在短时间内恐怕看不到完美的解决方案——可是阿尔法T的单踏板工作模式,却在踏板角度、回弹力度上做得堪称完美,甚至可以说是目前我开过感受最好的一部车,背后工程师团队的专业性毋庸置疑。

至于其他驾驶部分,阿尔法T或许谈不上多么的乐趣横生,但整体成熟度、风格的统一化做得相当好。如果说麦格纳此前在我印象中就是一家国际知名的专业代工厂和零部件供应商,那么这台阿尔法T就是他们展示出整车设计和制造能力的样板。换个再具体点的形容,如果是其他品牌的工程师坐在我面前,可能我们会谈笑风生聊得相当开心;可是阿尔法T给我的感觉是——若是他们的工程师团队过来,大概会像职业军人那样不苟言笑,因为我也给不出什么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

试驾会时间很短,对于这台阿尔法T的体验显然也不够全面,可是这种强烈的时代变革感却跃然而出——即便是华为、苹果这类完全没有传统车辆工程制造能力的科技企业,若是有蓝谷麦格纳这类车企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只专注于自身擅长的智能、互联等等领域,大概率也能做出相当靠谱的产品。很多新势力车企在质量、机械结构强度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大都可以解释为缺少车辆生产的经验;而对于蓝谷麦格纳的这台阿尔法T而言,品质当然还需要时间去检验,只是由于它在细节方面的成熟,真的很容易让人产生信赖感。

之所以这期试驾短评写得相当感性,正是因为阿尔法T这台车验证了我心中的未来:随着车辆工具化、家电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车评人的工作会越来越无用。此前一些车型在细节方面体验糟糕还令买家趋之若鹜,尚可站在车评人的制高点上批判一番;但未来的车辆要都是成熟的标准化工业产品,车评人恐怕也只能做做古董车的试驾卖卖资历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