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访帕萨特的诞生地——上汽大众南京工厂

2020年12月10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

作为德系品牌到中国生根发芽的硕果之一,帕萨特的名字在汽车圈可谓无人不知。但究竟帕萨特是怎么“炼”成的?借着前不久去帕萨特的诞生地——上汽大众南京工厂参观的经历,我们今天就带你揭晓这个谜底。

编辑·王勇 版式·鞠一姝

上汽大众南京工厂成立于2008年4月,位于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工厂是上汽大众第四个整车生产基地,首个沪外工厂,也是德国大众第49个生产基地,占地面积67万平米,年产能可以达到36万辆。这里曾经生产过合资汽车的老大哥——桑塔纳,现在则主要生产帕萨特以及它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而一辆帕萨特如果想要成功地走出这家工厂,则要经过种种“软硬兼施”的测试。

先说“硬”。

汽车的好品质和硬实力离不开冲压、车身、油漆、总装这四大工艺,而走进南京工厂,我们会发现车间的流水线上大量使用的机器人实现了高自动化生产,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产品的工艺质量,这也是为人称道的优势所在。

南京工厂的自动冲压线为大众集团以及国内第一条高速自动化冲压生产线,由一台2100T和五台1200T压机,7台横杆式机械手,4台KUKA机器人以及高速拆垛系统等构成,最高连线冲次高达15次每分钟,实际每分钟最多可以生产零件60个,同时这里采用了先进的自动化换模系统,效率提高了3-5倍,仅需10分钟就可以完成两套模具的互换。

车身车间的最大技术亮点仍是自动化,这里有近千台进口的KUKA机器人,广泛应用于车身点焊、激光焊和涂胶等工艺,高度自动化带来便捷与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的工艺质量。

而在这里采用的激光焊接技术,可以通过1400度的高温,瞬间使车顶与侧围的钢板完全融合在一起,达到分子层面的结合,有效提高车身强度30%以上,减少车身在运动形态中的变形。而帕萨特激光焊接长度达 3646mm,通过先进工艺铸造高刚性车身结构,增强车辆的安全性。

南京工厂的油漆车间采用的新型环保油漆工艺,拥有阴极电泳工艺、整车底部PVC防护、空腔注蜡等工艺,不仅可以最大程度上保证油漆的质量,保证帕萨特实现12年整车防腐,还能达到色彩亮丽、环保节能的效果。

总装车间则大量采用了世界高技术水平的自动化生产及检测设备,最大的特点就是模块化生产,代表着高效率、高精度、小误差的生产模式,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轿车的质量。

同时为了满足大家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这里还全方位地实施了订单化生产控制系统。车身在进入到总装车间第一个工位前,已经根据顾客的需求对发动机、变速箱、甚至轮胎等各种选装配置进行了定义,确保可以最大程度上满足顾客个性化需求。

但如果你认为一辆帕萨特仅需经过冲压、车身、油漆、总装这四大工艺既可以成功面世,那可就有点小瞧它了。事实上在出厂前,帕萨特还需要经过一系列“软”测试,比如涵盖舒适性检查、雨淋、声学密封性、电器功能等项目的整车检测,以及气味实验、螺栓实验、金属实验、色差检测、功能液体实验的质保实验。这里我们就详细说一下比较有趣的气味实验和声学密封性监测。

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提高,我们对车内气味状态也更加关注。针对这一点,南京工厂内部组建了一个“金鼻子”团队,专门负责模拟用户角度,进行整车气味的主观评价。“金鼻子们”不仅可以熟练分辨出105种气味类型,并对气味进行精准定位与分级,还会对密闭车辆的四面使用辐射烘灯进行加热至65℃后,进行高温下的气味评价。也是有了这一系列的严苛措施,帕萨特才能成功打造出绿色环保的乘客舱。

另外,因为咱们国内的消费者在车辆静谧性方面往往有着更高的需求,所以在这方面南京工厂也是下了一番狠功夫。比如,在帕萨特前后门匹配的平整度要求上,需要做到前门比后门高0.1mm到1.1mm,但是前门不能低于后门。这是由于前门与后门平或者略高于后门,在高速行驶时不会产生较大风噪,但当前门低于后门时,高速行驶,会在后门处有个明显的撞风面,风噪会增大,影响整车静音控制并进而影响用户的体验。而就是这1mm之内的坚持,可见帕萨特对于整体细节的高标准与严要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年来,帕萨特能够始终固守其B级车标杆的地位,离不开其对品质把控的专注与严谨。而这一份“品质兼优”,就体现在每一辆帕萨特车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