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光无限的宏光MINI EV,却被抠掉了“复制”按钮

2020年12月10日 16:17:02
分享到:
来源:

“人说知己难寻,我一遇就遇了大半辈子。”

在德云社郭德纲于谦20周年专场的海报中,老郭说了这句话。2000年初,两人初次合作便一拍即合,加上张文顺、李菁等人的共同努力,老郭的队伍便来到天桥乐茶馆,开始相声大会的演出。借助当时的电台广播和相声网站推广,相声大会短短几月就发展到场场爆满,在当时被称为相声“奇观”,而郭德纲也从此走入了相声神坛。

时至今日,同样的“奇观”,也发生在宏光MINI EV身上。

从秋名山神车到摆摊利器,善于打造爆款的五菱再一次让这台微型纯电动车成为了“神车”。刚刚过去的11月,宏光MINI EV销量超3万台,从7月底正式发售,短短不到5个月时间,宏光MINI累积销量已经达到7.55万辆,成为今年全球第二大畅销车型。

一时间,成功的标签打在了这台小车的身上,同德云社一样,他们都被讨论着一个问题:这样的成功能复制吗?

意想不到的“德云女孩”

相声作为传统艺术,在大家眼中一直是老人们茶余饭后的消遣,和年轻人一点“不沾边”。而如今,各大媒体平台频频出现的却是“德云女孩”的身影。台下搭茬、捧场、一起哼唱太平歌词,这些90后的女孩们似乎成为了德云社的消费主力军。在郭德纲戏称的“体制内演员”眼中,这样的场景几乎无法想象。

同样,曾经被视作替代“老头乐”的宏光MINI EV也是如此。该车凭借与低速代步车所差无几的售价快速打入市场,但不同的是,其消费人群集中在85后年轻妈妈们。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与市场总监周钘表示,宏光MINI EV接近60%都是女性客户,其中“85后”的占比达到70%。

从消费地区来看,宏光MINI EV的主消地集中在三线及以下城市。据统计,上险数排名前20位的城市中,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63%,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分别占比23%和11%,一线城市仅占比3%。

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中,五菱宏光拥有着庞大的市场基础。从“秋名山神车”的五菱宏光S到今年火热的地摊神车,上汽通用五菱在“入门级”市场建立了优异的口碑和品牌可信度,而旗下宝骏E100、E200的不断开拓也五菱在微型新能源市场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加上这台全新车型在名字上的"传承",消费者自然更容易接受。

此外,经销商层面五菱同样有着绝对优势。五菱汽车的主销地区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因此这些城市4S店覆盖率极高,几乎随处可见上汽通用五菱的经销商门店,甚至在乡镇甚至都能找到其服务网点。相比之下,无论是传统、自主品牌还是采用直营的新兴造车势力都很难达到如此庞大的销售网络。

“便宜”这事学不来

不得不承认,宏光MINI EV卖得好,首先是便宜。该车目前有3个版本车型,售价区间为2.88万-3.88万元,对比今年1-10月微型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前五的车型,宏光MINI EV价格最低,即便是高配的3.88万元版本,也远低于其他四款车中最便宜的低配版本。

但想要达到这样的售价,并非是“无脑Ctrl+C”那么简单。除了电池容量较小,整车成本本身较低外,五菱汽车对供应链的管控,是其成本控制的重要途径。

依托五菱旗下宝骏品牌微型车产销支撑,宏光MINI EV的制造成本、人工成本、零配件成本和固定资产成本都可以和宝骏分摊。凭借庞大的产销基数,五菱在零部件等方面的议价能力更强,成本可以压缩的更低。

不过,目前来看,单纯凭借卖车赚钱仍然很难。据媒体估算,宏光MINI EV已知零部件成本累计在14950-23000元之间,加上其他未知零部件成本、税费、研发分摊、管理、人工、运输和销售等费用,其低配车型几乎“赔本赚吆喝”。

上汽通用五菱并非依赖于单车销售获取利润。据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表示,该车的存在更多目的是为公司的燃油车产品输入正积分。

在今年6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的2019年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核算情况表中,上汽通用五菱被列为双积分不达标企业,其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184868,而新能源产生的积分仅为101759。因此,宏光MINI EV的热销可以为其输入大量正积分,同时,随着积分交易的价格不断上涨,五菱同样可以通过积分交易获得一笔不菲的利润。

低价战术难以持续

在市场尚未成熟的阶段,消费者更偏爱小型汽车,这一点,从2003年初销量火热的奇瑞QQ中便可窥见一二。

在那个汽车售价高昂的时代,奇瑞QQ以3-5万元的售价迎合了大多数人消费水平,成为继一汽夏利之后,第二个销量突破百万大关的自主品牌车型。但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逐步发展,定位低端的奇瑞QQ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逐渐成为时代的“过渡品”,销量不断萎缩直至停产。

同样,对于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小微电动汽车或许也是如此。虽然目前有不少受众群体,但也存在包括空间小、续航里程短等短板。随着技术提升,发展续航里程更长、品质更高的电动车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

此外,小微型电动汽车的安全性也备受质疑。由于体积小、重量轻,小微型电动汽车在驾驶中的安全隐患频出,此前,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甚至特别提醒消费者不要因为一味追求省油而购买微型车。

因此,即便下沉市场,消费者也会越来越理性,年轻人们将更加注重新能源汽车的安全以及性能,随着电池等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降低,未来小微型电动汽车市场或将逐渐被压缩。2017年微型电动车的市场份额约69%,2018年这个数字降至49%,到了2019年第三季度已经不足30%,尽管宏光MINI EV的热销将数据重新拉升,但这或许只是“昙花一现”,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正如汽车行业分析师凌然所说:“要想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要从质量、品质、安全等各个方面提高标准,而绝不仅仅是放低价格门槛。”

尽管宏光MINI EV一经上市便风光无限,但这款“小车”的成功或许并不能长久保持。同时,依托上汽通用五菱强大的成本把控能力和极富针对性的销售网络,宏光MINI EV的神车模式很难被其他车企复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