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力帆只是第一步,吉利汽车正在布局一盘大棋

2020年12月10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

一直以来,优胜劣汰这个词语在各行各业都适用,汽车行业也不会例外,早在几年前,吉利老大李书福曾经说过:未来我国的自主品牌将只剩2-3家。在当时公开发表后便引起了网络上巨大的舆论风波,很多人都在评论下方批评李书福根本就看不懂市场,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人们消费水平逐步提高,对于汽车需求肯定是源源不断的,有了如此巨大的用户作为基础,车企哪有可能说倒就倒。然而事实果真如李书福所说那般,越来越多的国产车企退出市场,走向死亡,这里面不乏有我们所熟悉的夏利汽车。而在最近,力帆汽车的一则破产声明也预示着这种情况在未来只增不减。

其实力帆生命走到尽头这件事早有预兆,因为2018年的时候,力帆汽车就宣布以6.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至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明面意思就是将力帆汽车的生产资质卖给了理想汽车。要知道,这可是汽车生产资格证啊,没了它就不能合法造车了,尽管当时力帆没有明说,但明眼人都知道力帆汽车只是苟延残喘,距离生命的尽头已经越来越近了,它要想活下来,唯一方法就是等着大财主来搭救它。

事实证明力帆汽车是幸运的,最近力帆汽车发布公告,内容显示吉利汽车通过组成基金会和产业投资人名义来对力帆进行重组,而重组过后吉利汽车将会成为力帆汽车第一股东,正式成为吉利旗下子公司。

商人总是逐利的,李书福也不例外,他之所以会花大价钱收购力帆,那肯定是力帆身上有他想要的东西。

首先李书福看上了力帆的换电服务。由于目前正处于燃油车与新能源车交替时期,越来越多车企开始在新能源领域内布局新车,除了有我们所熟知的传统汽车厂商之外,还冒出了许多在过去从未出现过的造车新势力,车企数量的增加就意味着未来市场竞争将会比现在要激烈不少,稍有不慎就会被甩出主流阵营。虽说吉利目前在新能源板块的地位并不差,但多一项业务终究是好事,况且今年两会期间,换电站首次被列入“新基建”范畴,紧接着7月份工信部表示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换电站相关技术标准,并鼓励新能源车企多研发可换电车型,而到11月份,再次有相关文件鼓励换电站设施建设,从以上种种文件和说明可以看出,未来换电站会成为一个新的风向标。

除了换电业务之外,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新能源出行也是吉利所看重的卖点之一。力帆汽车曾经推出了盼达用车,希望借力租车服务来缓解企业资金流压力,但无奈力帆终究还是入不敷出,业务持续亏损,进而出现车辆无人维护,用户退押金困难的情况发生,市场口碑一落千丈,但这些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关键吉利是看重盼达用车在西南地区有着巨大的用户基数,而这正是吉利所缺少,预计收购之后,盼达用车将会联手吉利目前旗下网约车平台曹操出行,继续扩充这部分的市场份额。

最后,吉利收购力帆后除了继承债务之外,还可以得到旗下生产资源。比如说占地740亩的鸳鸯工厂,吉利完全可以省下一大笔钱去租借或购买土地,转而在鸳鸯工厂所在区域进行改造升级。其次,吉利收购力帆背后有重庆地方政府的推动,由此一来,吉利以后可以把重庆当做一个支点,向着整个西南地区扩散式发展,在这片新能源汽车还未完全开发的市场上占领优势地理位置。

在完成企业重组和新工厂建设后,力帆将会在重庆投产吉利旗下纯电动MPV车型“枫叶80V”,这意味着力帆很可能重新回归到大众视野。此外,这次收购可以说是双赢局面,对力帆来说,傍上了吉利这位大款,未来只要踏实努力干,不愁没饭吃,而对于吉利来说,力帆耗时二十多年布局下来的资源可以尽情为自己所用,无疑是剩下大量时间与精力,有助于加快布局脚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