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CEO危机的背后,是VW变弱的先兆?

2020年12月10日 17:49:01
分享到:
来源:

每隔几年,大众汽车都会来一场"宫斗剧",这并非是戏谑玩笑,而是现实发生:

2008年,大众保时捷玩了一场收购与反收购,保时捷成了大众的子品牌,但保时捷家族控股了大众集团;

2015年,皮耶希被迫辞去大众汽车董事长之位,大众集团内部的宫斗天王开始了自己的败绩,他老了;

再之后,大众的尾气门开始轰轰烈烈,甚至于前CEO文德恩接受警方调查,多次传闻将被捕。

以上,你会发现,大众,这家背后与德国政府关系紧密的汽车企业,内部关系颇为复杂。网上的资料有非常之多,而这一次的主角是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

提前续约与被拒/矛盾

2020年至今,已经是迪斯第二次因续约问题和大众集团发生激烈冲突。2020年上半年,激烈冲突的最后,是迪斯卸任大众品牌CEO收场。之中的原因也很简单,迪斯同时搞砸了2款大众最重磅车型的按计划登场,第八代高尔夫和大众ID.3。

本计划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中,第八代高尔夫将亮相,但最终延期到2019年年底,上市时间也从2019年延期至2020年,同时还爆发了第八代高尔夫的软件危机传闻。

另一款,则是大众转型电动化的首款MEB产品,大众ID.3。它的交付日期被一拖再拖,同样一个主要原因是遭遇了大量的软件问题。

大众品牌CEO的卸任,被德国媒体解读为,2款重磅产品延期交付的最终处理办法。

但如今,迪斯显然遭遇了新的问题,他的职位预计不保。

2020年5月,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曾向集团监事会申请将其任期延长至2025年,但该申请遭到了工会、皮耶希及保时捷家族的多方反对。11月,迪斯再次要求提前延长劳动合同,但监事会成员想要避免提前讨论迪斯续约一事,不过主要董事已经同意讨论迪斯对管理层任命的提议。

按照这样的局势发展,最多到2023年2月,大众将再迎来一位新的CEO。

如果迪斯离开

"地球少了谁都转",这是一句大家常说的话,对于大众和迪斯来说,可能会有小的变量,但大体事实也会如此。

讨论迪斯离开大众CEO位置之前,我们先看看他做了什么,核心的关键词是裁员、转型、电动车。

裁员很好理解,大众集团的人员机构相比同类企业丰田而言,颇为臃肿。截至2019年底,大众集团共有67万名员工,而丰田集团在财年末公布的员工数量为35.9万名。也就是处于同等销量水准之下,大众的利润明显更低、员工数量明显更多,这意味着多个方面的臃肿和高成本。

转型和电动车,一方面为了弥补之前大众尾气门的余波,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符合新时代的造车趋势。

也正是这些相应举措,让迪斯在大众内部的矛盾增长:

裁员3万个工作岗位,尽管节省了37亿欧元的成本支出,但并未实质性改变高成本和低利润局面,并直接惹毛了劳工委员会。在大众19人的监事会中,劳工委员会占据着9个席位。

同时,进一步增加费用实现大众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意味着未来越来越多工厂将引入MEB生产线,沃尔夫斯堡工厂的优势逐步消散,甚至未来走向消失,又一次引发了工会不满。

以及,目前多个关键岗位对大众的快速数字化转型、裁员,在公开场合提出了很明确的不满。尽管最近的Mission T项目被不断爆出,大众意欲2024年完成对特斯拉的数字化超越,同时投资巨大推出30款全新车型等计划。但,出现在如今续约危机的时间点,以及消息的突然爆出,这背后显然是有人推动的,且效果并不算出众。

如果迪斯最终无法完成续约,将直接意味着,整个大众集团选择的是更柔和的转型,而非迪斯如今这样的快速、裁员、数字化转型。

如果迪斯最终无法完成续约,将意味着,大众现有的人员规模不会发生特别大的变化,部分部门的智能可能进行拆分,但不会有本质上的大变化。

如果将企业之间的转型进行对比,你会发现如果迪斯离开大众,如果大众集团谋求平稳过度转型,那它和同级别企业之间的差距会进一步被放大。

2018年11月,丰田宣布高层重组计划,组织结构更加扁平化和多样化。2019年,丰田已经在大聊特聊危机。

同理,中国市场的先进者和全球市场的先进者,本田宝马等,已经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变革,本田将带来自己的核心构架升级整合,同理丰田TNGA,宝马的整车OTA车型预计2020年年底全球达到70万台数量。

以此对比,大众明确缺乏了很多年轻的冲劲。

写在最后:

迪斯是否能完成续约,如今来看,直接展示着大众对未来发展的态度和难度。

难度在于,新的时代里汽车企业的形态,甚至盈利模式都会变化。而大众CEO迪斯目前所遭遇的,恰恰反映着其企业内部的颇多抗争。

同类企业在大刀阔斧的变化,从目前的局势来看,大众集团需要进一步加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