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潮原来这么有趣! 揭秘BJ40的“京”味东方美学设计

2020年12月10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

前些时候在与一个从事设计行业很久的朋友聊起关于设计以及审美的问题,人们通常停留在"好看"的层面,也不会去深究这样的设计为什么会好看,细聊之后得到一个观点,设计也是门科学,聊到包豪斯思潮,也聊到国画。从某种角度来说包豪斯是门科学,国画是门技艺,如果把现在流行的"国潮"理解为科学与技艺的融合,不知道大家觉得是否妥当。

民族品牌在"国潮"设计的道路收获颇丰,现代和古典结合,创造出意想不到的设计效果和文化内涵,其中不乏汽车品牌,我们今天聊到的北京越野正是其中之一。

正好有一个活动机会让笔者能去感受下汽车设计对于"国潮"的理解,12月8日, "潮我看 猎人C课实验室"系列活动第四期在北京市7号空间如期"开课"。北京越野研究院高级设计经理BJ40 PLUS主设计师张特分享了其车身外观设计的来龙去脉,收获颇丰。

从故宫博物院开始,大家都在寻找国潮的灵感和文化来源,而北京越野选择 "京"字作为阐述设计的核心理念,从地道到升华,这里面可探究的内容很多。

BJ40如何玩转北京城市元素 这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在国内一说起潮,就会联想到"国潮"。上周末去奥特莱斯逛街,看到李宁的国潮店,还是很有触动,国潮设计已经开始绽放出中国璀璨文化的力量,当我们开始欣赏这种设计的时候,这种美已经对我们衣食住行的影响越来越广泛。在北京越野看来,只有结合了中国元素,创造出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设计,才是符合"国潮"的汽车设计。

本场猎人C课还邀请来了北汽研究总院造型中心北京品牌外形设计总师邱旭,作为BJ40系列车型外观造型设计的重要人物之一,他用我们能理解的语言,解析BJ40车系如何在玩转潮流时尚与传统艺术,从多个角度讲透BJ40造型"京"味十足中所蕴含的奥秘。

在随后的绘画环节中,北京越野高级设计经理BJ40 PLUS主设计师张特还为我们当上了美术老师,亲自上阵通过造型速写的形式展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并将BJ40的设计元素在边画边讲中与我们做了分享,这样的课程从学习角度来说细想想还真难得。

有个神奇的事情得分享下,虽然笔者我的绘画功底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当在设计师的讲解下,当你逐渐理解设计本身和设计元素表达的时候,你竟然可以画出自己意想不到的"作品",承蒙丑作,大家勿喷。

设计的本质是除了美观 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

之前就听过一个观点,设计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花里胡哨的设计实用价值不大,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也基本上不会得到市场的认可,这对于很多市场化的设计师来说应该深有体会。在过去工业相对落后的时代,汽车设计主要考虑的是必须简单可靠,易于生产制造,而满足功能指标要求则是设计的首要目标。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的进一步成熟,汽车工业化水平的提升,各大品牌设计师们的自我超越也不断上演。

聊到民族品牌,这几年来也是在喷涌式的发展。说到北京越野,也在对本土化设计进行思考,主张形式追随功能的现代主义设计哲学,底层的问题也许我们理解需要时间,但是我们可以看一些浅显的表面的设计。

BJ40 "京"味设计看哪里 这几个设计元素"画龙点睛"

北京越野将"东西对称 南北呼应"这种传统建筑风格融入BJ40外观造型中,让BJ40真正做到"有里儿有面儿"。好的创意还需配合可靠的落地,为此,BJ40设计师团队通过隐喻的手法将北京的城市格局、建筑、人文等要素融进BJ40的造型设计中,形成北京越野的独有设计风格。

实现工业国潮比快消行业更难 北京越野用自己方式摸索

北京越野看来,只有结合了中国元素,创造出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设计,才是符合"国潮"的设计。北京越野从"形似、神似、本似"三个层次出发:通过纹理、颜色、形状将传统中国元素运用于产品的外观;通过意向、姿态、结构充分理解传统元素内涵,将DNA融入设计;通过自我、自信、自由展现在中国文化背景/生活背景下的独有品牌理念主张,在好看的同时,更做到了有用和好用,实现工业国潮设计,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的设计无疑是看得见的。

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数字"五"具有丰富的内涵,BJ40将其融合入造型设计理念并形成独特的五孔家族特征。外形五方孔、内饰五圆孔,形成外方内圆,刚柔并济的产品性格。同时,BJ40还在车身多处采用方圆结合的设计理念,将北京城市的情感痕迹融入到车灯、尾灯等多处细节之中。在前机盖、车灯、轮毂等多处的设计中,充分考量到进气量、碰撞安全与风阻等多方面功能需求,同时融入长城、古建筑榫卯穿插结构等多样的设计元素,让一台硬派越野车看着更时尚、更高级,我们身边的文化元素才是最能走进内心对于美的满足。

小结

随着人们对民族品牌的情节逐渐上升,自主品牌的设计能力也纷纷崛起,北京越野打造出别具一格的"京"味国潮,让越野文化从小众走向大众,让更多用户感受到越野产品的魅力,这无疑是喜闻乐见的,跨界不一定是产品分类的交融,能够触摸灵魂深处的设计才能引起审美的共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