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服升级”22天 年底在京购车到底还有几个门槛?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10日 20:58: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编辑部

12月8日,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通知显示,自2020年12月9日至12月31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系统及各区窗口将暂停受理个人、单位的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包括新申请、重新申请、取消申请。

一石激起千层浪,指标调控办“停服更新”的消息不禁让很多年底有意年底换购或增购的用户倍感紧张。某位近期有换车打算的消费者当日在社交媒体上就发出这样的感慨:“在北京,买车的难度不亚于买房,甚至更高,因为后者比拼的是经济实力,而前者考验的,却是难以琢磨的运气。”

自今年有关小客车指标分配的多项相关政策颁布后,很多在京有车、无车的消费者均受相关政策的波及与影响。根据政策规定,从明年开始,小客车摇号政策将实施1年3次的分配方式,摇号次数的减少对于现阶段还处于无车一族的用户和家庭来说,即加大了拥有的难度和周期;而为了解决“一人多牌”现象,北京市规定个人名下有2辆及以上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只能有一个指标自由更新的权利,其余则无法更新。这让很多受政策影响的消费者寄希望于能在年底将已有指标完成更新,但伴随系统“停办”人们敏感的神经又再一次被触碰,人们也不禁猜测难道政策还又有收紧之意?

一位符合“一人多牌”现象的消费者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因为工作变动,夫妻二人已离京多年,但家里有2个牌照在当地正常使用,新政颁布后,由于家庭内的受转让人不符合转让条件,因此无法将多出指标进行变更,夫妻二人决定在年前先将一个指标换购成新车,此前预定的新车也将在月底到店,但旧车还未置换,一旦系统停止服务就很有可能导致其中一个指标无法在年内完成更新。

该人士还表示因为自己所处环京地区,早年间因不受牌照限制,当地很大一部分居民都拥有北京牌照,因此年底业务停止受理的事情也影响到了他身边的很多人。

在京生活的朱先生则表示,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此次停止服务的周期过长,年内换车的打算担心会受到影响,因此将购车计划放在了明年。朱先生表示:“政策飘忽不定,自己年内换车并更新指标的隐患太大,明年再看吧”。

同样受到新政影响的某二手车商也十分苦闷:“从一人多牌现象被提出要治理后,今年下半年,很多个人名下持有两张以上牌照的用户表示要在年底换车,但受排放限制,绝大部分车又很难再环京地区落户,名下又没有指标可以过渡,因此不敢收车”。

据了解,这种“不敢收”的情况成为当前大多数在京二手车商的一种普遍情况。他补充到:“大家都在卖车,可收来的车短期又不太好出手,资金占用非常大,这些因变更需求要换车的用户又普遍是6年车龄以上的老车,又不到国家鼓励报废的年限,上下难就”。

相关人士质疑,每年的年末岁尾都是车市的一个小高潮,加上此前政策的双加持,很多受政策影响的人都希望在年内将指标顺利更新,间接激起了很多消费者的购车欲望。但限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此次对于系统调整的时间过长,这让很多年内更新换购的情况将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进而可能影响到北京地区整体的新车销量上。

在采访部分豪华品牌经销商后,汽车预言家获悉,目前店内很多潜在购车用户都希望在年内换车,但是今年的政策的波动让大家持观望的态度居多,大家普遍存在等等看的心理,这种情况十分影响经销商年底冲量的打算。

对于此次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的新通知,有行业专家指出,此前受政策影响,民众对牌照问题已经十分敏感,设置较长的更新期,很容易激发消费者对牌照问题的恐慌感,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公信力也很容易受到影响,甚至较长的“维护升级”时间容易被外界解读成政府服务部门挥之不散的拖延症问题。

事实上,近期很多用户质疑声就已经指向这一问题,舆论纷纷疑惑,系统升级真的需要22天么?如果春运售票的系统也在年底停止工作22天又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或许正是因为民众这种对有关部门的这种疑虑,才让如今消费者对于未来京牌问题的发展方向以及该如何对应处理个人资产才有了诸多未知和疑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