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标致508L“一撞成名”,汽车安全问题从来容不得半点马虎

2020年12月10日 21:18: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颜值、动力、智能、空间... ...不管你买车看重哪些体验,汽车安全的权重必须拉满,因为汽车安全从来不是小事。但是,汽车安全配置通常情况下都是摸不着、看不到的,只有在关键时刻,这些配置才能发挥该有的作用“保你一命”。

这种情况下,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就没办法了吗?当然不是。

随着国内碰撞测试标准的不断完善,诸如中保研等权威测试机构早就成为消费者选车购车的重要依据。不夸张地说,对于消费者而言,中保研就像一块“照妖镜”;对于车企而言,中保研就是一个“试炼炉”,是骡子是马一试便知。

在此之前,某品牌旗下的销量神车就曾在公开测试中“一撞成名”,而后销量一蹶不振,甚至影响到该品牌的品牌形象,直到现在也没有恢复元气,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不外如是。

对于这样一场看似普通的碰撞测试,车企却在这里栽了跟头,确实太不应该,但好处就在于,这相当于给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在安全问题上糊弄中国消费者,已经超出了所有人的底线。

相反,同样是“一撞成名”,标致508L做得就要漂亮得多了。

12月8日,东风标致508L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室成功挑战“国内首次公开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这一试验高度模拟现实家庭出行,再现十字路口双车高速测碰场景,整体试验难度创下国内记录,远超国内现行碰撞标准。

从以往国内权威碰撞测试的表现上看,多数厂商都会把关注点放在正面碰撞上,车头和车尾也就成为车企的“重点保护对象”,高强度的防撞梁、大面积的缓冲区域、丰富的吸能结构...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车身侧面就有些被冷落的意思了。

难道车身侧面就应该被冷落至此吗?当然不是。

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侧面碰撞事故非常常见,相比于车头或车尾,车身侧面是整个车身的薄弱部分,吸能缓冲空间很小,在安全性设计上的难度更高。所以,一旦侧面碰撞事故发生,造成的后果往往也就更加严重。

这么来看,关于车身侧面碰撞的测试,早就应该拿到台面上来了,毕竟安全无小事,汽车安全标准越高,消费者自然喜闻乐见,这也就是标致508L会举办这场“国内首次公开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的原因所在了。

有别于普通的侧面碰撞,此次东风标致508L是基于高速、满载、双向三个维度开展测试,即试验台车在55km/h的高速状态下与车内满员(前排两个成人、后排两名儿童)并处于18.3km/h的标致508L发生侧面碰撞。

为了尽量真实的模拟十字路口的交通事故场景,试验车东风标致508L的速度由0km/h增加到18.3km/h,在碰撞发生时,合成加速度相比欧洲E-NCAP增加了178%,能量增加了21%,碰撞强度可见一斑。

从碰撞结果来看,主要受力部位是车身B柱和车门部分,在碰撞发生后,车辆的A柱、B柱均没有发生结构性失效,车门也可以正常开启,并且在碰撞过程中车门保持关闭状态,保证了车身结构的完整性。

并且,在如此高强度的碰撞之后,标致508L车内动态最大侵入位移仅增加20毫米,也就是车身变形只往里多陷入了20毫米。这个数据的意义就在于,标致508L的车体结构能够满足乘员生存空间要求,一旦意外发生,标致508L也就能够为驾乘者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护。

在被动安全性方面,在碰撞发生的瞬间,车内成员被固定在座位上,侧面气囊、气帘均正常点爆,头部接触位置为气囊充气区域,有效避免了头部和内饰的接触,同时非撞击侧车门自动解锁。在乘员伤害部分假人得分率超过88.75%,副驾驶假人伤害数值更是取得了满分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力提升用车人安全防护的同时,东风标致508L还在同级车型中罕见地采用了主动机罩,有效保护事故中的行人的安全。

经过严苛测试,标致508L综合得分率为88.75%,现场评定为优秀。不夸张地说,此次东风标致508L的测试开创了过国内行业安全的新标准,并重新定义了汽车安全的新高度。

标致508L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绝非偶然。

一般来说,碰撞成绩的好坏都和产品本身的结构设计、用料直接挂钩。在这方面,东风标致508L采用的笼式车身结构,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碰撞发生时车身对于碰撞能量的吸收和分散,同时,70%以上高强度钢的应用也让车身的可耐受力更强。

在纵梁、A\B柱、座椅横梁、车门防撞梁等关键部位,标致508L都采用了1300-1650兆帕的热成型钢,这些高强度钢组成了超高强度类似太空舱的笼式结构,能够全面保护乘员的安全。

汽车安全碰撞向来都是以结果而论成败,虽然事故发生原因千千万万种,但在做好本职工作,即安全标准上,这是所有车企都应该,也是必须做到的事情,而此次碰撞测试的结果无疑是对东风标致五星品质的又一次实证。

更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998年,神龙富康轿车就已经先行创下了“中华第一撞”的标志性历史。而今,“国内首次公开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一如当年“中华第一撞”一样,都在国内汽车行业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并且,不管是神龙公司的“中华第一撞”,还是东风标致的“国内首次公开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二者对自身产品品质都是一样的自信。

其实,从今年神龙集团宣布“置之死地而后生”之后,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东风标致的改变就已经肉眼可见。

数据显示,东风标致四季度销量持续走高,继9月环比增长44%、10月环比增长33%之后,11月又实现了环比14%的增长,已经连续三个月实现2位数的涨幅,五心守护已初见成效。

而随着今年“五心守护行动”的落地,东风标致家族也在持续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东风标致也在加速产品更新的步伐,这些也都为东风标致的品牌向上打下了最牢固的基础。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