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长城11月销量差距仅5,000多辆,你怎么看?

2020年12月10日 22:34:02
分享到:
来源:

交成绩单时间到!最近两天,吉利长城两家中国品牌的代表车企陆续交上了11月销量成绩单,有意思的是,两家单月销量差值仅为5,277辆,由此掀起汽车圈一票讨论之声。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两家的销量表现。

吉利汽车11月销量150,517辆

三大家族支撑有喜有忧

12月7日,吉利汽车公布了2020年11月的销量成绩单。吉利单月销量150,517辆,同比增长5.1%,环比增长7%。其中,出口量破万,达到11,769辆,同比增长超过2倍。历经21个月的时间,吉利再次站在月销15万辆的高峰之上,这也是吉利从今年9月开始连续三个月创造在该月的销售记录。

归总的销量表现是,今年前11个月,吉利累计销量116.6万辆,在上个月吉利通报10月销量时,官方就已经宣布,吉利汽车已经成为中国品牌首个突破乘用车产销1000万辆的汽车企业。今年116.6万辆的成绩距离132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还差15.4万辆,不管是从往年年底车企冲刺销量的车市常态来看,还是今年被疫情抑制的销量在下半年集中释放这一特殊趋势来看,基本判定吉利可以在下个月说“我们做得到”。

从今年10月开始,吉利已经不再按照旗舰家族、帝豪家族、博越家族、ICON、大豪越、钢炮双缤、远景家族、新能源与电气化、领克这样的方式进行销量通报,而是改为了SUV家族、轿车家族、家用MPV、新能源与电气化、领克这样的方式交成绩单,也就是说,我们已经不能从官方通报中得知单一车系、家族的销量数据。但从目前已知的各款重磅产品呈现出的市场状态来看,我们看到了两喜两忧。

先说可喜之处。

第一,吉利旗下主销产品包括帝豪家族(32,731辆)、博越家族(26,136辆)及远景家族(20,065辆)表现都非常稳健,成为吉利旗下最稳固的产品基盘,而“多条腿走路”也是吉利让很多车企羡慕不已的地方。除此之外,缤越表现值得肯定,不仅延续月销过万的强劲势头,更在11月交出了15,556辆的成绩单,成为三大家族有力的补充。同时,CMA架构下的最新产品星瑞初来乍到也表现不俗,在第一个上市月交出了7,017辆的成绩单,成为吉利轿车板块增长的最主要动力,这个数字,对于星瑞“中国家轿颠覆者”的定位和11.37万-14.97万元的定价来看,已经可以说是令人满意了。

第二,领克品牌表现亮眼,11月销量22,798辆,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61%。至此,领克已经实现连续8个月的双增长(增速区间37%-78%),并连续5个月刷新领克品牌历史最高月销量记录。今年领克品牌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5万辆,同比增幅超过28%。从2017年首款车型领克01入市至今,3年多的时间领克的总销量已经超过40万辆,而单车平均价格也已经达到15.6万元,高溢价能力初显。时至今日,基于这样的表现,我们已经可以给出“领克在中国品牌高端化尝试列队中处于领先位置”的评价。

再说担忧之处。

第一,吉利目前的销量支柱依然是三大家族,在2020年新上市的被寄予厚望的全新车型尚未能成为吉利强而有力的增长点,比如吉利ICON和豪越,与“初心”目标尚有距离。

第二,吉利在新能源板块增长乏力,11月销量6,829辆,无论是几何品牌的几何A、几何C还是吉利品牌的帝豪EV、帝豪GSe,尚未出现能够带领吉利新能源冲出重围的产品。也许,吉利在新能源板块的爆发还要等待SEA浩瀚架构的产品出现时。

当然,对于吉利未来的表现我们还是充满期待的。

首先,虽然本月吉利将不会再有新车型投放市场,但是随着星瑞的放量和领克01中期改款车型释放出的号召力,以及年底车市整体翘尾的预期,吉利完成132万辆的销售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其次,明年,也就是2021年将会是吉利的产品大年,有消息称明年吉利的重磅车型帝豪、博越都将切换至CMA架构,而领克也将基于SPA平台推出全新中大型SUV,SEA浩瀚架构下首款新能源产品ZERO也将于明年上市,再加上几何汽车以及枫叶汽车的新车,所以,如无特殊情况,明年吉利的表现肯定会大幅超越今年,尤其是新能源与电气化板块的状态将会明显好转。基于此,我们给出看好的预测,当然财经媒体也给出了吉利股票“维持买入评级”的建议。

长城汽车11月销量145,240辆

三大品牌请等等WEY

长城汽车在12月8日通报了最新销量成绩单。11月,长城汽车销量145,240辆,同比增长26.1%,环比增长7.1%。在喜报中,长城汽车是这么说的:哈弗单月销量破10万辆,长城皮卡年销破20万辆,欧拉首次月销破万辆。

今年的累计数字是这样的:今年前11个月,长城汽车四大品牌累计销量961,489辆,距离2020年110万辆的销量目标还差13.9万辆,以现在的势头来看,完成目标是铁定的事。

同样的,长城汽车的成绩单上,我们则看到了哈弗、欧拉和皮卡的强劲势头,以及即将迎头赶上的WEY

第一,哈弗H6一骑绝尘。11月哈弗品牌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101,812辆,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4%。我们都知道,长城旗下四大品牌中的绝对支柱是哈弗哈弗的绝对支柱是哈弗H6。如果说,第三代哈弗H6没上市之前,我们还在忧心长安CS75马上要迎头赶上了,那么,上市之后,连续两月销量破5万辆的哈弗H6用铁打的数字告诉我们,我,依然是连续90个月的SUV市场一哥。与此同时,哈弗大狗在上市的第二个月销量也达到了8,555辆,初现爆款潜质。当然,哈弗F7依旧表现出色,12,087辆的成绩稳的一匹。

第二,欧拉迎来逆风翻盘。11月欧拉在9连涨之后首次跻身万辆俱乐部,达到11,592辆,同比暴增415%,环比增长45%。其中被diss多轮的欧拉黑猫贡献了9,463辆的销量,同比大涨373%,环比大涨51%,已经站上纯电轿车销量第三的位置。

第三,长城炮势头超猛的。11月长城皮卡销量达到22,610辆,连续7个月突破两万辆,今年销量已经破20万辆,市场占有率接近50%,是毋庸置疑的皮卡市场霸主。其中长城炮功不可没,11月销量达到12,080辆,同样是连续7个月销量破万,稳居高端皮卡销冠宝座。

第四,WEY终于找准了方向。WEY品牌在11月交出的成绩单是9,122辆,这也是长城旗下四大品牌唯一让人担心的品牌。不过还好,之前有段时间没找准方向的WEY在坦克300之后产品策略突然发生了大的改变,坦克300即将在本月17日正式上市,这款车型被誉为是WEY的“改变之作”,它目前在市场上的呼声相当之高,预售3天的订单就超过3000辆,随着12月8日坦克300进入批量生产的节奏上来,上市之后它将成为撑起WEY品牌销量有力的增长点。

而对于长城汽车未来的预期,我们更加坚定一些,因为长城新品所呈现出来的生命力和成长力是让我们十分欣喜的。

除了马上迎来上市的坦克300之外,11月24日刚刚上市的欧拉好猫也将在12月迎来首个上市整月,长城对它的销量预期是月销5000辆以上,预估它将会与欧拉黑猫一起创造12月新的欧拉销量峰值。

同样是在本月15日,长城汽车全新混动技术将会全球首发,目前已知的消息是该套动力系统将会在哈弗品牌车型上装配供媒体测试。抛开欧拉不谈,此前长城汽车在动力上一直比较保守,多以燃油车打天下,随着此次全新混动技术的问世,可以预见的是,明年长城将在新能源和电气化板块呈现出新的样貌。

2021年同样是长城汽车的产品大年。明年年初,基于全新柠檬平台打造的哈弗初恋将会正式上市,新款哈弗M6哈弗H6 2.0T四驱版车型也将推出,而市场反响热烈的哈弗大狗也将会正式上市在广州车展亮相的更高阶的2.0T四驱版本。而WEY品牌目前已知的确切消息是新一代VV7将会推出,坦克也将会迎来更强大的3.0T+9AT车型,MPV和皮卡也可能在2021年问世。目前关于明年欧拉的新品消息尚无定论,但是在好猫上市时,欧拉曾经透露出将会推出轿车和SUV产品的信息,所以预估未来欧拉将会长期身居月销万辆俱乐部。

写在最后

如题,吉利长城的月销差距仅5,000多辆是一件可喜的事,因为无论是15万辆的吉利还是14.5万辆的长城,现有及未来产品的生命力都是让我们欣喜的。尤其是在与合资品牌的对垒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绝对销售数量上的追逐,还有更重要的销售质量上的满足。明年,注定将会是更加精彩的一年,现在说谁将会是自主一哥为时尚早,比排位更重要的也许是找到各自的问题,解决问题,齐头并进,给自精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