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误占车位被豪车围堵?真相并没有那么简单

2020年12月11日 08:33:01
分享到:
来源:

文|潘宇洁

“这是欺负我们穷吗?”

近日,上海一网友称,自己因误入占用别人的车位,遭到两辆豪车前后围堵。该网友称自己属于无心之举,给车主道歉也无济于事。视频里该网友还说自己“被豪车欺负,不让我们回家了。”

▲微博截图。

面对类似视频,乍一听似乎是豪车车主不讲道理,但还原事件始末便可发现:这一切似乎并非如此。

据了解,该网友是在停车的时候,把自己的车停到了他人停车位上,并解释说自己是“误占”他人车位。虽然其在车上留有联系方式,但是豪车车主多次打电话都无人接听。事后该网友虽道歉,称自己手机静音,但也未能得到豪车车主原谅。

这样看来,确实是该网友有错在先。自己是否在停车场有车位,相信自己比谁都清楚,又何来“误占”一说?

另外,留下手机号码却把手机调成静音,豪车车主已经尽到了打电话告知的义务,至于是否能接到电话,也不在其可控范围内。

有错在先不说,又来了这么一出“道德绑架”,欲借固有观念挑起“贫富对立”,实属不该。

现实中,此类事情其实并不少见。

据《齐鲁晚报》报道,浙江杭州市黄女士反映,她的宝马被一辆送快递的三轮车撞了,原因是三轮车上的快递员“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

交通事故认定书也判定:三轮车负主要责任。

据了解,涉事快递员不满16周岁,黄女士表示,“他跟我讲,说你这么有钱,你也不差这点钱,为什么一定要让我赔,并且说上次撞了保时捷都没有赔这么多,你为什么让我赔这么多。”

开豪车的黄女士与开三轮车的快递员,二者的贫富反差使得处于弱势地位的快递员很容易得到他人的同情。然而,对弱势群体的体谅并不意味着“我弱我有理”具有天然的正当性。

类似心理不仅是在打“悲情牌”,也是对“弱势群体”的一种污名化。

美国人类学家斯科特认为,“在强弱关系失衡的格局下,弱者往往利用心照不宣的理解和非正式的途径,以无奈的低姿态的博弈技术进行自卫性质的消耗战,用坚定强韧的手段来进行利益争夺”。

无论是爆料被豪车“欺负”的网友,还是玩手机的快递员,他们事后的言论及行为,都是对“弱势”的滥用——为了实现成本最小化,试图降低甚至免除违规成本。

沸腾君(xjb-feiteng)认为,此类事件反映出的是一种规则意识与担当精神的缺失。更深层面去看,因为一小部分人的言论和行为,让社会加深了对整个群体的偏见,进而带来更深层次的刻板印象,只会更加激化“贫富矛盾”。该行为也在某种程度上,容易导致社会信用的丧失,如此反复带来的恶果值得反思。

编辑:马小龙 实习生:潘宇洁 校对:卢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