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3个月新能源SUV销量第一 理想ONE式增程尚不“平民”

2020年12月11日 10:14:03
分享到:
来源:

尽管理想ONE的增程式技术路线一直饱受争议,但它的销量依旧蒸蒸日上。

根据12月10日最新出炉的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上险数),理想ONE 11月上险数为4676辆,1-11月累计上险数为26836辆,连续3个月成为中国新能源SUV销量第一名。同时,这也是理想ONE连续第11个月超越蔚来ES8、保时捷Cayenne E-Hybrid、特斯拉Model X等车型,蝉联新能源中大型SUV市场冠军。

null

在新能源SUV排行前10位的汽车中,只有理想ONE是增程式电动车,剩下分别为2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7辆纯电动汽车。作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一台特立独行的车型,搭载增程式技术的理想ONE为什么会卖得这么好呢?

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向《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增程不是最好的技术却是目前最好的客户焦虑解决方案(充电和车牌焦虑),客户投票最真实。对于其搭载的增程式技术,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研究员仇斌老师也有类似的看法,“由于有大功率增程器,彻底解决了里程忧虑的后顾之忧,而理想ONE用户对油耗可能不是太在意”。

理想ONE香在哪?

作为一台30万级别的SUV车型,理想ONE的销量即使放在燃油车市场上也并不算低,而其搭载的增程式技术一直以来饱受争议。

大众集团中国区CEO、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被问到如何看待增程式技术时,曾发表了非常激烈的观点:增程式电动车对单车来说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案,但对于整个汽车产业和地球的节能减排来说是个胡说八道、最糟糕的解决方案,因为燃油发电非常不环保,如果我们继续燃烧化石燃料,用石油发电,那就没必要做电动车了。

null

即使如此,理想ONE的销量还是居高不下,甚至其搭载的增程式技术还成了它的优点。关于理想ONE居高不下的销量,仇斌老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达了他的看法。

在仇斌老师看来,理想ONE热销的主要原因是:车型是大型SUV,底盘调教出色,操控非常棒,很能讨许多钟情大型SUV的人的喜欢;纯电驱动系统匹配的较好,驾驶感觉与大排量发动机相当或更佳;由于有大功率增程器,彻底解决了里程忧虑的后顾之忧,而理想ONE用户对油耗可能不是太在意;车辆的智能网联功能有特色,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null

如仇斌老师所说,理想ONE采用常见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则为连杆独立的组合,体验过理想ONE的车主,普遍反映悬架调校风格偏软,舒适度很赞。理想ONE搭载的是240kw的电机+增程式发动机,最大马力131匹+电机326匹,最大扭矩530牛米,还配备了电动四驱,性能的确出色。至于车联网功能一向是造车新势力以及国产高端车型最具亮点的地方,理想ONE自然也不差。

增程技术还解决了里程焦虑。不过仇斌老师也提到,理想ONE用户对油耗可能不是太在意。

理想ONE的增程式路线成功可以复制吗?

在《道哥说车》此前的测试中,理想ONE市区油耗百公里6-7L,高速油耗百公里10L左右,平均油耗在9L/100km左右。相比同价位35万左右2.5T 299马力V6发动机的途昂四驱豪华版工信部综合油耗10L,理想ONE较低。但是,同为大型SUV的蔚来ES8使用平均电耗约为22kWh/100km。按照一年行驶1万公里计算,一年的电费也不过千元。作为新能源汽车,理想ONE的使用成本要比纯电动汽车高得多。正如仇斌老师所说,理想ONE的用户对于油耗可能并不是太在意。

null

那么理想ONE的增程式成功路线是可以复制的吗?其实未必。

仇斌老师说:“对于钟情理想ONE的人,估计大多不太在意油耗,而对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讲,往往很在意油耗。这个时候,一款非常省油且NVH出色的增程器是非常关键的,就是要求高效率的汽油机,这方面日产的NOTE就是典型的例子,国产品牌缺少这样的好发动机。所以如果不解决高效且NVH出色的增程器发动机,增程式就很难赢得普通用户的青睐。”

null

据了解,2018年日本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即日产NOTE,2019年日产NOTE在日本的汽车销量排行榜上依然保持着第2名的成绩,势头也相当不错。

眼下,岚图品牌以及赛力斯等自主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已经选择使用与理想ONE相同的增程式技术路线,但截至目前,国内中低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尚未出现增程式电动车,或许如理想ONE这种搭载增程式技术的新能源车型暂时还无法进入平民的视野吧。

综合看来,目前,“过于现实”的理想汽车的确依靠增程式技术、产品差异化、高配置等特点,已经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赢家。但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不是要走增程式技术路线或许还有待考量,中国的自主品牌是不是有能力打造出一款如日产NOTE一般畅销的增程式电动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