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车、高端、新能源三大板块力挺自主四强11月销量飘红

2020年12月11日 10:35:03
分享到:
来源:

“开了挂的长安”“欧拉直追特斯拉”“吉利有望四年蝉联‘中国汽车品牌销冠’”“五菱:销量王者又回来了!”

的确,在1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回暖速度放缓的大背景下,吉利五菱长安长城“自主四强”11月份捷报频传更显难得可贵。梳理其各自市场表现,除了全线飘红的销量总数字令市场为之倍受鼓舞,轿车板块的重燃、高端序列态势向好、新能源销量迅速提振,也成为自主品牌销量飘红之时更值得被关注的三支细分市场。

自主四强全线冲高

梳理自主四强11月份市场销量,可以看到,除吉利同比增长幅度在5%上下,五菱长安长城三家均在11月份实现超20%的同比增长幅度,可谓实现了头部四强的全线冲高。

吉利汽车11月总销量为15.05万辆,环比增长约7%、同比增长约5%,连续四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1-11月总销量完成116.6万辆,已达全年132万辆销量目标的88%。

其中,领克汽车11月销量为2.28万辆,环比增长约4%、同比增长约61%,连续八个月获得双增长,连续五个月刷新领克品牌历史最高月销量纪录。在新能源领域,几何A、几何C、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11月总销量为6829辆。另外,吉利汽车11月的出口量为11769辆,同比增长超200%。

上汽通用五菱今年一改去年颓势,11月份整体销量达194693辆,同比大涨22%,相比去年已经连续8个月实现同环比增长,不仅五菱传统品牌的销量回暖,新能源车销量更是冲到国内第一。

其中,五菱品牌销量为142421辆,占据11月总销量的73.1%,同比增长42%;新宝骏品牌销量达15430辆;新能源产品整体销量达36070辆,环比增长21%。

同期,长安系中国品牌累计销量166458辆,同比增长23.5%。凭借连续8个月的强势增长,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前11月累计销售1362127辆,实现了15.3%的同比增长,上升势头领跑行业。

从产品来看,“蓝鲸家族”车型连续第3个月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长安CS75系列11月单月销售32759辆,同比增长20.3%。此外,长安逸动系列再创单月销量新高,交出了销售21148辆,同比大幅增长109.3%。长安欧尚11月累计销量13708辆,获得86.7%的同比增长。商用车市场,长安凯程11月销量为12408辆。

长城汽车累计销量14.52万辆,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7%。1-11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96.15万辆。

具体来看,哈弗品牌11月销量达101812辆,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4%。其中,哈弗H6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5万辆,11月销售55001辆,刷新今年单月销量最高纪录,同比增加32%,环比增长4%,累计90个月稳居SUV月度销量冠军。长城皮卡11月销售22610辆,连续7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市占率近50%。其中,长城炮11月销售12080辆,连续7个月销量破万。

轿车、高端、新能源成三大关键词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前几名基本固定在吉利五菱长城长安这四家车企。吉利长安在轿车市场比较优秀,同时,经过多年来坚持正向研发、持续推动产品升级以及品牌向上,在高端化方面也开始进入收获期。

轿车方面,在吉利15.05万辆当月总销量当中,轿车销量为54940辆,其中的帝豪系车型11月销量达到23407辆,销量多月超过2万辆大关。另外,吉利星瑞上市首月销量已达7017辆,成为自主品牌轿车板块没落背景下的“当红一炮”。作为打入合资车价格阵地的中国品牌车型,星瑞的热销无疑进一步提升了吉利的品牌形象。而其作为燃油车实现的全面OTA能力,也能够让其持续保持足够的市场竞争力,未来销量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无独有偶,长安逸动系列今年11月单月销量为21148辆,同比大增109.3%,1~11月累计销量达到159899辆,同比增长达到了40.6%。轿车板块的快速增长让长安品牌得以用“两条腿”走路,其与SUV组成的两条产品线协同发展效应让长安的发展更为均衡。

同时,在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双升级”背景下,高端化被不少自主车企看作未来出路。在自主品牌销量逆势向上的同时,也欣慰地看到,以吉利领克长安UNI序列为代表的高端产品阵营同样进入了可圈可点的收获期。

在官宣11月销量的同时,吉利汽车方面尤为强调领克连续八个月获得双增长、连续五个月刷新品牌最高月销纪录这一点。的确,随着吉利在今年正式迈入“科技吉利4.0”时代,CMA超级母体、SPA全球浩瀚架构给予自身发展强大技术支撑。明年,除了领克ZERO概念车,基于SPA全球架构打造的首款领克车型也将亮相,共同推动吉利汽车继续深化“全面架构造车”,加速走向下一个千万辆时代。

长安方面,目前UNI高端序列作为燃油车型承载着品牌向上的重任。首款产品长安UNI-T在11月销售10061辆,并实现连续5个月销量破万,足以证明其多年来坚持正向研发的功力几何。而在刚刚过去的11月广州车展上,UNI序列第二款产品UNI-K已正式亮相,可见未来UNI高端产品序列将帮助长安品牌不断突破销量天花板。

11月销量当中,新能源的销量增长势头同样受到了广泛关注。自主四强当中,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宏光MINI EV和长城旗下欧拉黑猫成为11月新能源车市最大的亮点。

宏光MINI EV单月销量高达33094辆,单日销量最高突破2000辆,再创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记录,截至目前成为今年国内新能源市场中唯一单月销量破三万的车型。其不仅带动上汽通用五菱品牌整体销量得到攀升,更是成为国内A00级新能源车市场,甚至是整体新能源车市场得以提振的一剂强心针。

事实上,在崔东树看来,长城相比吉利长安缺少了对轿车的布局,“车企必须要全面发展,虽然SUV在乘用车市场占比上升,但轿车毕竟还有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就在外界仍为长城舍弃轿车板块感到担忧的同时,长城旗下欧拉新能源轿车的突飞猛进似乎让人看到新的转机。

从欧拉11月销量可以看到,其11月销售新车11592辆,同比暴增415%,环比增长45%,实现9连涨,稳居新能源行业第一阵营。其中,单是欧拉黑猫11月销量就达到了9463辆,同比涨幅高达373%,环比大涨51%。而其定位更为高端的欧拉好猫已于11月底正式上市,更为吸睛的复古造型以及更高的产品力素质或将带动欧拉新能源板块进入新的市场体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