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越野开讲啦!设计师解读BJ40东方美学

2020年12月11日 10:43:01
分享到:
来源:

根据《新青年新消费观察研究报告》显示,在购物和社交中追求新国潮,已成为青年群体的消费特征和趋势,而这一特点在汽车消费中同样适用。当前,新技术革命正重塑汽车产业格局,而年轻消费者崇尚“新国潮”体验,也为自主品牌带来了发展机遇。

众所周知,近年来,自主品牌在设计向上方面不遗余力,越来越多兼具颜值和文化内涵的产品和品牌成为"新国潮",北京越野正是其中之一。12月8日,“潮我看 猎人C课实验室”系列活动第四期如期“开课”。活动现场,北京越野研究院设计师畅聊车身外观设计,探寻BJ40系列的设计魅力。

诠释“京”味创新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越野车的领军者,北京越野已走过了60多载的岁月,从第一款军用越野BJ212开始,北京越野的设计便遵循简单可靠,易于生产制造的目标,车身每一处造型都在为功能服务,使得进气十分顺畅宽大的横条格栅、更加安全的车身圆角和棱线……

此后,得益于汽车工业化水平的提升,设计师们也开始对北京越野车的本土化设计进行思考,既形式追随功能的现代主义设计哲学,并将传统文化内涵进行深层次转化,为第二代军用“勇士”赋予全新的设计观感。

如今,随着SUV市场不断发展进化,用户的购车需求日趋个性化、多样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渴望车辆可以兼顾城市SUV的舒适实用与硬派越野车的强大越野能力,传统城市SUV和硬派越野车已无法满足日趋丰富的新品类生活。

在此背景下,北京越野洞察到这一消费人群的需求演变,并针对BJ40打造出S、P、C以及SE四个版本,分别对应越野狂热者、越野爱好者、越野向往者以及个性追求者,以满足不同人群需求。而在车身设计上,北京越野也将“东西对称 南北呼应”这种传统建筑风格融入新车的外观造型中。

据北汽研究总院造型中心北京品牌外形设计总师邱旭介绍,为将好的创意配合可靠的落地,BJ40设计师团队进行了3次头脑风暴、Workshop,最终通过隐喻的手法将北京的城市格局、建筑、人文等要素融进BJ40的造型设计中,形成北京越野的独有设计风格。

北京越野看来,越野热年下,北京越野以创新的C2B造车新模式,在原有基础上再设计,通过艺术呈现方式,符合现代审美,让北京越野由“国粹”向“国潮”转变,让越野文化从小众走向大众,也让更多用户感受到越野产品的魅力。

玩转“京”味国潮

“国潮”从字面来看意为国风+潮流,其以中国文化和传统为基础,集腔调、时尚与格调于一身,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更是东方美学的淋漓展现。在北京越野看来,“国潮文化对衣食住行的影响,已渗透至方方面面,只有结合了中国元素,创造出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设计,才是符合‘国潮’的汽车设计。”

基于此,北京越野从“形似、神似、本似”三个层次出发:通过纹理、颜色、形状将传统中国元素运用于产品的外观;通过意向、姿态、结构充分理解传统元素内涵,将DNA融入设计;通过自我、自信、自由展现在中国文化背景/生活背景下的独有品牌理念主张,在好看的同时,更做到了有用和好用,完美实现工业国潮设计。

邱旭指出,BJ40在设计之初就力求将模块化、高姿态、功能化等物理需求与国潮情感需求相结合。

据他介绍,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数字“五”具有丰富的内涵。BJ40将其融合入造型设计理念并形成独特的五孔家族特征。外形五方孔、内饰五圆孔,形成外方内圆,刚柔并济的产品性格。同时,BJ40还在车身多处采用方圆结合的设计理念,将北京城市的情感痕迹融入到车灯、尾灯等多处细节之中,使功能与情感相互融合,带来理性与感性的平衡。

与此同时,BJ40还传承BJ212身上每一处设计几乎都在为功能服务的特色,在前机盖、车灯、轮毂等多处的设计中,充分考量到进气量、碰撞安全与风阻等多方面功能需求,同时融入长城、古建筑榫卯穿插结构等多样的设计元素,使之呈现出独特的家族DNA。

不仅如此,BJ40还在设计之中保留了军工风格,如引申寓意“钢铁长城”的进气格栅的垛口元素细节、源于军用字体的断开式设计大灯、尾灯……与“北京®”军工品质背书遥相呼应的同时,更展现出别样的军工文化符号。

总的来看,作为一个在越野车领域有着六十多年深厚积淀的品牌,北京越野正通过以多闭环车身结构、防滚架、车界“玄学”NVH、底盘以及外观的四场公开课,共同普及越野文化,扩展越野市场。正如北京越野官方所言,未来,越野世家将用更加完善的产品阵容和更具“国潮”魅力的越野产品,擦亮“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的金字招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