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林杰:领克秉持“用户之道”,从中国,到全球

2020年12月11日 10:45:05
分享到:
来源:

2017年底,领克的第一款车型领克01上市,彼时,吉利汽车总裁、CEO安聪慧将其称之为应运而生的新物种,是为变革而来,亦是迎合行业的召唤。

虽说大水孕育大鱼,但激荡年代,各种变化都在车市反应的更为强烈。领克01入局第二年,黑天鹅突袭汽车圈,SUV渐显趋冷态势,整个行业被“28年首次负增长”的言论所笼罩着,没人能独善其身。

当时,谁也不敢说领克能跑多远。每个人都是在不确定的形势下,不断窥探、寻求着与这个时代的相处之道。

三年时间确实不长,但所有变化都是以倍速呈现的。当这次全新领克01重新推出的时候,领克已经拥有了从01、02、03到05、06五款产品,它们无论SUV还是轿车,都不乏拿得出手的成绩,同时也在试图解答三年前那个疑问。

领克能跑多远?这不是领克说了算,而是要取决于它背后站着的40万的用户,现在,这个数字还在向多个方位辐射式增长,最后会到达怎样的边界不好说,但领克人目前给出的答案是:向着百万辆,攀登。

凭什么“30万内无敌手”

全新领克01的到来,对于领克来说,大抵可以看作一个新周期的开始。前不久,领克在阿姆斯特丹开设了在欧洲的第一家实体店,第二家店也在筹备中,作为迈入全球化的开端,颇具仪式感。

领克不止想要包装这种“仪式感”,它想要的更多。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销售总经理林杰如此表达领克的理想存在方式,“中国车到欧洲去,不是一次简单的贸易出海,更是经营理念的输出。”因此,所有人都看到了在领克01身上开始发生的一些变化,最能触发消费者那根敏感神经的,首先是价格。

“越卖越贵”显然不符合当前的市场交易逻辑,但全新领克01这么做了,最贵的一款PHEV Halo卖到22.27万元,价位最低的车型也是型Pro起步,价格在17.98万元,整个售价区间基本上调了1千元。

对于领克来说,做这个决定前首先要做好被市场“讨伐”的思想准备,这一千块钱贵在哪儿,需要有合理的说法。跟价格相对应的,必须是越级的品质和超出预期的回馈,听起来是官方的说辞,但却实在对用户的胃口。

所以,领克品牌研究院副院长朱凌就举了几个例子,来证明全新领克01是否“物超所值”:一个是一直以来被用户挑刺的车机,在全新领克01上用户量产最强车规级骁龙820A芯片,全新HMI界面,更加清晰简约。在看不见的地方,整个底盘都重新更换,包括减振器的阀系都进行了全面升级。

至于不算低的“起步价”,是领克根据一套数据计算后得出的。因为从01的销售数据看,它的加权平均售价就是超过17万的,增换购用户达到45%,并且有65%是来自于主流的合资品牌。

如果这样来看,领克价格“高举”还算有风险吗?想必用户心中自有评估。

“知己知彼”的战略战术,在领克陆续推出的产品中多有体现,全新领克01就是如此,除了价格上的变化,另外一个最大的变化体现在车型配比上——四款燃油车+一款新能源车,都是Pro版本,没有低配。

很明显,从全新领克01开始,领克不仅价格“高举”,还要产品“高打”。领克为什么有这个信心做这个决定?林杰用两个原因做了解释说明,一个是从现款车型的市场表现得出的结论。

领克01的用户基本是国内一二线城市的高知家庭,在他们的选项中,Pro及以上配置车型占总销量的80%。”所以,林杰认为,领克这次聚焦Pro车型,就是要把产品力做到极致。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源于市场洞察。在林杰看来,好的产品具有价值,消费者对此是不吝啬的,而不是价格越低越好。现在是消费升级时代,最重要的是价值升级。

综合这些思考来看,全新领克01被冠以了“30万以下无敌手”的slogon。这是句非常具有话题性与互动性的敏感短语,爱它的人自会欣然接受,不爱的人就要好好辩论一番。不过,全新领克01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引发无意义的争论,只是将用户的“段子”换了个说法表述出来而已。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有用户买了车,他说在买车之前挺纠结的要不要买领克,买了领克以后仍然纠结,不知道30万以下还有什么车可供他换的。这让林杰觉得很有信心,站在领克的品牌的角度考量,用户的“纠结”,何尝又不是对产品的认可,不是上攻合资的体现呢?

领克锁定“用户之道”

近几年,品牌向上的声音,在中国市场不绝于耳。包括吉利在内的一众汽车品牌,都试图用“高端化”扭转品牌困境,走上一条丢弃包袱重塑自主特色的发展道路。只不过,大多数都鲜有成效,除了领克

领克今天的意气风发,又绝不限于产品层面“无敌手”,真正的关键之处在于其背后的核心推动力——始终如一、并持续践行的隐形价值观。

全新领克01上市的前一天,马化腾刚巧在题为《三观》的内部特刊中发文: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不管时代怎么改变,在商业世界里有一些基础的原则是不会变的。比如说为用户创造价值,去一线发现问题。

用这句话去跟领克做对比,会发现,领克潮酷的调性、领克的目标、领克的用户,在经营层面相对来说要扎实的多。不得不说,在捉摸不定的市场中做事,“坚持”成了唯一确定并且不会错失回报的可贵品质。

领克去一线发现问题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在全新领克01上市后的沟通会上,林杰讲了一种。他说,我们每年会做两次用户圆桌派,让客户给我们提意见。

这过程中,领克在收集用户反馈时发现,中国用户对路感特别敏感,欧系车操控起来路感非常强,开起来很爽,可是过中国减速带很不爽。相比欧洲人,中国人对后排空间要求非常高,包括操控、转向、底盘,还有被用户诟病的车机。

朱凌作为产品担纲者,他更愿意将做车看作是“做菜”的过程,要一直思考怎么才能让这道菜被用户喜欢。领克01就是这道菜,三年前,领克01更像一道西餐,原汁原味把欧洲菜系拿到中国来,很正宗。但是,客户吃了之后还是有点想要一些中国的口味。

所以,全新领克01就是根据中国用户口味重新改良后的版本。换底盘、调参数,同时满足操控和舒适性,将骁龙820A芯片应用在新的车机上,适应中国人的使用习惯,包括将座椅变得更轻薄,放大空间感……如此种种,都在全新领克01上完成了新一轮迭代。

按照林杰的表述,这款新车就是跟用户共创而生。而全新领克01给予用户的价值,则更多的体现在一如既往的关注与对待。

这样一来,领克的用户就成了品牌的“活广告”,他们不仅说服自己认可这个品牌,还说服别人去买领克的产品。林杰说,领克的很多“用户”朋友,都积极主动地要用自己的商业帮助领克做推广。

“我们不能辜负用户的期望,所以一定要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下功夫,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交到真心的朋友”,在林杰眼里,只要用户越来越爱你,品牌就一定越来越好。

打造高端品牌从来不是一蹴而就,关键在于可持续的价值引领。领克有套自己的价值之道,说简单也难,说难也简单。

所谓大道至简,领克把关键词锁定“用户”二字,不随其他东西而左而右,那就能够走出一条领克自己要走的康庄大道。

百万不难,来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