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MW中国文化之旅:持续赋能非遗保护“授人以渔”

2020年12月11日 15:01: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BMW针对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社会问题发起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BMW中国文化之旅”,至今已有13年的时间。作为中国汽车行业中一个长期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不仅通过非遗创新转化以及“文化+旅游”的方式,探索助力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同时,多方面、多角度地传播探访地区的文化,并整合专业资源、带动利益相关方,创新性地解决社会问题,对探访地区产生切实有效的帮助。

深入探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模式,借助BMW的品牌影响力,嫁接社会资源,搭建“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社会桥梁,是“BMW中国文化之旅”的成功之处。

2016年,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建立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 开启对非遗传承人“授人以渔”的赋能模式,提升非遗传承人的工艺技能。项目每年遴选并资助10位非遗传承人进入创新基地研修。

2019年起,创新基地合作模式升级,以“做中学”的模式,带领、帮助非遗传承人设计并开发具有市场需求的非遗文创品,首批非遗文创成果已于2020年正式发布。

2020“BMW中国文化之旅”再次创新,电商赋能,打造从设计生产端到消费端的赋能闭环。“BMW中国文化之旅”与阿里巴巴公益“魔豆妈妈”项目强强联手,共同为女性非遗传承人进行电商赋能,助力非遗传承人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推动传承人实现电商创就业。

此外,2020年,“BMW中国文化之旅”还推出了《BMW 中国文化之旅辽宁非遗旅游攻略》和两款针对国内不同区域定制的《BMW 中国文化之旅区域短途旅游攻略》,助力疫情下文旅产业发展。

14年间,“BMW中国文化之旅”先后探访了中国24个省及直辖市和6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及39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对其中90项亟待保护的非遗项目和研究课题进行了总计超过1630万元的捐助,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