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有钱就收购!全球市值最高的特斯拉,竟想拿下戴姆勒?

2020年12月11日 15:29:01
分享到:
来源:

埃隆马斯克绝对是全世界创业者的偶像,涉及的领域包括:汽车、太空技术、太阳能电池、等储技术卫星、快速轨道交通以及外星球殖民等等,近十年来大家一直他的奇思妙想一直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而他所创立的特斯拉,可能是这一众公司中最成功的。

作为电动车行业的"佼佼者",特斯拉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而在马斯克的不断发展下,特斯拉的市值更是屡创新高,并于不久前打败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为更好的发展,日前马斯克表示愿意收购一家传统车企。

外媒称戴姆勒为最佳选择

对于收购传统车企,马斯克表示绝对不会发起敌意收购,并愿意积极与传统车企展开对话,一起创造更好的造车条件。

在以前,要是马斯克说要收购传统车企,或许还会觉得他是在"口出狂言",毕竟这位车界大佬也确实说过不少浮夸的话。不过如今的特斯拉早已今非昔比。以目前的市值来讲,特斯拉绝对是全球最风光的车企,高达近6000亿美元的市值完全让丰田大众奔驰等一众车企难以匹敌,想要收购似乎也变地不那么"异想天开"。

而对于收购的车企,路透社做出分析称,戴姆勒集团或成为特斯拉最适合收购的传统车企。路透社认为,福特与通用汽车由于同为美系品牌,所以并不符合兼并标准;而大众品牌目前在研究电动平台,两者之间也存在明显的竞争关系;而宝马由于股权问题,基本被排除收购的可能性;所以综合来看只有戴姆勒成为了最佳选择。

曾被"戴姆勒"救命

事实上,戴姆勒和特斯拉还是颇有些渊源的。

作为才成立十几年的特斯拉,对于戴姆勒而言确实算个"新人"。而在2009年深陷全球金融危机时,熬不住的特斯拉也向戴姆勒寻求了帮助。于是在2009年,戴姆勒向特斯拉资助了5000万美元,并成功换得特斯拉近10%的股权。

作为最早与特斯拉展开合作的传统制造商,戴姆勒曾经还是想和特斯拉做出一些事迹的。根据双方最初的协议,戴姆勒为特斯拉提供其电动车所使用的零部件,而特斯拉也承诺为梅赛德斯电动车提供动力系统零部件。两者的合作似乎已经要深入下去。

然而都说"合久必分",戴姆勒在此后却一直持减特斯拉的股份。2014年,戴姆勒以7.8亿美元的价格卖掉了所持的特斯拉股份,同时还终止了同特斯拉的动力总成供应协议。而如今来看,两者之间的关系又变得非常戏剧化了。目前,戴姆勒的市值约为780亿美元,而特斯拉几乎是前者的7倍多。

"强强"之间的联合,有可能吗?

特斯拉的市值突飞猛进,这在以前大家都是想不到的。而依它目前的市值来看,买个戴姆勒是轻而易举的事儿,那这"强强"之间的联合有可能吗?

作为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年度销量冠军,奔驰不管是在知名度还是销量上都要比特斯拉更强,数据显示,2019年奔驰在全球市场交付了2,456,343台新车,这样的成绩也让众多豪华品牌侧目。当然,特斯拉虽然比不过奔驰,但在电动车市场却是名副其实的老大。作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一个发展趋势,谁能率先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高位,谁便赢了,而目前来看特斯拉就是这个"龙头者"。

所以两者的"联合"也并不是没有可能,毕竟两者的消费目标也是对准高端客户。若是真的合作成功,戴姆勒就有能力帮助特斯拉产量提高4倍,而收购传统车企也能够帮助特斯拉快速解决产能问题,此外,与戴姆勒的合作无疑还能让自己产能与市场快速的扩大。对于戴姆勒这边,特斯拉也能够将自己的电动优势输出给戴姆勒,让戴姆勒迅速在电动车市场站稳脚跟,这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两家合并,也存在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将由谁来主导,毕竟这两个车企都不是"省油的灯"。

小编语

市值高达6000亿美元的特斯拉,无疑是如今最成功的车企之一。然而在资本泡沫经济的时代,特斯拉的这些市值也是非常危险的,如何能够不让这些市值这么易碎,尽快让自己真正壮大起来才是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