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11月销量出炉,网友:连韩系车都能在它脸上“蹦迪”了

2020年12月11日 15:32:01
分享到:
来源:

人们都说日系车放在中国市场闭着眼睛都能热卖,但事实并非如此,比如今天要说的马自达,它的销量表现就远不如几位日系同行,甚至连隔壁奄奄一息的韩系车都可以在它脸上“蹦迪”。

近日,马自达公布11月份全国销量,尽管两位合资伙伴共售出18727辆车,但很遗憾未能延续“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势头,环比依然有着大约10%的下滑。其中一汽马自达售出新车5448辆,虽然相比10月有接近400辆的增长,但对比起8、9月过万的表现依然存在较大落差,而长安马自达则稳定发挥,全月销量为13279辆,占总量的70.9%。另外,1-11月累计销量为191737辆,距离去年227750辆还有36013辆,按照目前不增反降的趋势来看,仅仅依靠12月份很难达到去年相同水准,所以基本可以确定马自达今年销量同比去年仍然会继续下滑。

具体到车型上看,轿车方面昂克赛拉可以说是品牌的颜面担当,凭借着运动化外观设计以及出色的操控性能,收获到大批初次购车消费者支持,11月销量为8342辆,1-11月累计销量为79489辆,隶属同一集团的紧凑型SUV CX-5则为2670辆,累计销量也因此突破3万辆,另外新车CX-30热度稳步提升,月均都能维持在2000+水准,至于中大型SUV CX-8则由于定价和产品力不足等原因导致市场表现极为低迷,月销仅为两位数。

再来看一汽马自达,CX-4共卖出3341辆,累计销量已突破4万,虽然阿特兹没有公布数据,但通过推算可知大概为2100辆左右,可见异响所导致的车型口碑下滑依然没有得到缓解。

马自达销量跌跌不止中不难看出,造成这种困境主要原因是产品线过于单一,给予消费者选择很少,轿车方面只有两款、而SUV领域则为四款,作为一个日系品牌,国内在售车型只有六款车,属实有些偏少。并且,尽管旗下有两家合资厂,但马自达不仅不玩双车战略,反而将本就不多的产品车型数量分到单独销售,并且规定经销商只能在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之中任选其一,不能联合销售,这种“逆向思维”着实让人捉摸不透。

其次,尽管马自达销量对比其它日系同行相去甚远,但它仍然将自身品牌定位在高位。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先生曾经表示:马自达将不参与价格战,希望通过价值营销,让消费者理解我们汽车产品的价值,来确保我们的销量。或许这样的营销策略对一部分高端品牌会有效果,因为同价位没有什么替代品,但马自达毕竟只是一家普通的合资品牌,主打价位区间的替代品要多少有多少,消费者没有必要为所谓的操控情怀在一棵树上“吊死”,况且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才是硬道理,只要价格下来,什么都好说,最形象的例子莫过于搭载三缸机的别克英朗,虽然初期有过销量下跌,但凭借着让人无法拒绝的优惠政策,活生生的把英朗从榜单15名以外的位置拉到前10以内。

除了车型选择数量和价值营销影响销量以外,在12月初,一汽马自达阿特兹继“异响门”之后再次遭遇“黑天鹅”事件。近日,沉寂半年之久的中保研公布了最新一期碰撞测试成绩。去年在25%碰撞测试中A柱断裂,假人“爆头”的帕萨特经过一年时间改进后,重测成绩均为优秀,重新树立起消费者信心。但大众这边好起来后又轮到马自达阿特兹落下去了,在5款被测车型中,只有阿特兹在正面25%偏置碰撞项目中取得M(一般)的成绩,A柱出现明显弯折,导致内部空间被挤压,车内乘员安全指数只能获得A的成绩。

去年帕萨特在中保研撞出“名场面”之后销量一度大跌,榜单排名从前10位瞬间掉到15位开外,而且也拖累了整个上汽大众在2020年的销售业绩,但即便如此,上汽大众在面临如此巨大危机情况下国内市场的销量排名仍然居于第二,仅次于一汽大众。反观一汽马自达,本来销量就处在接连下滑阶段,如今再加上一出“碰撞门”事件,简直就是让本不富余的销量雪上加霜。

目前马自达国内市场陷入两极分化局面,一边是长安马自达努力挣钱养家,另一边则是一汽马自达花钱败家,导致销量迟迟不能回暖。要想改变这个局面唯有引进更多新车,丰富细分市场,但可惜的是,按照官方说辞,短期内并不会有新车上市,也就是说马自达当前市场布局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马自达在华复兴之路仍然艰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