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调查】自主品牌的现状:顾头难顾尾

2020年12月11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已悄然来到了最后一个月,各大车企也逐渐进入了年底销量的冲刺阶段。尤其是在1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回暖速度放缓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们各个表现神勇,纷纷传来捷报,比如有开了挂的长安、多点开花的吉利、奋起直追的长城、还有王者回归的五菱,可以说为2020年完美收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除了全线飘红的销量,12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20年11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反而更能引起【汽车维基】的注意。说实在的,随着制造工艺的不断提升,加之迎合市场的调整及对消费需求的把控,自主品牌在销量上早已不是问题,而问题是这些曾经的“网红车型”似乎很难经受得住二手市场的考验,这也是目前自主品牌的现状——顾得上新车的“头”,却顾不上二次交易时的“尾”。

究竟自主品牌差在哪里?这些车型在二手市场是否还依旧“吃香”?为此,【汽车维基】特意走访了北京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来听听二手车商们是如何评价自主品牌、如何看待那些曾经的“健将们”。

销量节节高

据【汽车维基】了解,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启动的一系列汽车拉动政策对车市的提振效果非常显著,特别是近年来一直坚持“品牌向上”的几个自主品牌,其销量增长更为明显,这一点从12月8日乘联会发布的《2020年1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及目前出炉的多个自主品牌业绩表中便可窥见。

根据乘联会报告显示,在宏观经济和出口市场超预期回暖的背景下,1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208.1万辆(不含微客),同比增长8.0%,连续5个月保持8%左右的高位增长。相比10月份199.2万辆的零售量,11月零售量环比增幅达4.5%,在金九银十之后,继续保持上涨态势。其中自主品牌11月销量同比增长9.0%,环比增长9.0%,市场份额达39.1%,较同期份额增长0.4%。

另外,根据12月9日发布的《2020年11月零售销量排名快报》显示,虽然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依旧名列前三,但位居榜单第四的吉利汽车销量环比出现了10万辆左右的大幅上涨,拉近了与第一梯队的距离。而且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等车企本月也都实现了位次的小幅上升。

从品牌角度出发,吉利11月销量150517万辆,环比增长7%、同比增长5%,连续四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长安自主板块11月销量166458辆,同比增长23.5%;长城11月售出新车145240辆,同比增长26%;上汽通用五菱11月销量194693辆,同比增涨22%,连续八个月实现同环比双增长。

如果非要具体到某一款车型,笔者倒是认为,上市首月便解锁7049辆的五菱凯捷和7017台的吉利星瑞似乎是11月“最大”的赢家,毕竟万事开头难,新车首月能拿下这样的成绩,确实可圈可点。

不过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无论是长城五菱还是长安吉利,在销量之初还能搏出个一二来,但在二手车市场、在二手车商眼里都将被“一视同仁”。

二手残值低

12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0年11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

根据报告显示,除了进口车之外,国产的无论豪华品牌还是主流品牌,几乎“全军覆没”。对比来看,海外品牌保值率每月的变动幅度通常不超过2个百分点,但自主品牌每月的变化幅度就比较大了。其中11月下滑较明显的是领克江淮,与此同时他们的排名也在同步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车保值率排名中,自主品牌渐成主流,传祺比亚迪荣威均有车型排名进入保值率前十。不过以三年车龄计算,排名第十的荣威E550保值率才仅有23%。

另外,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二手车行业流通发展报告白皮书》来看,3年保值率达70%以上的品牌分别是雷克萨斯保时捷丰田本田斯巴鲁,平均保值率分别为82.70%、78.79%、76.54%、75.21%和71.41%。

其中日系品牌保值率表现最好,除英菲尼迪讴歌三菱外,保值率都在60%以上,而紧随其后的便是德系的奔驰宝马奥迪大众MINIsmart。有意思的是,相比起韩系、法系和美系,自主品牌的保值率稍高了一些,对此【汽车维基】采访了几位二手车车商,他们对于这个结论的看法竟是,“本来就没多少钱,还能跌到哪里去”。

路遥知马力

庞先生是花乡这片儿的资深车商,据他所述,今年的生意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尤其是7、8月份,他只卖出去了10多台车,而且这都算是情况好的。当询问起自主品牌在二手车市场的流通情况时,他是这样回答的,“自主品牌在我们这行卖的还行吧,毕竟便宜,10万块左右的新车开个2、3年折一半很正常,而且3、5万的二手车本来需求量就大,所以也好出,但总的来说,还是买日系的多,因为耐造,或者是买美系、法系的,因为本来就不保值,所以有时候还能捡个漏。”

在二手车商李女士的眼里,自主品牌的地位似乎就有些低了,她对【汽车维基】吐槽到,“你别看我是个卖二手车的,我肯定是不可能买纯国产车的,你别问为什么,问就是容易坏,根本开不住,而且开起来也不是那么回事,顶多就是配置高,但二手车在乎配置的有几个,不都冲着大三件去的么。”

除此以外,【汽车维基】还随机采访了一名前来看车的消费者秦先生,他是这样评价自主品牌的,“我手里现在开的就是一辆自主品牌的车,怎么说呢,总的来讲没啥大毛病,但动不动莫名其妙亮个故障灯什么的也挺烦人的,而且没想到这么不保值,我是准备置换的,这下倒好,置换的钱也就凑个新车的首付。”

总而言之,在经过【汽车维基】的多方打探后,基本可能看得出自主品牌在二手车市场的“待遇”,而且多位车商都提到自主品牌的旧车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是发动机和驾驶系统,这两个传统项目和合资仍有很大的差距,“网红车”卖的好并不等同于质量好。

如今自主品牌的口碑确实有所好转,新车销量猛增,但似乎二手车市场的表现更能反应出一个品牌的综合实力。但不可否认的是,自主品牌要走的路还很远,别忘了,所谓的智能化、网联化都是“嫁接”在汽车这个四轮物体的本质之上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