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稳居一线城市榜首,谁说中国品牌不能高端化?

2020年12月11日 15:55:04
分享到:
来源:

“是谁给了广汽埃安独立的底气?”

有人说是它的销量。的确,广汽埃安今年的表现可以用“逆天”来形容。今年前十个月,在纯电动市场同比下滑6.2%(乘联会数据)的情况下,广汽埃安却同比增长了72%,累计销量达到了4.5万辆。至此,广汽埃安成为了目前全球最快实现产销超10万辆的新能源车企。11月,广汽埃安热销依旧,旗下AION V连续突破2000+,持续领跑A+级智能SUV市场,而AION S以5084台销量稳居中高端智能纯电中国品牌销冠。

也有人认为是它的盈利能力。也没错,目前来说,纯电动车依旧是一个“亏多盈少”的行业。可是,在大部分纯电车企都在亏钱经营的时候,广汽埃安已经能“养活”自己了。按照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的说法:“算上积分,广汽埃安已经全面盈利,这是其他新势力车企无法比拟的。”

卖得好,能盈利……这些毫无疑问都能支撑广汽埃安成为一个独立的品牌。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广汽埃安不是要成为一个普通的汽车品牌,而是要成为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成立一个汽车品牌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一个PPT就能搞掂。但要成为一个高端汽车品牌就很难了,你不仅要有技术、服务、底蕴……还得被别人承认才行。

这十几年来,许多中国品牌都在品牌向上之路翻了跟斗,成功者寥寥无几。成立一个汽车品牌是不需要底气的,但要想成为高端的,尤其是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就需要十足的底气。所以,上面那个问题应该改成:“广汽埃安如何能实现更进一步?”

进击北上广深的广汽埃安

有着广府人务实性格的广汽埃安,如果没有一个可预见的未来,不会轻易抛出这一目标。以更具说服力的上险数据来看,广汽埃安AION系列1-11月累计上险量占比31.35%,稳居一线城市榜首,创造一个不小的奇迹。更难能可贵的是,广汽埃安并不只在广州这一市场强势,而是“南北通吃”——作为广州本地的车企,埃安在广州的强势表现是意料之内的。但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在北京和深圳,埃安的表现也相当不俗。

汽车市场有着非常强的地域性,“地头蛇”特性的中国品牌并不少见。真正能做到“南北通吃”的中国车企非常少,因为他们需要抛开政策因素,直面市场的竞争,尤其是北上广深这种极具特色的市场环境。作为中国大陆经济实力最强的一线城市,有着强大消费能力的北上广深一直以来都更青睐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2020年10月的销售数据显示,这四座城市的乘用车总销量为19.4万辆,其中中国品牌的销量仅为5.37万辆,只占其27.67%。

在消费格局已经如此固化的市场里,中国品牌想要抢占一席之地已经相当不容易,更别说要抛开政策。但广汽埃安还是打破了品牌的枷锁,在中国大陆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也能站稳脚跟。要知道,广汽埃安在豪华品牌里不是没有对手的,尤其是在A+级智能SUV市场竞争也是异常激烈。奔驰的EQC、奥迪的e-tron都和广汽埃安旗下的AION V有着重叠竞争区间。不过,在与豪华车的角力中,AION V却笑到了最后,这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但在纯电动领域,广汽埃安做到了。因为广汽埃安深知若要进取天下,必先占据咽喉要地。

产品力破局的AION V

北上广深的大门之所以难以打开,是因为更加多元而苛刻的消费需求令一线城市的消费者更加钟爱于高品质的产品,而产品唯有经受住一线城市市场考验才有进取天下的可能。能够经得住一线城市考验的产品,大都是些大浪淘沙后的精品,都很容易在其他市场既叫好又叫座。因此,汽车市场一直流传着“得一线者得天下”的规律。

数据显示,1-11月份销量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排名前5的车型共有15款,这15款车型无一例外都在其各自的细分市场里名列前茅。在整个市场环境下,得一线者才能去争天下已经被印证,那在纯电动领域就更不用说了。

2020年1-11月纯电动乘用车在特大城市的销量占比已经去到了42%,较2019年提升3个百分点。另外,一线城市是最早接触到新能源车的一批消费者,中国私家车的平均使用年限不到4年,按理说,最早一批买新能源车的人现在已经在换购潮中了。见识过更多新能源车的他们,无疑也比其他地区的人更懂新能源车,所以,能入他们法眼的,无疑于入选了汽车界的“米其林美食指南”,绝对的“TOP OF THE TOP”。

做到“抢占一线,南北通吃”的广汽埃安自然也是有着不少杀手锏的“实力派”,其中,上市即热销的AION V 凭借其全面而硬核的产品力已经联系4个月斩获2000+销量,足见用户对其产品力的认可。

AION V的第一个杀手锏——领先同级的EV性能。

全铝材质的平台有很多优点,例如它采用了“下铝上钢”的钢铝混合式车架。上车身52.1%采用了高强度钢和热成型钢,以“金钟罩”笼式车身全方位保护乘客的安全;下车身则采用了全铝结构,以极致的轻量化提升车辆的续航能力和操控性能。同时轻量化也赋予了AION V同级领先的600km超长续航,这对饱受续航困扰的一线用户更具吸引力。此外,这种百万级豪车才配备的全铝材质汽车平台也足见AION V十足的产品力。

不过,这个平台最大的卖点还在于它把纯电平台的空间利用率发挥到了极致。虽然埃安V是一台紧凑级SUV,车长不过4586mm,但它的轴距却达到了2830mm,比定位为中型SUV的途观L都要长,逼近同样由纯电平台打造,但定位为中型车的Model 3——如果从轴长比的角度,AION V已经胜过了特斯拉的Model 3了。简单来说,AION V就是一款卖着纯电紧凑级SUV的价格,但却能给你中级车空间感。

广汽埃安的第二个杀手锏——独步天下的智能科技。

AION V是目前业内在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的集大成者,在它身上,你能找到许多业内首创,甚至是独有的技术。例如,作为同级首款实现L3自动驾驶的车型,AION V所搭载的ADiGO3.0自动驾驶系统支持13项安全驾驶辅助功能,8项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并且可实现全速域自动驾驶的产品。

此外,它搭载了全球首个可交付应用的中国高精地图——精度达到厘米级。这系统不仅能让车辆实现精准定位、智能决策和辅助感知,同时还能预判前方2公里的路况,从而实现更可控更安全的自动驾驶。AION V还率先搭载上打转向灯自动变道功能。这个功能,别说同级,即便在业内都是比较少见的。

除此以外,AION V上还有业内独有,能实现三区离手检测的HOD方向盘、全球唯一最全六向泊车能力的一键遥控泊车、所见即所得视觉效果的AR实景导航功能……可以说,论智能化,AION V就没怕过谁——在最近由某媒体举办的ICT300智能车测评中,AION V已经胜过特斯拉Model 3了。

在纯电动领域,没有合资和自主之分,只有强弱之别

文章写到这里,我已经不想用中国品牌来定义广汽埃安了。

一直以来,消费者都更青睐于合资品牌。原因,无他!因为外资品牌的起点比较高,他们有更丰富的造车经验,更深厚的技术沉淀,可以造出基础更扎实的产品。所以,他们也因此有着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但是,随着以AION系列为代表中国汽车产品在一线市场强势崛起,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正在消弭,这种趋势在纯电领域尤为明显。

这项技术可谓是代表着电动化领域的最高水平,然而,这掌握在了广汽埃安手上

在纯电动领域,由于产品内在的价值逻辑发生了变化,EV和燃油车的市场结构大不相同。任何一家车企都是同一起点,谁都没有前期的技术积累——即便有,也太过于老旧了,谁先全身心投入到纯电动领域,谁就有可能占据这个市场的风口,成为这个市场里的强势品牌。2021年将是广汽埃安品牌独立之后的第一个完整年。虽然广汽埃安没有明确提出这一年的目标销量具体是多少,但他提了个目标:要成为高端智能纯电动车品牌里面的NO.1。从广汽埃安现在在一线城市的火热程度来看,这一目标似乎并不难实现。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