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OTA只属于特斯拉们,上汽通用的决心和力度同样毫不逊色

2020年12月11日 17:01:02
分享到:
来源:

硅谷传奇创投人物彼得·蒂尔说过一句金句,在互联网时代,成功的企业是从0到1创造市场的过程。而在当下,新四化在汽车业大行其道,车企们正经历着从1到N的过程,即不断通过技术变革、市场竞争,提升品牌口碑和客户体验。

今天车透君想说的一个词,就与这1到N的过程有关,它是在汽车界的热词:“OTA”,英译即Over-the-Air Technology。通俗讲,就是空中升级或在线升级。

被誉为汽车界“苹果”的特斯拉,开创了整车OTA的先河。随后,众多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如蔚来、小鹏、威马等也都支持OTA升级。

那么,在传统车企这边呢?这不得不提上汽通用。近日,上汽通用宣布,从12月起至2021年2月,将对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旗下17个车系的车载互联系统进行OTA远程升级。

而这也许只是一个开端,因为上汽通用同时宣布,今后车载互联系统OTA将保持一年多次的更新频率,覆盖旗下80%以上的车系。未来随着新车型的推出,这一比例还将不断提升。

升级丰富

车透君仔细查看了此次通用OTA远程升级,重中之重乃是车载互联系统。

升级后的车机将具备更智能的语音交互能力、更丰富的车载娱乐内容资源、更炫酷的人机UI界面和更多主动服务。

展开说的话,其一是智能语音。新版本的智能语音系统,交互能力显著增强,新增多种控制指令,支持自然语音交流,如多轮对话、对话打断、自定义语音唤醒等,其识别率和准确度、响应速度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这也是传统车企首次在车载互联系统中提供类似能力。

其二是全新开发的个性主页,方式类似小程序,将功能尽可能交由云端实现。具体包含随心听、生活服务、车主锦囊在内的多个全新APP,资源内容趋于海量。

至于触控应用的交互方式也是全新的,通过场景式触发及卡片式交互,能主动、快捷地将信息流呈现给用户。

针对用户的个性化界面和功能需求,在此次车机升级时也周全考虑到了。新系统进一步优化千人千面智能推荐平台,且能基于位置、画像、时间、天气等多维度大数据分析能力,自动判断场景,主动为车主提供服务引导,带给用户更贴心、更便捷的互联体验。

其三是一键同步注册。

自从进入智能手机时代,想必不少社友和车透君一样,不得不专门搞个备忘录,记录各种各样的账号和密码。

对此,上汽通用此次OTA升级也考虑到了。全新增加一键注册功能,让车主的车机账户、安吉星账户、品牌俱乐部账户能够同步注册。

行文至此,也许有社友要问了,这些不都是偏软件和应用的SOTA吗?没错。

所谓“内行看门道”。

事实上,上汽通用此次针对“智能互联”的所有OTA升级,都是基于全新架构下的功能提升。升级围绕的关键词有三,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

高人一筹

如今,大部分用户只关心OTA的有与无,却不关心OTA到底好不好用。

一个好用易用的OTA系统,会省掉许多麻烦。一次给力的OTA,不只是简单的软件升级或打补丁,更需要体现在提升车辆出行体验。

站在这个角度上,车透君认为,更应该把此次OTA视作为是上汽通用对旗下产品持续迭代升级的预热。

由于别克品牌和凯迪拉克品牌的一些全新车型,已搭载通用新一代电气架构,它们完全具备进行FOTA的能力,将来可以通过空中升级,改进动力、悬架、车身控制等30个模块的使用体验。

同时据车透君了解,上汽通用除了采用领先的安全架构,将车辆安全及用户隐私与娱乐功能分隔开外,还采用私有云与公有云的混合模式,其中车辆相关数据被置于私有云上,确保安全和自主,同时开放接口,让车主无缝连接各种互联网服务,兼顾安全与开放。

所以,这种对安全的双保险,也就确保了不用担心车辆被远程控制,更不会出现用户信息泄露的情形。

这就是上汽通用高人一筹的用户思维和安全法则。

智能手机在极端环境下可能会死机,但车载系统无论是严寒或是酷暑,都要确保正常进行。为此,上汽通用的车载互联系统在装车前,都进行过一系列的严格测试。

车透君认为,这种严谨度的差异,或许会在将来改变传统头部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竞争天平。

写在最后:

上汽通用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并非只有新势力才能做好OTA”。

根据官宣,上汽通用今后车载互联系统OTA将保持一年多次的更新频率,而更深度的大版本升级,也就在不远处。

近年来,上汽通用扎实推进“第二引擎”车联网战略,致力于打造以“云”为中心的车辆应用与服务,构建起真正符合开放和安全的互联网定义的汽车云平台。与此同时,也在不断加速车载互联系统的快速迭代更新,持续升级消费者的智能出行体验。

再看,上汽通用三大品牌旗下车型已经全面完成了从车到云的车载互联系统布局,实现100%云互联,为OTA的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基础。

至于未来,OTA升级肯定会是大势所趋,就像当年安卓和ios取代塞班成为主流一样。

那些不顺应潮流的车企,注定会被市场大浪淘沙,逐步淘汰掉。而像上汽通用这样的与时俱进者,则将会强者恒强。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