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骏510失速,低廉车型终究还是行不通了?

2020年12月11日 17:03:02
分享到:
来源:

上市三年累计近百万销量,这是一个多么让人震惊的数据,而创造这一销量神话的是被称为“小型SUV之王”的宝骏510

在国内SUV市场,宝骏510曾一度被认为是有着超越哈弗H6的潜质车型,销量也曾一度逼近哈弗H6,甚至在2018年的2月,成功超越哈弗H6,夺得当月的SUV销量冠军。虽然这么多年也仅仅只有一个月超越哈弗H6,不过已实属不易。

然而,这个常年的销量亚军,如今却早已跌落神坛,SUV销量榜前十几乎看不见其身影。

飞得越高摔得越疼

宝骏510的速度让人叹为观止,当2017年推入市场后,首月短短十天左右便创下了8千多台的销量,第二个月就达到1.8万辆,第三个月破2万,第四个月突破3万,在该年年底成功达到5万+。

然而,时间来到2020年,再看宝骏510的销量,未免让人感到心寒,月销从曾经的几万辆变为几千辆,这个跨度之大,充分印证了那句“飞得越高摔得越疼”。

其实,宝骏510从2019年开始便出现销量下滑,但那时还并不明显,销量至少能保持万辆俱乐部,而今的销量实在过于悬殊,跟以往相比中间隔着不止一道鸿沟。

今年11月,翻阅SUV销量排行榜,宝骏510依然没出现在前十榜单,甚至前十五也未能入局。

毫无疑问,在11月SUV榜单中,哈弗H6依旧是SUV销冠车型,11月销量同比增长32.2%至54,306辆,而曾经属于宝骏510的位置,如今被长安CS75继位,并以32,527辆的销量排在哈弗H6之后。

宝骏510为何被消费者火速抛弃?

宝骏510失速的原因之一,与消费升级有很大关系。不难发现2017年宝骏510的火爆,恰好是赶在SUV热销浪潮之上,凭借极为前卫个性的外观设计和低廉的售价,前期确实斩获了一大批消费者,但随着消费逐步升级,单纯的走低端路线已经行不通了。

同样的价格下,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不断在提高。而且宝骏510在上市几年,其实整体上并没有太大的改动,消费者也出现审美疲劳。而且在宝骏510上面,谈不上什么技术可言,消费者买它无非是图便宜。

再加上这几年宝骏的质量口碑大幅下跌,消费者深受其害,自然也会拉销量的后腿。因此,质量口碑成为宝骏510失速的另一大因素。宝骏510的小毛病非常多,近年来投诉不断。据车质网投诉信息显示,宝骏510电路故障、门窗异响问题、无法换挡问题等等都非常严重,遭到了大量的投诉。

(图片源于车质网截图)

当然,市场竞争加剧也是导致其失速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宝骏510不断遭遇对手夹击,比方说哈弗M6,为了进一步对宝骏510形成精准的打击,其改款之后将价格下调至6.6万起,与宝骏510售价重叠,再通过产品优势抢走不少市场份额。

除了哈弗M6之外,同级还有像长安CS35 PLUS这样的对手虎视眈眈,更出色更具质感的内外设计,再有蓝鲸动力加持,以及长安在品牌上的优势,也抢去了一部分宝骏510的蛋糕。

宝骏510的失速折射出怎样的品牌困境?

如果说一款车型质量问题还难以影响品牌口碑下滑,但整个产品线出现问题就非常容易了。此前,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宝骏560由于变速箱存在着失速等方面的问题,且在进行召回后,依然未能解决问题。在今年315晚会上,该问题由于持续酝酿,被315点名批评。事实上,目前宝骏旗下其他车型也存在着较多的变速箱问题,如宝骏530、宝骏510宝骏730等。

如今,宝骏560虽然已经停产,但变速箱问题仍持续发酵。再加上被央视315点名,无异于雪上加霜。因此,对其销量造成影响也是意料之中。

眼下,豪华及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不多了,从很久之前,无论是长城吉利,还是奇瑞上汽,就开始在15万元以上的SUV产品里做文章,并推出独立高端品牌向上发力。

面对消费升级以及竞争加剧,宝骏也并非没有做出改变,只不过将重心放在了新宝骏的转型上。自2019年4月品牌发布以来,目前新宝骏旗下RS-5、RC-6、RM-5、RS-3 等多款产品已上市,虽然11月也取得了合计15,430辆的月销量,但与昔日宝骏多款车型月销近万的盛况相比,略显单薄。品牌向上突破之路依然不易。同时,其定位为小型SUV的RS-3与自家510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这对于宝骏510的销量也会造成影响。

马曰:

宝骏510跌落神坛让人意外,但也在冥冥之中。在消费升级以及竞争加剧的国内SUV市场,不思进取只会被市场淘汰。而宝骏510折射出品牌背后的困境更值得宝骏反思,如何提振销量,重拾品牌信心,是摆在宝骏眼下的难题。

一个上市3年销量近百万的车型,如今的遭遇也值得自主品牌深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